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自来水公司:出厂水常规指标每天检3次


来源:滨州传媒网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7月19日上午,滨州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孙贻斌做客“中国滨州”政府网,围绕“提高饮用水水质,确保城市供水安全”等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3家供水单位负责市城区供水 滨州市城市供水最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7月19日上午,滨州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孙贻斌做客“中国滨州”政府网,围绕“提高饮用水水质,确保城市供水安全”等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3家供水单位负责市城区供水

滨州市城市供水最近几年发展迅速,市区内除滨州市自来水公司外,还有滨州市西海水务有限公司、南海水务有限公司共计3家供水单位负责市城区供水,鉴于此,市政府为确保城市居民用水安全和城市供水市场的健康发展,于2006年划分供水区域分片经营。

滨州市西海水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新立河以西黄河一路以北的工业和居民生活用水供应,目前日供水量已经达到3.5万立方米。南海水务有限公司负责新立河以西黄河一路以南的工业和居民生活用水,日供水量为2万立方米。滨州市自来水公司是滨州市国有二级中型企业,具有45年的供水历史,日综合供水能力12万吨,担负着新立河以东黄河十二路以南老城区居民生活用水和东区工业用水的供水任务,在滨州市自来水公司的供水区域内还有滨城区自来水公司和油田净化厂2家供水单位参与供水。滨州市自来水公司通过近几年来不断加大供水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积极开展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经省住建厅审核已经颁发《城市供水资质》证书,供水水质经省化验中心抽检和年检均达到106项国家水质标准。

客户咨询一般在4小时内给予答复

滨州市居民生活用水仍然是1.6元一立方米,加上每方代收0.9元的污水处理费,再加上每方代收0.25元的水资源费,到户价是2.75元。工业水和企业用水2元钱,加上每方代收1元钱的污水处理费,再加上每方代收0.25元的水资源费,到户价是3.25元。商业用水自来水公司收取3.4元,加上每方代收1.1元钱的污水处理费,再加上每方代收0.25元的水资源费,到户价是4.75元。

市自来水公司辖区内供水管网总长度350公里,覆盖的市区面积近70平方公里。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加快城市中心管网新建和改造的相关指示精神,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改造完成东区中心城区隐患管网,改善生活水水质,提高管网的运行安全。公司实施的管道维修是指用户水表前供水管道和设施的维修,根据公司的供水服务承诺,一旦发现或接到报漏,DN100口径以上管道突发性损坏,若无特殊情况市区每公里15分钟,郊区每公里10分钟,抢修人员会及时赶往现场止水。小修不超过24小时,大修连续作业。

如果是计划停水,譬如说设备检修、蓄水池清刷消毒之前都会在相关媒体发出通知公告,让居民提前做好储备。但遇到突发事件,像管网老化造成的爆裂,再就是某些施工单位盲目开挖施工造成供水管网损坏,在这种情况下根本来不及通知大家,但是我们会将停水区域面积压缩到最小,尽量减少对广大居民的生产、生活的影响,并在最短时间内安排抢修。接到客户对水压不足、不明原因停水等事项咨询,一般在4小时之内给予答复,特殊情况一周内给予解释说明。

对原水和出厂水的9项常规指标每天检测3次

市自来水公司始终严格执行《城市供水标准》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遵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坚持“日常预防为主,应急处置为辅,安全屏障前移”的方针,加大水质安全保障力度。新《饮用水卫生标准》将水质指标由原来的42项大幅度提高到了106项,这对供水公司的水质检测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努力达到新标准106项全检目标,公司在2009年加大设备改造的投入,在强化常规净水工艺的基础上,提倡净水技术创新,以技术进步带动传统工艺技术的升级改造。目前公司设有化验中心一处,全面负责出厂水的常规化验,以及配合市卫生监督部门进行月检和季检。在水质检测过程中,公司严格执行或按高于国家标准要求的指标和频率进行检测,对原水和出厂水的9项常规指标每天检测3次,对管网水的常规指标每月检测不低于两次,对出厂水和末梢水每月进行一次系统分析。

为尽快与新标准的106项全检目标接轨,公司计划在今年对水质化验中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继续加大水质检测设备投入,及时配备和充实化验技术力量,组织化验人员定期参加省化验中心的培训及考核,力争2013年完成化验中心的全面升级。

对于管网末梢水的检测(也就是说用户水龙头端的检测),公司在市区公共场所、学校、餐饮等设置了20多个管网水监测点,每月进行两次监测,主要侧重微生物指标和感官指标的监测,特别是末梢余氯指标必须达到每升水0.5毫克。除了公司自己的质量把关以外,还要接受省住建厅、市卫生监督局、市住建局等主管部门的定期督查和监测,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不定期的监测,从诸多环节上对用户终端水的质量给予了安全优质的保证。

小区自备加压设备与地下水的使用不当易造成自来水出现异味

有的小区居民家中自来水出现异味或是口感发咸,现场实地处理中发现,是小区自备加压设备与地下水的使用不当造成的。由于许多小区内安装有加压设备,又没有按规定进行维护和保养,更有个别单位私采地下水源,使含氟量较高PH值超标的地下水混入自来水管道,造成的水源污染。

生活中有些用水事项也要注意:有时水烧开后水中会出现白色沉淀,即“水垢”现象,这是由于水的硬度造成的,就是通常说的水碱,滨州地区水源的硬度偏高,国家规定硬度的标准是不大于450毫克每升,在临近标准的时候水碱的确很多,但是只要符合国家标准的水碱对人体是没有影响的。

此外,有些市民发现家中放出来的水开始是白色的,过了几分钟后又变成清澈透明了,出现这种现象在供水小常识里面叫水汽混合现象,是由供水泵叶轮在高速旋转提水时,将一部分空气分解到水中,然后从水龙头放出来的时候,压力变小,溶解的空气重新从水里分解就会产生细微气泡,这时看上去水就会呈现发白现象,而等这气泡逐步消失,水也就恢复透明的了,这种情况不会影响到正常的水质。

还有居民反映流出的自来水发黄浑浊,但放一放水就恢复正常,尤其早晨这种现象居多,有时也多发生在居民多日不在家时,发生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用户家中或是小区内的钢管和镀锌管道因长年使用或管材质量问题造成锈蚀物溶入水中形成的。建议经常出现这种现象的用户尽早进行管网更新,换用新型PE饮用水管材。

区域间统一调配满足夏季城市用水需求

为应对夏季用水高峰来临,市自来水公司采取了5项措施:

一是对今年的供水形势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深入详细的分析,重新调整各水厂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人员,并作了明确分工,做到思想、组织、责任三到位。

二是做好水源储备,根据水库蓄水情况,科学合理调度蓄水量,避开黄河调沙期,把握好经济提水、适时蓄水、综合调配三个环节,使水库水位时刻保持在安全水位线以内。充分利用水源之间的输水管网做好水库之间的水量互补平衡。

三是做好夏季水质管理、加大水质检测力度,今年春天对水厂的滤池进行了更换补充滤料和技术改造,使所有净水设备都处在经济合理的运行状态,大大提高了出厂水质质量。为保证混凝、沉淀的效果,对加药系统作了优化,并对老化的隔膜泵更新。

四是在夏季用水高峰期间,力争通过区域间的统一调配,满足城市用水需求。发挥清水池的调节作用,利用低峰供水时段在保障管网压力的前提下进行储水,以保障高峰供水时段有足够的水源储备。在全市管网的整体调配方面,发挥加压站的作用,利用加压站对周边地区,尤其是偏远管网末梢地区的调节作用,改善市区内整体供水条件。

五是完善应急预案,做好预案的实际演练。我们于2005年着手应急预案的编制,相继出台了六项预案,并在今年增补《夏季防汛应急预案》和《夏季迎高温应急预案》,与此同时将应急演练贯穿到实际抢修工作当中,利用常规检修和应急抢修时机,按照应急预案程序进行了实际演练。

记者丁春贵通讯员马思兰王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自来水公司 指标 常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