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打响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 改变落后面貌


来源:滨州传媒网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在前期创建生态文明村工作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大规模、大力度、高标准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下决心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对全市所有村庄的综合整治任务,从根本上改变农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在前期创建生态文明村工作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大规模、大力度、高标准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下决心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对全市所有村庄的综合整治任务,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环境落后面貌,让广大农民群众生活得更加舒适、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7月30日,我市召开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动员电视会议,动员全市上下在新起点上迅速掀起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高潮,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生态美丽幸福新滨州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薛庆国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张光峰强调,农村环境问题,是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大问题,也是一个地方发展质量、文明程度、管理水平的直观体现。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市委、市政府贯彻上级要求、立足滨州现状、着眼城乡统筹、顺应群众企盼作出的重大决策。

滨州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市,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农村环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特别是2011年以来,连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并将其与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林水会战、路域综合治理等紧密结合,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全市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与中央和省里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各级一定要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实践,推动全市新农村建设再上新层次、新水平。

张光峰指出,各级各部门务必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的要求,明确任务目标,把握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实施,坚决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这次农村环境整治的重点是“道路硬化、环境净化、村庄美化”。在村庄硬化方面,要在“村村通”基础上实现“户户通”;在村庄净化方面,要实现乡镇(街道)、村(居)环卫机构设置率、专职保洁员配备率、环卫基础设施配备率、垃圾清运率、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五个100%”;在村庄美化方面,要坚持绿化与文化建设齐头并进。各级要坚持规划引领、因村制宜、典型带动的原则,由点及面、梯次推进、全面开展,确保实现“一年见成效、二年变面貌、三年全达标”的目标要求。“三化”工程资金需要量很大。据测算,仅完成硬化任务,就需要投资17亿元。因此,必须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探索形成互为补充、有机结合的良性持续投入格局。为此,从今年起连续三年,市财政将每年筹措4000万元专项资金,实行以奖代补。无论财政如何困难,各县区、乡镇(街道)也要积极筹措资金,配套列支专项资金,充分发挥财政奖补资金的撬动引领作用。

张光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整治工作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载体,凭行动说话,靠干成检验,确保全面完成环境整治任务,如期兑现向群众的承诺。各级都要建立目标任务倒逼机制,进一步加大督察指导力度。年终,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牵头组织综合考评,考核结果与市级奖补资金挂钩。凡未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的村镇,原则上不能参评省、市级文明村镇。

崔洪刚对会议的贯彻落实作了强调,一是要迅速启动实施;二是要细化标准要求;三是要加大投入力度;四是要强化组织领导。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曹兴宽,市政协主席孙承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秦传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葛伟,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国强及市领导郭建新、李维东、王瑜、王秀夫出席会议。

(记者周昆通讯员王福瑞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农村环境 滨州 整治攻坚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