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市召开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议


来源:中国网山东频道

今年4月份,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复了《滨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标志着滨州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工作已经正式拉开帷幕。崔洪刚在讲话中指出,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是滨州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后,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环境,加快推进生态滨州建设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原标题:滨州市召开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议

中国网山东频道滨州5月18日讯今年4月份,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复了《滨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标志着滨州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工作已经正式拉开帷幕。5月15日,滨州市召开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议,会议就这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力争创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李维东,市政府秘书长袁朝晖等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省政府《关于滨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批复》,滨州市委宣传部,市水利、住建、环保、教育等部门做了表态发言,印发了《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2015—2017年试点建设期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分解。

崔洪刚在讲话中指出,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是滨州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后,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环境,加快推进生态滨州建设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抓好水生态文明建设是落实中央和省方针政策的具体行动,是保障全市水安全的重要举措,是改善民生、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重大机遇。

崔洪刚强调,这次创城工作,机会来之不易,工作任务也异常繁重。要严格按照省政府批复的实施方案,凝聚合力,突出工作重点,抓好任务落实。一是全面提升供水保障能力。要抓好灌区建设,力争灌区干渠节水衬砌率在建设期末达到90%,到2020年完成全部大型灌区的干渠衬砌。要实施好平原水库及河道拦蓄工程,力争全市一次性蓄水能力突破10亿立方米。要实施好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确保按照省节点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保证好城市和农村供水,实施好水厂提标改造,年底前解决饮水安全人口8.3万人。二是深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要严格制度刚性制约,严守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加强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审批,逐步淘汰高耗水行业。要全面加强地下水管控,继续实施好博兴、邹平地下水压采工程,实施好北部地下水位控制工程。要做好节水工作,逐步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对超计划用水执行累进加价制度。三是突出抓好水污染防治。要狠抓农业面源污染,力争全市农业化肥使用强度降低至280千克/公顷。要狠抓工业污染防治,实现工业污染源头治理。要狠抓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力争市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3%。各县区要力争70%以上的乡镇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四是全力推进水生态修复。要重点抓好“四环五海”生态水系的提升,高标准实施好南环河清淤拓宽和水系连通工程,对西沙河、北环河进行清淤拓宽,实现四环水系的真正贯通。要加快推进张肖堂渠沉沙池建设,为城区水系蓄备充足的补水水源。要加强河口近岸海域生态保护与修复。要加强湿地保护和修复,完成沾化区芦苇湿地生态整治项目、无棣黄河岛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等9处人工湿地与流域生态修复工程。要探索完善水生态保护机制和水生态政绩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五是着力打造特色水景观和水生态文化。重点打造好打渔张引黄灌区、韩墩生态灌区、小开河生态灌区等黄河文化“长廊”。

李维东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迅速启动实施,制定各自的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着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2017年通过国家验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水生态 芦苇湿地 文明城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