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泰山学者蓝色产业计划”实现新突破


来源:中国网山东频道

今年4月份,山东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下达了2014年新评选的15个“泰山学者蓝色产业计划”项目计划。据调查,未来滨州市急需引进六个重点领域的海洋产业人才:海洋生物产业、海洋装备制造业、海洋化工产业、现代海洋渔业、海洋能源矿产业、海洋运输物流业。

原标题:滨州市“泰山学者蓝色产业计划”项目争取工作实现新突破

中国网山东频道滨州5月22日讯 今年4月份,山东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下达了2014年新评选的15个“泰山学者蓝色产业计划”项目计划。滨州市引进的清华大学流体机械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特聘研究员罗先武和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农业部北方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常亚青等2个人才团队项目获省财政补助资金3400万元,“泰山学者蓝色产业计划”项目争取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

自2013年5月份省委、省政府出台“泰山学者蓝色产业计划”以来,省里分2批共组织评选了34个项目,滨州市先后有4个海洋领域高层次人才团队成功入选,数量居全省第3位。目前,这些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已初步显现。

企业与人才团队科研合作成效显著

目前,滨州市2014年获批的2个“泰山学者蓝色产业计划”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企业与人才团队科研合作成效显著,科技引领作用正逐步显现。

滨州万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海洋鱼类多肽系列产品产业化”项目,完成投资2845.4万元,生产车间及配套冷藏库建成,生产线部分设备安装完成;领军人才罗永康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率领专家团队完成了三项鱼肉蛋白多肽功能性的鉴定,开发了一系列终端产品,新申请发明专利1项。该项目在国内首次利用“超声波处理”、“生物酶解结合螯合”等先进技术成果,能够改善鱼体蛋白的组织结构,实现鱼蛋白源功能肽的高效制备,开发易吸收、高利用率的鱼骨多肽螯合钙粉,项目投产后将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多项空白。

山东埕口盐化有限公司“4万吨/年海水卤水提取氯化钾及综合利用工程”项目,完成投资3118.8万元,海水输卤、输海水等外围辅助工程已基本建成,离子交换柱等非标设备完成研制,海水卤水提取氯化钾主装置正在安装;以袁俊生教授(河北工业大学)为首的人才团队,完成新型钾离子筛合成和大型连续离子交换系统装备研制,发表论文5篇,新申请专利2项。

该项目采用的“海水提取氯化钾新技术”等研究成果属于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实施后将在国内首次研制出海水提取氯化钾连续化、大型化和集成化成套技术与装备,将建成国内首个4万吨/年海水资源提取氯化钾工程,大幅度提高了海水资源利用程度,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5年获批的2个“泰山学者蓝色产业计划”项目建设已正式启动。

 

主动出主意、想办法,为企业牵线搭桥

在“计划”实施及申报评审的过程中,市发改委始终与市人才工作办公室密切协作,先后多次深入涉海企业开展调研,摸实情、问需求、解难题,认真听取基层意见。通过调研,掌握了滨州市海洋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真实情况,立足实际,提前谋划筛选、论证了一批后备项目,建立了蓝色产业领军人才团队项目储备库,为“计划”实施创造了良好条件。

针对滨州市海洋产业基础薄弱,海洋科研载体支撑不足,工作条件、工资待遇、生活环境等与其它沿海市差距较大等现实问题,市发改委不等不靠,提前行动。在省部署申报工作前,组织全市涉海企业开展学习培训,广泛宣传扶持政策,努力调动县区和涉海企业的积极性。同时,及时调度全市引进人才团队情况,加强与省里的沟通对接,为做好项目申报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企业引进人才团队的过程中,他们主动出主意、想办法,为企业牵线搭桥;多次到省对接争取,为项目申报赢得了主动,推动了项目的成功入选。

未来滨州市海洋产业高层次人才仍紧缺

滨州市高层次海洋产业人才匮乏,与其他沿海市相比差距较大,海洋产业高层次人才引进需求非常紧迫。目前,全市共有海洋产业领军人才5人,其中院士1人、泰山学者4人,海洋产业发展基础差、起步晚、层次低,缺少专门的海洋高等院校等是主要原因。

据调查,未来滨州市急需引进六个重点领域的海洋产业人才:海洋生物产业、海洋装备制造业、海洋化工产业、现代海洋渔业、海洋能源矿产业、海洋运输物流业。

今后,滨州市将进一步加强与海洋研究科学委员会、国际涉海大学协会、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以及涉海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主动“走出去”,积极“请进来”,变被动“等才”为主动“招才”,并制定“支撑计划”的相关配套政策,加大在这六个领域的蓝色产业领军人才团队引进力度,并逐步将领军人才引进工作扩大到各产业领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泰山学者 滨州市 离子交换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