注册

楼市调控政策将告别“一刀切” 实行分类指导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明年楼市调控告别“一刀切” 将实行分类指导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楼市调控政策将告别“一刀切”。在昨日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部署明年工作时传递出了新的政策信号。

原标题:明年楼市调控告别“一刀切” 将实行分类指导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楼市调控政策将告别“一刀切”。在昨日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部署明年工作时传递出了新的政策信号。他表示,由于今年我国出现了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的新现象,因此明年我国将更加注重分类指导,北上广深等房价上涨快的城市调控政策将继续从严,房价开始下跌城市将注重消化存量,控制新开发总量。

“2013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全国商品住房建设、销售、库存、交易量都有大幅度上升。”姜伟新介绍,但不可否认,今年在我国部分热点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房价上涨幅度很大的同时,也有少数城市房地产市场萎缩,交易量下滑。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已经连续3个月同比涨幅超过20%,但另一方面,部分二三线城市却存在去库存压力,房价上涨后续动力不足。

因此,在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看来,避免调控政策导向和力度“一刀切”,有针对性地制定差别化的政策十分必要。“以目前情况来看,各地现在更需要加强地方对于本地楼市调控的自主权和主动性,比如部分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应该向刺激型的楼市调控方向转变;而大多数一线城市针对现在仍存的供应明显偏紧、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问题,明年需要在‘做减法’继续严格限购限贷的同时注重‘做加法’,加大后续住房供应,比如继续提高住宅用地供应比例、提高住宅用地土地利用率等。”陈国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陈国强认为,姜伟新所提出的“分类指导”的楼市调控方向除了各类型城市之间的调控政策需要有所差别外,在一线城市内部也需要制定差异化更明显的调控政策,比如今年部分城市除了加强针对中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房供应外,还特别注重了对“夹心层”改善型住房需求的满足。而姜伟新也提出,北上广深等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从严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和住房限购政策。“继续严格限制不合理需求,并且针对不同层次需求加大供给,能够更有效地缓解一线城市目前仍然紧张的房地产市场供需矛盾,让大量入市的供应能够与各类刚需契合性更高。”陈国强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调控 政策 分类指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