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住型商品房背后的城市"夹心层"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自住型商品房能否成为城市“夹心层”的希望?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今年北京将推出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2014年计划推出5万套左右。其中,位于东五环外的恒大“御景湾”是该市首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预计

原标题:自住型商品房能否成为城市“夹心层”的希望?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今年北京将推出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2014年计划推出5万套左右。其中,位于东五环外的恒大“御景湾”是该市首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预计到2015年才能竣工。图为刚开始动工的“御景湾自住房”项目待建工地,远处为建好的普通商品房。本报记者陈俊宇摄

京城“居大不易”,与“房”相关的事情就会火爆,比同地段普通商品房价格便宜30%的自住型商品房(简称“自住房”)也不会例外。

据北京市住建委最新消息,北京首批自住房项目——恒大“御景湾”的2000套自住房,在11月30日到12月14日网上接受购房申请期间,登记申购家庭高达14.8万户,这意味着将有74户家庭抢购一套住房。74:1的背后是庞大的刚性购房需求。

首批“自住房”为何如此火爆,这样的房子位于何地段,何时能真正入住,周边配套设施如何,近日,本报记者实地前往“御景湾”一探究竟。

“配套设施都还不清楚”

恒大“御景湾”项目位于北京东五环外的豆各庄乡黄厂村,在结束网申的次日,记者几经辗转,在当地居民的指引下才到达该“自住房”项目地块。

水泥路变成了土路,路面坑坑洼洼,这条路是黄厂路,仅为单行道。在路的南侧一大片工地正在施工,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在建的“御景湾”项目。由于工地内进出车辆较多,地上积起了厚厚的灰尘,一名工人正在用水管降尘。

“上个月才开始动工,我们也刚过来不久。”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靠近路边正在修建项目临时的售楼中心,大概三层左右,刚竖起钢筋,“整个小区应该要到2015年才会竣工”。该楼盘不仅包括“自住房”,还包括普通商品房。

在黄厂路的另一侧就是“自住房”的建筑工地,2000套“自住房”将会在两年后拔地而起。工地里停着一辆挖土机,整个工地并没有施工迹象,不过可以看出推倒的旧房和挖土机挖掘过的痕迹。“这块地就是每天都有人来看的‘自住房’,其实现在啥也看不了。”一名包工头正在和工人修建临时住所,据他介绍这块地大概9万多平方米,属于整个项目的第2标段。

“自住房”靠近东五环,可以清晰地看到东五环路高架桥上穿梭而过的车辆。在“自住房”的东南方,步行大约一两公里就是“富力又一城”小区,虽然兴建年代并不太长,但记者看到小区周边设施已较为完备,银行、超市、诊所等一应俱全。小区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该地段交通还有些不方便,附近还未开通地铁,地铁7号线焦化厂站要到2014年底才开通,现在出行附近有公交车348路和457路。

目前,“御景湾自住房”附近还没有公交车站,也没有任何配套设施,唯有附近的几家工厂与地块“交相辉映”。除了地块西南侧已经废弃的焦化厂遗址外,几百米外有两家混凝土厂,目前依然在运作。

“关于‘自住房’具体如何规划的,有什么配套设施都还不清楚。”该包工头说,“总体规划图还没出来呢。”

每74户申请家庭中才会产生一个幸运儿

12月16日,在结束自住房网上申请后,北京市建委公布了初步数据,共计14.8万户登记。徐欣(化名)就是其中一员。11月中旬,她从网上获知“自住房”信息,然后在12月初通过恒大“御景湾”登记网页完成了网上申请。如今,开始等待恒大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告诉自己何时能进行现场确认。

10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四部门发布“自住房”政策,根据政策两类家庭可优先购买,一是北京市户籍的无房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其中单身人士购买的要年满25周岁;二是目前已在轮候经适房、限价房的家庭。此外,持有有效暂住证,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保或个税的非京籍家庭也在符合购房资格。

“‘自住房’政策真正指向的是城市‘夹心层’”,某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符合购买经适房和两限房的家庭,收入毕竟有限,“自住房”更多照顾的是游离在保障与市场之外的城市“夹心层”。

5年前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徐欣,进入了某国企工作,如今有了北京户口、收入不太高、单身也无房,“我就是那个典型的‘夹心层’”。

徐欣所在的部门有30多人,近三分之一的80后都在申请自住房,“最关心的肯定是价格,每平方米2.2万元,买一套90平方米的‘自住房’也要近200万元,首付起码要五六十万元,月供也会占据工资的绝大部分”,徐欣算了笔账,“不过相对旁边富力又一城3万多元一平方米的房价确实是优惠了”。

但并不是谁都能购到比同地段价格低30%的房子,在14.8万户登记家庭中,经济适用房、两限房轮候家庭共8023户;另本市户籍家庭12.4万户,非本市户籍家庭1.58万户。而首批自住房只有2000套,相当于每74户家庭中才会产生一个幸运儿。

按照购买流程,当完成网上申请和现场审核之后,将是遥遥无期、撞大运似的“摇号”和等待。

“政府为我们这类市民提供了政策性住房,我就得亲身试试,看看到底有没有买房的希望。”徐欣坦言并不报摇中的希望,“再说明年还有5万套‘自住房’,到时候还可以继续申请。”

今明两年共计7万套“自住房”,对于北京庞大的人口基数只是杯水车薪。“按条件我肯定够资格申请‘自住房’,但就怕申请后就石沉大海了。到最后‘自住房’没买上,而房价也越来越高更买不起,落个竹篮打水一场空。”徐欣的一名同事道出担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自住型商品房 夹心层 城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