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新建精品展


来源:济南时报

朱新建是1980年代中期崛起的“新文人画”的代表性画家,他笔下的美人受到热烈追捧的同时,也被斥为封建余孽。从北京回到南京,2000年到2008年朱新建迎来了创作中的第二个精品高产期,这个时期的朱新建对写生更 

原标题:朱新建精品展

资料图

朱新建是1980年代中期崛起的“新文人画”的代表性画家,他笔下的美人受到热烈追捧的同时,也被斥为封建余孽。他不喜欢批评家对他作品的过度阐释,只相信弗洛伊德那句“所有的艺术都是人内心深处被压抑的性欲的变相宣泄”,他的主题直指情欲,哪怕是画山水花鸟,骨子里都透着“色情”,却正是这样的逸出,这样的放肆,加上非行家难以识别的经年累月修炼出的笔墨功夫,使他的艺术赢得了宝贵的个性。

他敢用坏笔,用坏墨,敢把字涂得像墨猪一样,画里面是他酣畅淋漓的生活态度,是他的酒神精神。而他的两个斋名“除了吃饭睡觉其他跟神仙一样斋”、“下臭棋读破书瞎写诗乱画画拼命抽香烟死活不起床快活得一塌糊涂”,活画出他的尊严。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为缅怀朱新建,江苏爱涛拍卖有限公司与半遮堂·南京大韵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在半遮堂·大韵和的积极促进下,由艺术家生前多位好友鼎力相助,奉出珍藏数年之精品,于苏州含德精舍美术馆举办一场朱新建书画精品特展。呈现先生上世纪90年代至2008年书画、油画及画瓷精品画作155件,一窥这位锋芒毕露艺术家的绘画世界。这些作品将在江苏爱涛2014年秋拍中全部上拍,朱新建对自身艺术的执着和热爱,以及我们对朱新建的缅怀之情,也将传递给更多热爱朱新建的藏家们。

煌煌冬日,爱涛诚邀您一同走进朱新建的画里,于品物思人之际,赏红尘可爱、探人生快活!

每个中国文人,都在水墨里不知不觉中完成了自己生命的成长。几百年后,雨打芭蕉谢过樱桃的金陵城外,细碎春阳摇尽华光的秦淮河畔,慢腾腾走来了个朱新建。

1985年11月的湖北青年美术作品展,是朱新建小脚美人图的第一次公开亮相,便引起轰动,随后,他的小脚女人画挂上中国美术馆的展厅,立即招来一些老艺术家的批评。这些批评也使朱新建一炮而红,“小脚女人”成了他的“招牌菜”。栗宪庭曾评说,朱新建的美人图,造型得色欲之神韵——线条含着一种笨拙的激情,随笔锋缓缓流出,仿佛触摸;突出女性形体的“神”——夸大了的臀乳,甚至单独圈点出的乳头,寥寥数笔,尽得身姿妖冶;尤其眼睛,弯弯两笔,尽极妩媚。朱新建的创作过程,也极尽香艳:盘腿坐着,正前方电视影碟机滚动播放A片,看到能入画的就喊“停停停”;一枝胎毫握在低处,近似握钢笔的位置,有时戴上老花镜;先撇刘海,接着勾脸,再点眉眼五官,眉毛挑上去弯下来,嗔嗲之相便来;开完脸,握笔处即抬高,人也松弛不少;接着勾肩膀,胸,臀,高跟鞋,要么三角裤褪在膝盖上,要么黑丝吊带三点尽露,旁边随手加一张骨牌凳,一盆花,或者一只猫,一概水墨。题款加印上色,世上又多一张“大丰新建制”美人图。

朱新建一生创作中有两个精品高产期,第一个是1991到1994年间,朱新建刚从巴黎回国客居北京,一方面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开始重视写生训练,另一方面大量加强书法训练,他没日没夜地临帖,强化笔墨训练。并且与当时以陈绶祥为主的大批新文人画艺术家保持着密切往来,艺术创作有很大提升,比较直接的表现即为线条更加“壮实”,并且将在巴黎时期开始的为画面着色的风格延续下来,慢慢地有了自己的个性语言,为以后形成自己独特的个人面貌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次专场中创作于1992年的《人生是否要珍惜》即是这个时期的精品。

从北京回到南京,2000年到2008年朱新建迎来了创作中的第二个精品高产期,这个时期的朱新建对写生更是如痴如醉,山水方面他不停地临石涛的画,花鸟方面则是宋人的花鸟,而人物方面则以写生为多,生活中的人物和碟片中的人物是他人物写生的主要对象,他开始注重形的准确性,写生工具时有铅笔,时有毛笔,创作出大量的铅笔、毛笔写生稿,爱涛秋拍朱新建专场也可见一些这个时期非常有趣的写生作品。随着写生训练的加强,朱新建的比例逐渐壮实,更加完善了自己的笔墨语言,时时彰显出他的大家气象,在这个时期,水墨山水从他的笔下鲜活起来。本次专场上拍的一件陆逸藏《朱新建山水册页——苏州园林》即为这个时期山水作品的典范。这个时期朱新建在创作方面越发的随心所欲,通过笔墨表达自己的真性情,包括他的天真,他的随性,他对生活的通悟。这个时期创作的水墨人物,比如戏曲人物等也是精品频出。本次上拍的一件戏剧人物《大风歌》即为创作于2002年的一件精品,画面讲究,对线条要求也很高。

说到朱新建的作品,被津津乐道的还是他的笔墨。那些作品看起来似儿童画般歪歪扭扭的线条,但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随意的笔墨造出随意的效果。相反,他每一笔都非常小心。他对笔墨透熟,沾过墨的毛笔,他只要在手里一掂,就知道里面吃了多少水,知道出来的浓淡效果,完全不用在废纸上先试,从来一笔到位。2007年可算是朱新建右手笔墨功力的巅峰,本次朱新建专场几件2007年创作的瓷画,是朱新建最后的右手瓷画,具有极高艺术价值。朱新建一生以画小品居多,大尺幅较少,只画过三张丈二大画。本次上拍的《行僧图》即为其中之一,且立意高雅。朱新建的创作并不囿于国画,他的油画也完全没有沿袭油画本身的文脉,一出手便可见对自身美学理论的自信。朱新建油画中的人物也是非常本土,甚至非常江南。这也似乎应证了朱新建那句“画什么题材不重要,在于你动笔动墨的时候有没有意识”。

朱新建写过一篇文章《被朋友宠出来的画》:“这个也说好,那个也说好,朋友间从来没有人批评我,这个画就出来了。说实话我起先胆子很小,多弄几个人捧捧你,胆子就大了。我胆子这么大,肆无忌惮,都是各位朋友宠我。”慧如朱新建是懂的:人最初的自我理解深深地镶嵌在社会之中;艺术上所谓成功,乃是一种互动,是戏台上的梅兰芳与彩声共同成就的。而他最厉害的,是许多卖得比他贵的画家都买他的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过度阐释 笔墨语言 精品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