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人拥军之路奉献全部 情注“长城”


来源:滨州传媒网

七旬老人拥军之路奉献全部情注“长城”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8月1日建军节这天,73岁的吴玉环老人早早地拿出鞋垫开始分类,每捆鞋垫上都写着要送的地方:军分区、武装部、边防所。这是她一年来的辛苦成果,

七旬老人拥军之路奉献全部情注“长城”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8月1日建军节这天,73岁的吴玉环老人早早地拿出鞋垫开始分类,每捆鞋垫上都写着要送的地方:军分区、武装部、边防所。这是她一年来的辛苦成果,而随着她的年龄越来越大,鞋垫的数量也在逐渐减少。

吴玉环说,在她小时候,作为地下党员的母亲用织机织出一匹匹棉布,为战士们做衣服、鞋子。她的脑海里一直留有这样一幅画面:母亲在织机上忙着,她在旁边哄着扒着母亲衣服哭闹的弟弟妹妹,听着织机“咔嗒”,看着梭子来回……从那时起,一个想法在她心里扎根,“等我长大了,也要嫁给军人,为他们送东西”。

后来,吴玉环果真嫁给了军人,不仅如此,她身边的亲人也纷纷参军,报效祖国。从那时起,她开始为部队官兵做鞋垫,年复一年从未间断,到今年已经是51个年头。

鞋垫曾“参与”国庆阅兵,并伴随家人到全国各地

思绪回到1963年,那时23岁的吴玉环刚刚结婚,丈夫在北京上军官学校,她在滨州老家照顾公婆和年幼的小叔子,辛劳之余她将对丈夫的思念写在信中。而丈夫在国庆节前给她写的一封信让她倍感振奋:他所在的学校大队要参加天安门阅兵,接受毛主席的检阅。想着丈夫的飒爽英姿,想着天安门前检阅的神圣,吴玉环迫切渴望这样的时刻能有自己的参与。作为检阅部队,衣服、袜子、鞋子都是统一着装,那还能做什么呢?吴玉环想到了鞋垫。

在昏黄的油灯下,扯出自家织出的棉布、用着自家纺出的棉线,裁剪内衬、铺叠布料、衬边匝实,吴玉环在缝纫机下匝出一双双鞋垫。就这样,丈夫和战友们踏着正步、喊着口号在广场前走过,脚下是她做的厚实鞋垫。

想起当时的情景,吴玉环现在仍旧满脸骄傲,“就好像我也去到天安门一样,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从那时起,鞋垫就成了吴玉环的“家书”。在她的感觉里,家人脚下有双自己做的鞋垫,他就知道有个人在远方惦念。吴玉环说,她出身革命家庭,父亲是一位老红军,母亲是地下党员,丈夫也是一名军人,而之后这个家里又走出多位军人:她的弟弟、小叔子、儿子全都光荣参军、报效祖国。伴随着亲人们不同的参军时间,分布在各地的参军地点,吴玉环的鞋垫“足迹”遍布全国:济南、河南、大连、烟台、甘肃、广州……

到后来,做鞋垫成为吴玉环的一种习惯,不仅为家人所在连队做鞋垫,就连身边的军人们也都一个不落。家人驻防调动,她嘱咐他们统计好每位战友的鞋子尺码,滨州本地的军分区、武装部、边防所,她全都打问到战士的鞋码,然后日夜赶工做好一包包鞋垫。在“八一”建军节前后,她开始按照贴好的标签送往不同的地点,远处的邮寄过去,近处的直接上门。棉布鞋垫,每人一双。

拥军之路奉献全部,千针万线情注“长城”

其实,作为军人家属,当时的吴玉环并不轻松:爱人在兰州驻防,她要伺候好家里,照顾双方的老人,为此她放弃了许多。吴玉环曾是一名优秀的民办教师,为了家庭她放弃了;她也曾有机会做一名随军家属,同样是为了家庭放弃了。但是,吴玉环觉得自己很值,从没后悔过。

51年来,吴玉环从未间断过自己的拥军之路,为此她也获得了许多荣誉,而她最喜欢的是挂在屋里的两面锦旗:一面写着“真情拥军五十年,感人事迹美名传”,一面写着“千针万线,情注长城”。

“你说这锦旗上的用词怎么写得这么好呢!”看着锦旗,吴玉环回味着过往说道,“51年,我用的针线真的和长城差不多长了吧?”吴玉环说,她已记不得做了多少鞋垫,倒是缝纫机和花镜她记得清楚:两者陪伴她做鞋垫已经20多年了。

“现在年岁大了,腿脚不利落,记性也越来越差了。”吴玉环埋怨自己。她患有类风湿、白内障,因为白天黑夜不停赶工,常年趴在缝纫机上,手腕、脚踝还贴上了膏药。吴玉环说,儿女们都劝她别做了,省的累出毛病。她却觉得心思放在鞋垫上,专注工作更能忘记病痛。

拥军事迹感动他人,“鞋垫要送到断气为止”

“作为军人家属,我为军队服务一生,鞋垫要送到我断气为止。”吴玉环笑得很慈祥,因为她想到了自己的孙子。2岁的小孙子机灵可爱,经常学爸爸稍息立正、齐步走。她希望孙子以后也能参军,将这个家庭的军人情结一代代传承下去,“我告诉我儿子,哪天我要是去了,就把那两面锦旗盖在骨灰盒上,然后一代代传下去,让家里后人知道,以前老奶奶的拥军事迹。”

随着吴玉环年龄越来越大,类风湿、白内障对于她的“工作”产生了极大的阻碍,她所做的鞋垫数量慢慢减少,现在她的床头边还有几百双半成品鞋垫,放在一个个纸箱子里。吴玉环倒没觉得有多沮丧,相反,因为拥军事迹,好多人认出她并给予她帮助。

因为眼花,吴玉环去配眼镜,眼镜店老板正在看报纸,上面恰有吴玉环的一篇报道。老板当即表示,以后来他的眼镜店,终身免费配镜。吴玉环过意不去,给送去几双鞋垫。因为类风湿,吴玉环去医院检查,打车回来的路上,出租车师傅认出了她,最后一分钱没要就开车走了。吴玉环老人对此念念不忘,觉得好像欠别人什么一样。她对儿子说起这事儿,儿子想了想说,“这位出租车师傅肯定当过兵,他这是对您拥军事迹的感激。”

在采访的间隙,吴玉环老人提出想请记者帮下忙,“你来替我写几个标签吧,我眼花看不到。”之后她从座位下面抽出几双鞋垫,然后摊开自己的“工作手册”,念出一个个名字,边念还不忘提醒记者,“一笔一划地写啊,我眼睛不好,写草了看不清楚。”

记者张猛猛李诚实习生王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拥军 老人 长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