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风湿病不关乎“风”与“湿”


来源:鲁北晚报

邹霓介绍,风湿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大多数病人有关节、肌肉的病变,与机体的免疫学异常有关,是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风湿病人之所以会在潮湿、寒冷的环境会加重病情,邹霓解释说,关节腔内没有血液循环,抗寒能力差,在湿冷环境症状会加重。

原标题:风湿病不关乎“风”与“湿”

>>规范诊断

系统治疗

风湿病可治可防

□晚报记者 高 超 通讯员 赵 岩

许多风湿病人都戏称自己的关节“比天气预报还准”,每逢降温或下雨,关节早早就开始感觉不适。那么,风湿病到底与“风”和“湿”有没有关系?记者就风湿病专访了滨州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主任邹霓。

>>>治疗风湿病 不可轻信“偏方”

>>>关节痛、不明原因发热 要考虑风湿病

>>>病因与“湿”“风”无关 但湿冷会加重病情

邹霓说,风湿病大多病因及发病机理不清楚,缺乏特异性治疗措施。病人状况的好坏关键在于早期诊断,规范而系统治疗。诊断不仅需要详细的病史和查体,而且需要进行各种抗体等检查,确诊后的治疗更是一个长期过程。“尽管多数风湿病难以根治,但仍是可以治疗的,通过正规、系统的用药,绝大多数的患者可以控制病情、缓解症状、预防残疾、提高生活质量和挽救生命。”

让邹霓担忧的是,由于风湿病的知识在我们国家尚未得到广泛普及,误诊误治仍然非常普遍,所谓的“祖传秘方”、江湖游医、假药乘虚而入,不恰当夸大西药的副作用,使相当比例的风湿病患者深受其害。“外面贴的小广告鼓吹根除风湿的,比比皆是。但是风湿其实是个新词,是世界医学领域的难题,目前尚未有根治之法。”邹霓说,偏方土药很多都含激素,一时可能有效,殊不知也可能造成病变,寄希望于“无任何毒副作用”的药物,反而是走了弯路,结果往往上当受骗,既浪费钱财,又“身”受其害。

那么出现什么样的不适反应,需要考虑到风湿免疫科就诊呢?“关节肿痛只是风湿病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它具有多样性。”邹霓提醒,如果出现长期不明原因发热、关节肿痛、四肢肌痛无力、口腔粘膜溃疡,雷诺现象(手指端遇冷出现发白、后变青紫),四肢肌肉无力、疼痛,都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

“一些人认为风湿病只有老年人才会得,其实不然,所有不同年龄段的人包括儿童都会患风湿病,而严重的风湿病如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青壮年更常见。”邹霓说,风湿病对各年龄段的人危害都很大,特别是中青年妇女。严重的风湿病会使关节变形、残废,还会伤及五脏六腑,甚至最终危及生命。

邹霓介绍,风湿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大多数病人有关节、肌肉的病变,与机体的免疫学异常有关,是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它包含了许多疾病,如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皮肌炎、多发性肌炎、干燥综合征、硬皮病等。

天气变化对病情有明显影响的主要是关节受到损害的疾病。在以上这几种病中,骨关节炎与年龄及关节长期负重有关,其他风湿病的病因并不明确,可能与遗传、免疫有关,但不认为与“风”和“湿”有关。

风湿病人之所以会在潮湿、寒冷的环境会加重病情,邹霓解释说,关节腔内没有血液循环,抗寒能力差,在湿冷环境症状会加重。对于一些风湿病人的关节痛像天气预报,她的解释是,已经出现了损害的骨关节,对天气变化出现过敏反应和关节囊对气压变化的敏感。

由此可见,从西医的角度“风”和“湿”不是风湿病的主要原因,而潮湿和寒冷的环境对关节炎是有害的。因此,建议风湿病人要注意保暖。

近年来,我国诊治风湿性疾病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仍存在很多不足。到目前为止,很多医学院校以及省市级医院尚未设立风湿病学专科。别看风湿免疫科是新兴学科,科室也是刚独立的新科室,但收治的很多是危重病患,

“风湿病初期,没有多少人是直接过来的。”邹霓说,辗转多年、辗转多处求治的病人,在风湿免疫科是司空见惯的,几乎每个患者都有多次到其他科室求诊的经历,这主要原因是大家对风湿病认识还不足。邹霓在受访时,多层面对风湿病进行了解析,并大力呼吁尽快普及风湿病学知识。“科名为啥叫风湿免疫呢?因为风湿与身体免疫有关。不从免疫上下功夫,只会贻误诊断,不系统起来打攻坚战,往往恶化后果。”

“只要风湿病人及时到风湿科就诊,做到早诊断、早进行系统正规的治疗,风湿病是可治可防的。”邹霓信心满满地说,特别是随着生物制剂的大量开发和应用,得到及时争取治疗的风湿病人也可和正常人一样进行工作、学习和生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干燥综合征 多发性肌炎 口腔粘膜溃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