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称手机网络渐成婚姻杀手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下,有这样一群人: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什么场合,只要有了空余时间,便开始拿起手机不停地翻看,不停地刷屏,这就是当下最为庞大的“低头族”。这在渝中区婚姻登记处婚姻家庭问题调解师杨鹤鸣看来,进入婚姻的人还在当低头族,尤其是在家里当低头族,这对婚姻很危险。

调查称手机网络渐成婚姻杀手7成婚外情与网络有关【图】

资料图

原标题:调查称手机网络渐成婚姻杀手7成婚外情与网络有关【图】

时下,有这样一群人: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什么场合,只要有了空余时间,便开始拿起手机不停地翻看,不停地刷屏,这就是当下最为庞大的“低头族”。有句调侃“低头族”们的流行语: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坐在你的面前,你却在低头玩手机。

这在渝中区婚姻登记处婚姻家庭问题调解师杨鹤鸣看来,进入婚姻的人还在当低头族,尤其是在家里当低头族,这对婚姻很危险。

故事1

“他上床不抱我,夜夜抱着手机睡觉”

上个月,杨鹤鸣遇到这样一对80后夫妻。妻子说:“我也不知道我俩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反正他宁愿天天盯着手机看,也不理我。”

据妻子说,他们结婚时间不长,去年年初时结的婚。丈夫老家在江苏,她是读研究生时和对方认识的。

二人之间的裂痕就从独立生活开始。因为他俩有一个共同点:都不会煮饭。女方看来,自己父母从小就没有让她洗过一个碗。自己在银行柜台工作,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她回家最想看到的就是香喷喷的饭。但是往往事与愿违,她每天下班回到家总是看见,单位离家近的丈夫躺在沙发上,玩着平板电脑。另一方面,男方同样很坚持,自己从小也没有做过家务。

“如今他的态度更为恶劣,他上床不抱我,夜夜抱着手机睡。我也警告过他无数次了,但始终听不进去。我说,再天天看着手机,我们就只有离婚了。”

 

故事2

“她玩手机,玩出了第三者”

“在两性关系中,当一方面临压力或者感到疲惫时,如果另一方长期不闻不问,就容易让对方感觉自己受到冷落,进而把手机当成妨碍婚姻的‘第三者’,发生争吵,不欢而散。”杨鹤鸣说。

在前不久,他有过一次调解不成功的经历。主要原因是婚姻中的另一方因为玩手机,玩出了一个第三者。这一次找到他的是婚姻中的男方。这位男士是市内一家建筑公司的工程师,平时在工地上忙碌。他属于典型的工科男,性格较为腼腆。妻子常常觉得他没有什么乐趣。他说妻子最大的爱好就是网购。这位丈夫偶然发现,妻子在微信里加入了不少群,常常聊得火热。“聊天记录很露骨,后来她只承认与对方关系比较暧昧。我没有找到证据,因为没有办法面对。我只想离开。”

调查>

手机网络成“婚姻杀手”

有研究表明,社交媒体使用越多的人,婚姻质量和幸福感越低,且越容易陷入婚姻关系困境,越容易产生离婚的想法。在美国,“脸书”(Facebook)最流行和上升的几年中,正是美国离婚率急剧升高的时候。

国内一些省市民政部门婚姻登记处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数据分析发现,手机和电脑等上网工具已成为当今社会影响80后夫妻感情的“第一杀手”,而且增势明显。杨鹤鸣说:“在全国婚姻问题咨询的案例中,80后婚姻危机的3成案例都是由手机和网络引发的,而80后婚姻中70%的婚外情都与网络有关。”

 

@重庆晨报

你每天和ta沟通多久?

“放下手机,你每天和ta沟通多久?”昨日上午开始,重庆晨报官方微博推出了对这个问题的调查,数十名读者转发评论。大多数读者留言表示赞同,玩手机现在严重影响家庭沟通,回家应放下手机。

“我的丈夫每天下班回家后就手机不离手,夜夜与手机为伴。早上起来,手机经常被他压在了身子下面。我现在每天和他沟通的时间不是不到1个小时,而是不到10分钟。”

—一位妻子在调查中吐槽

不看朋友圈,不知道朋友们在做啥子;不刷微博,不知道世界发生了什么。如今已是信息爆炸时代,不玩手机,做不到啊!

—一个“低头族”感慨

支招>

家庭生活时间里

设置无手机时段

在现实生活中,手机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人们的婚姻生活,甚至让很多家庭出现裂痕。杨鹤鸣说,“实际上,当低头族并没有错,毕竟网络有快速、及时、方便等特点。但是,回家后,尤其是有婚姻家庭的人回家后,还是放下手机吧。”杨鹤鸣建议,夫妻之间不妨培养一些共同的兴趣爱好,比如看书、聊天、散步、游泳等,来一起共同度过晚上的时间。“有孩子的家庭,不妨多陪孩子。夫妻俩也可以规定一段时间,作为无手机时段。逐步形成习惯。在这个时段内就是和对方进行沟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杨鹤鸣 婚姻登记处 手机网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