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一去哪儿:“上有天堂”杭州之游


来源:新华旅游

分享字大字小  新华网旅游频道与360搜索引擎联合推出2015年五一小长假出游意愿统计,有接近两万人参与了这项针对景点的意愿出游选择。也可选择分布在西湖群山之间的景中村等,景区相对幽静,又能感受美丽春天的氛围,以体验西湖风情。

原标题:五一去哪儿:“上有天堂”杭州之游

新华网旅游频道与360搜索引擎联合推出2015年五一小长假出游意愿统计,有接近两万人参与了这项针对景点的意愿出游选择。其中,位居前八位的国内热门景点中,杭州西溪湿地名列之首,西湖名列前七位。以此看来,网友对于前往杭州此两处景区的选择,热情度极高。当然,在这里,我们给网友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旅游资讯。

西湖将推出“我为西湖加一分”主题活动

金秋三潭

西湖,这个具有美丽传说的地方,提起它,脑海里总会不自觉的浮现出映幕中的一幕幕的景象,什么雷峰塔、白娘子、许仙、法海等等。另,北宋苏东坡《饮湖上初晴后雨》曰,“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我为西湖加一分”彰显文明旅游

或许子虚的传说,引吸着游客前往西湖的热潮依然不减往年。

结合近年来自驾游出行增加和高速公路免费等因素,以及近三年客流总数趋于小幅增长的现实情况来看,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给出的回答是,今年五一小长假旅游客流总数应接近2014年的旅游客流总数,或有小幅增加。

对于游客的日渐上升现象,总会不自然的产生一些不文明现象。据景区管委会介绍,2015年西湖景区将延续2013年开展的“文明西湖百日行——西湖因你更美丽”和2014年“西湖因我更美丽”文明旅游活动,将继续推出“我为西湖加一分”文明旅游主题活动,以增加游客的文明素养,做到文明旅游。

“西湖民宿”为游客提供方便

据景区管委会介绍,为保证游览体验,景区还实施了“吃、住、行、游、娱、购”旅游配套,并推出相应的餐饮住宿保障。比如,西湖景区景中村内的民宿和农家乐,满觉陇、三台山、四眼井、阔石板、灵隐白乐桥等,情调雅致、民俗风情和文艺范十足,非常适合自驾游或者是体验深度游的游客需求,网友可直接搜索“西湖民宿”。

当然,为了游客进入景区时的畅通,要避开早晚客流高峰,以及孤山白堤景区、湖滨一至六公园、苏堤和花港观鱼景区、灵隐景区等热门景点路线区域。可以选择西湖湖西一带景区,比如茅乡水情、乌龟潭;以及江洋畈、白塔公园、虎跑公园、云栖竹径、九溪烟树等。

另外,也可选择分布在西湖群山之间的景中村等,景区相对幽静,又能感受美丽春天的氛围,以体验西湖风情。

游客要注意“五一”期间单双号限行

景区管委会特提醒各位自驾游的网友,在五一小长假期间,西湖景区实行单双号限行和南线、北线单循环措施,可以将车辆停放在黄龙体育中心、紫金港旅游集散中心的停车场,通过换乘相关的公交车进入景区。

对于外地游客,就要多加关注杭州市交警在各进入城区入口、以及城区各道路口所提示的相关交通信息。关于其他交通信息,网友还可关注杭州市交警和公交公司等方面的信息。

“预防为主,快速反应“

《旅游法》中有明确规定,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

针对人流管控和疏导方面,景区管委会结合近些年的节假日及旅游旺季旅游情况,已着手针对白堤等热门景点进行研究分析,对热门景点的最大承载量进行核定。

同时,结合区域交通环境、基础设施、地理特征等实际情况,本着“预防为主、快速反应”的原则,研究制定游客量控制和疏导方案,落实人力、物力,做好服务管理保障,确保旅游高峰期景区内客流有序、游客安全。

宝石流霞夜景

附:西湖景区介绍

西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部,是中国主要的观赏性淡水湖泊,也是中国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西湖三面环山,面积约6.39平方千米,东西宽约2.8千米,南北长约3.2千米,绕湖一周近15千米。湖中被孤山、白堤、苏堤、杨公堤分隔,按面积大小分别为外西湖、西里湖、北里湖、小南湖及岳湖等五片水面,苏堤、白堤越过湖面,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三个人工小岛鼎立于外西湖湖心,夕照山的雷峰塔与宝石山的保俶塔隔湖相映,由此形成了“一山、二塔、三岛、三堤、五湖”的基本格局。2011年6月24日,杭州西湖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分享字大字小

西溪湿地——五一“花朝节”情定西溪

渔村烟雨

一部由第六代大导演冯小刚拍摄的影片《非诚勿扰》等,影片中的风光秀丽无比,环境清幽僻静,处处彰显浪漫之气。于此,作为此影片外景拍摄基地,让很多人记住了位居“天堂”之门的西溪湿地。今年五一小长假,选择去集城市、农耕、文化于一体的西溪湿地的意愿游客,位具前8位的首位。

景区之一深潭口曾为影视拍摄基地

西溪湿地国家公园风景区,至今还保留了原住民稻羹鱼种的习俗。游客游览时,若时间宽裕,可以采用步行和电瓶船的方式游览西溪湿地一期(周家村入口进)。

经过梅竹山庄、西溪梅墅、泊庵,百家溇,感受西溪历史遗存建筑之美;到烟水渔庄,那里有西溪婚庆馆和桑蚕丝绸故事馆、西溪人家农具馆,是对西溪传统民俗的展示;再往前就是深潭口,是电影《非诚勿扰》的拍摄地。另外,一棵百年佛手大香樟是那里的标志物。

文化体验之旅

荡舟西溪水乡

走出深潭口,游客可以来到二期区域,到河渚街上逛一逛,青梅、米酒、小麻花……美食和丝绸、扇子……纪念品让人目不暇接。还有龙舟馆、西溪特色小花篮馆等展馆也是必去的。往东走,穿过福堤,就到了花朝节的主展区——绿堤。

这里有花朝水街、百万杜鹃、五色花等691种鲜花会竞相开放。赏花归来,游客可以回到福堤,乘坐电瓶车去高庄看看,古典园林凸显江南特色,给人以不一样的文化体验。从高庄走到交芦田庄码头,继续坐船,就能返回到周家村。

如果时间较紧迫的游客,又想要体验悠闲的西溪水乡风情,那么,建议你和家人或亲友乘坐摇橹船(每船限坐6人),足足可赏一两个钟的船上风景。

当然,景区管委会提醒游客的是,在西溪湿地游玩要注意安全,因景区内水域面积在75%以上,而步道又比较窄,由青石板铺成,所以,尽量不要爬树、下水或者在较窄的路面追闹嬉戏。另外,还要提醒游客,五一期间较热,湿地蚊虫较多,请游客自备消暑物品和防蚊药水。

西溪水乡风情的“花朝节”

西溪湿地管委会表示,五一期间,西溪湿地将举办适合亲子游家庭的“精灵闯花关”活动,孩子们可以边赏花边玩耍。

另外,还有适合单身青年的“花朝相亲会”,以让单身男女们“情定西溪”。 同时,还有古筝茶道、越剧、武媚娘COSPLAY、十二花神行为艺术表演等,以为赏花之旅增添一番情趣。据了解,现已开通19楼网站报名通道。

游客可自行选择线路

对于给游客推荐的线路方面,西溪湿地管委会表示,由于西溪湿地在杭州城西,此路段未实行单双号。所以,外地游客从高速留下出口下,进入天目山路直行五公里,到达西溪湿地周家村入口,则不用考虑错峰限行问题。

公交365、310、193、506都能直接到公园门口。值得一提的是,西溪天堂商业街毗邻西溪湿地,停车、餐饮、住宿一应俱全。如果想更近距离享受西溪风情,可以居住在西溪宾馆。

人流管控与疏导方面采取应急措施

据西溪湿地管委会介绍,西溪湿地平时每天3000~6000人不等,根据去年五一小长假来看,每天客流量平均2万余人,游客量大约是平时的五、六倍。根据管委会所提供的数据,以及意愿排名情况来看,今年五一到此地的游客量还会有一些小幅度的上升。

那么针对人员出游,在人员管控和疏导方面西溪湿地国家公园管委会出台了相关应对措施。每年五一期间,景区制定《五一小长假安保方案》《景区游客高峰期处置工作应急预案》《游客手受伤处置流程》和其他一些应急处置预案。

具体来说,即在游客服务中心、检票口、码头、候车候船处、停车场等重要位置增加安保人员,设置温馨提示牌,注意游客和车辆引导;增加园区陆地和水上巡逻次数,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等。(郭香玉)

航拍西溪湿地

附:西溪湿地国家公园介绍

西溪,古称河渚,“曲水弯环,群山四绕,名园古刹,前后踵接,又多芦汀沙溆”。如今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坐落于杭州市区西部,横跨西湖区与余杭区两区,离杭州主城区武林门只有6公里,距西湖仅5公里。历史上的西溪占地约60平方公里,现实施保护的西溪湿地总面积约为11.5平方公里,分为东部湿地生态保护培育区、中部湿地生态旅游休闲区和西部湿地生态景观封育区。在2012年1月10日,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荣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杭州西溪湿地 天堂 封育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