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县域电子商务大会在滨州召开


来源:中国网山东频道

5月12日至13日,山东省县域电子商务大会在滨州市召开。此次会议由山东省商务厅、滨州市政府、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发起,博兴县政府、滨州市服务业发展局、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事业部主办,寿光市政府、山东省电子商务促进会、阿里研究院、淘宝特色中国协办。

山东省县域电子商务大会在滨州召开src="http://y2.ifengimg.com/f91ea6617f9f1614/2015/0514/ori_55545fff4c6b9.jpeg"

资料图

原标题:山东省县域电子商务大会在滨州召开

中国网山东频道滨州5月14日讯 5月12日至13日,山东省县域电子商务大会在滨州市召开。来自全省140多个县区的近500位领导和嘉宾参加了会议。山东省副省长夏耕为本次大会发来贺信。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巡视员、研究员谢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秦传滨,市政府秘书长袁朝晖等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由山东省商务厅、滨州市政府、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发起,博兴县政府、滨州市服务业发展局、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事业部主办,寿光市政府、山东省电子商务促进会、阿里研究院、淘宝特色中国协办。会议就山东省电子商务发展政策进行了解读,专家学者们围绕农村电商、县域电商生态环境等作了专题报告,博兴县汇报了县域电子商务发展经验。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博兴县淘宝村湾头村、顾家村,博兴县农村淘宝运营中心和伏田村农村淘宝服务站。

夏耕在贺信中指出,当前,山东正处于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实现提质增效离不开信息技术创新和电子商务发展的引领带动。农村电子商务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电子商务发展的重点方向和领域,将对我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有利于激发城乡消费潜力,促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民创业就业,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有利于促进县域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省委、省政府对发展电子商务寄予厚望。希望全省各县市及广大企业认真学习借鉴阿里巴巴等业内领先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因势利导,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依托当地特色产业,把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省政府将继续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为农村和县域电子商务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佘春明在致辞中指出,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和世界第二大网络公司,经营多元化的互联网业务。目前已在农村电商、旅游电商、互联网政务等领域与山东开展了良好合作。下一步,我们愿与阿里巴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县域电子商务发展。一是培育县域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支持发展特色农产品专业化电商平台,共同推进阿里巴巴“千县万村”农村淘宝项目在山东落地,鼓励各地政府和企业利用阿里巴巴“特色中国馆”、1688产业带等平台,拓宽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二是完善农村电商末端配送体系。整合“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网点、邮政“三农”服务站、农村信贷代办点等资源,积极与阿里巴巴菜鸟物流开展合作,搭建农村电商物流末端配送体系,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瓶颈。三是创建县域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推广“淘宝村”等发展经验,推动建设一批电商村、电商镇。鼓励建设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促进电商集聚发展。四是提升县域电子商务服务水平。开展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工作,带动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鼓励各种渠道、引导多种投资,建设电子商务县级运营中心和村级服务站,推进区域性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五是开展县域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扎实开展“百县万人”农村创业青年培训计划,借助淘宝大学培训力量,合作开展实操型电商人才培训。六是加大县域电商引导扶持力度。制定出台促进我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部门联动,加大产业资金扶持力度,营造宽松的创业环境。

崔洪刚在致辞中指出,一直以来,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特别是2013年郭树清省长率领省政府党组成员到博兴县锦秋街道湾头村调研后,我们认真落实省领导指示精神,在强化政策扶持、打造特色品牌、深化应用推广上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这次山东省县域电子商务大会在滨州举行,既是对滨州工作的充分肯定,也为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介投资发展环境搭建了良好平台。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发展模式,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同时,真诚希望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滨州、投资滨州,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会议期间,山东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关于农村电子商务合作的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事业部与我省16个第二批农村淘宝试点县签订了合作协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电子商务发展 电子商务产业 淘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