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椴树点缀德国菩提树下大街


来源:环球时报

如果要问柏林最重要的大街是哪一条,柏林人十有八九会说菩提树下大街;如果再问柏林人哪条大街最美丽优雅,答案仍是菩提树下大街。这条种满了德国国树之一——椴树的大街,是柏林沧桑历史的见证者。

原标题:椴树点缀德国菩提树下大街

如果要问柏林最重要的大街是哪一条,柏林人十有八九会说菩提树下大街;如果再问柏林人哪条大街最美丽优雅,答案仍是菩提树下大街。这条种满了德国国树之一——椴树的大街,是柏林沧桑历史的见证者。

作为柏林市中心交通枢纽的菩提树下大街,从勃兰登堡门一直延续到宫殿大桥,全长约1500米、宽60米。沿街两边有许多重要建筑,如洪堡大学、国家歌剧院、德国历史博物馆、新岗亭和博物馆岛等。菩提树下大街的德语名称为“Unter den Linden”,意为“椴树下”。但其中的“Linden”却被中国人翻译成“菩提树”。德国洪堡大学学者里希特尔说,这是一种错误的译法。有德国华人认为,这很可能是由日语转译的,因为椴树在日语中也被称作“菩提树”。但目前中文翻译早已经习惯,很难改成“椴树下大街”了。

远望菩提树下大街,就像一个绿色的穹顶罩住大街,又像建筑群中的一条绿色丝带。从1573年开始,菩提树下大街从柏林东边的城市宫殿不断被扩建延伸。随着时间的推移,道路两旁建起了国家歌剧院等建筑。而种椴树的历史几乎与这条大街的建造史一样长。德国建筑师奥利弗说,菩提树下大街的最大贡献就是将街两旁风格不同的建筑融合到一起,并创造出一种统一的美感。而椴树是这种统一美的纽带。

二战后,菩提树下大街曾变成了一堆乱石的废墟。从1958年起,大道两旁的著名建筑才逐渐得以重建,一直到柏林墙倒塌后,修复与重建的工作逐渐完成。柏林人又在大街两边种上椴树。大街上两边也出现很多商店,成为一条集艺术、文化、商业、交通和行政于一体的景观长廊。

德国人为什么会选择在菩提树下大街种椴树呢?里希特尔解释,椴树被日耳曼人尊奉为爱情与幸运女神弗蕾亚,以前中欧的很多地方,每个村落中心都会种上一棵椴树,椴树下经常是聚会、信息交流或者是举行婚礼的地点。椴树下也经常成为“村庄法院”,所以椴树也被称作“法院树”。在日耳曼人心中,椴树是神圣的,而且与橡树相对,常被认为是女性的植物。目前,德国人许多名字和地点也有“椴树”。椴树木质软,易切割,是德国人制作木质餐具和其他家用物品的主要木材。椴树叶也是一种草药,一些家庭主妇用椴树的花增加饮料、甜点、糕点的芳香;喝椴树花茶则能帮助发汗,预防感冒。德国人却把椴树当作“思乡树”。德国诗人缪勒曾写道,“如今我远离故乡,转眼已逝数年。然而仍能常听到那枝叶的呼唤:回来吧,你将在那里找到安宁。”椴树还上了德国的邮票,有自己的歌曲等。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椴树 菩提树下大街 菩提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