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上公安局”:为群众提供便捷贴心服务


来源:滨州传媒网

 网上服务全实现,公安业务办理更加便捷 7月12日一早,滨州市交通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张弓便来到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预约服务窗口,为他负责的50人赴韩国旅行团办理护照申请手续,仅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办完

 网上服务全实现,公安业务办理更加便捷

7月12日一早,滨州市交通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张弓便来到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预约服务窗口,为他负责的50人赴韩国旅行团办理护照申请手续,仅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办完了所有手续。

“网上公安局”上线运行后,张弓对如何在线预受理、在线预约、如何缴费、网上查询办证进度进行了详细了解,在确定无误后便提前一天进行了网上预受理和出入境业务预约。

据了解,“民生服务网站集群系统”在市公安局主站上共设置“民生服务”、“警情动态”、“新闻资讯”和“金盾风采”4个板块,共22个栏目、91个子栏目、203项功能,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公安业务。

“民生服务”板块作为一个重头板块,设立了警务办理、信访投诉、在线咨询、便民查询、网上预约、建议征集、实名认证、网上支付8个中心。其中,“警务办理中心”主要为群众提供涉及公安交通管理、治安管理、户政管理、出入境管理等10大类118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在线预受理服务。“便民查询中心”主要为群众提供涉及交警、治安、法制、户政、出入境等可向公众公开事项的便民查询服务。

“50人的团队手续放在以前需要1天的时间,现在1个多小时就全部办完了,实在是太方便了。”张弓高兴地说。

热线电话全天候,咨询求助更加专业

7月10日,连续降雨造成了滨州老城区许多路段出现严重积水。滨城区的刘先生驾车通过积水路段时发现车牌被雨水冲丢了,而此时他急需到外地办事。就在这时,网上公安局“民生警务E站通”发送的一条短信提示信息一下子让刘先生悬着的心落了地。

东城交警大队在捡到车牌号后向“网上公安局”进行了报告,工作人员依据路面执勤民警捡到的车牌号,查询到车主信息,并通过9600110短信提示车主到公安部门认领。刘先生接到短信后迅速到东城交警大队领回了号牌,没有耽误行程,对公安机关的贴心服务赞不绝口。

9600110作为专门的警务民生热线电话号码,秉承现代企业客户管理服务理念,依托通信网络,参照移动(10086)、联通(114)等企业客户服务模式,建立起除110紧急电话报警业务外的“民生热线电话咨询”系统。它接受群众除紧急警务外的公安业务咨询、便民查询、便民提示、投诉建议等事项电话业务,并按照警种业务开设14个公安业务咨询坐席,为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提供24小时便利快捷的服务。

日前,这一做法已被省公安厅采纳,作为全省民生警务平台热线在全省公安机关推广使用。

投诉渠道全汇总,民生诉求点对点办理

近日,滨城区的热心市民刘先生通过网上公安局“信访投诉”栏目,反映市区黄河五路与渤海十二路交叉路口红绿灯信号显示不正常,影响了附近学校学生的通行安全。网上公安局民生警务E站通工作人员及时将刘先生反映的问题录入“民生诉求督办”系统,进行督办处理。

交警支队受理后,迅速整改落实,对学校附近沿线红绿灯信号进行了一次大检查。9600110话务员及时进行电话回访,将交警支队反馈的整改落实情况通报给了刘先生。

“民生诉求督办”设计之初就把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它实行“一渠道汇总、一渠道推送、一渠道回复、一体化监督、一体化研判、一体化考核”,改变过去多层传递、多头协调、多部门决策、各部门相对独立运作的模式,对群众诉求事项实行扁平化推送办理,实时回访监督,全程督导考核。通过点对点推送和短信提示提高办事效率,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满意的回复。

评议回访全覆盖,民意评价实现直观考量

韩先生是博兴县人,近日开车到博兴县博安机动车检测线年检时,被告知,该车已经在无棣县通过了审验,无法再次为其检测。韩先生十分困惑,明明自己没有去过无棣,怎么自己的车会在无棣审验合格了呢?韩先生将这一情况通过市长公开电话进行了反映。

“网上公安局”每天将市长公开电话反映的各类涉警民生诉求,全部录入到“民生诉求督办”系统中,直接扁平化推送至受理部门予以调查处理。

经调查:无棣县检测线工作人员在受理其他车辆的年审业务时,误将G录成了C,给韩先生造成了不便。得知情况后,博兴县车管所立即为韩先生重新办理了车辆年审,无棣县车管所对工作失误的检测线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向韩先生赔礼道歉。

“网上公安局”回访时,韩先生表示对此事的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民生评议回访系统’作为我们进一步创新社情民意调查的方式,在‘网上公安局’中得到了着重加强。”市公安局副政委、政治部主任曹东焰说。

对与公安工作有联系、打交道的群众,通过民生评议回访系统,实现与各公安业务系统的实时数据对接、抽取,由系统向群众发送语音、手机短信进行首次回访,通过四级回访制度实现公安工作回访对象全覆盖,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同时,还针对社会不特定群体中开展民意调查和回访,尽可能地全面了解群众切身感受,实现对群众社会治安的承受性、认同性的综合性指标的直观考量。

民生警务全方位,警务绩效如影随形

7月13日,9600110民生热线接到群众反映,在市区某台球厅有人组织聚众赌博。

“网上公安局”工作人员接到举报后,立即将这一情况以“滨州市网上公安局重要信息处理单”的形式呈报市局分管领导阅示。

7月14日,公安机关组织民警对台球厅进行突击检查,当场抓获涉案人员16人,查获赌博机17台。目前,12名嫌疑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4人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9600110话务员已将公安机关工作情况通知举报群众后,对方对公安机关的行动迅速表示欢迎和肯定。

为充分反映警务民生状况,对群众不满意问题进行深度分析研判,“民生预警考核系统”对警务民生状况智能分析预警,系统通过“红、黄、绿”三色分层级预警(红色代表最紧急,黄色次之,绿色再次之)和地图动态预警展现分县局、警种部门警务办理回访状况,直观反映全局的工作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同时,该系统将对各分县局的考核与省厅对各市级公安机关的考核有机结合起来,改年终一次性评价为一季度一考核,改年终模糊性评价为事事见进度、件件有考核的边干边考模式。考核中把民意作为评价公安工作的刚性指标,把第三方评警机制引入到对各分县局的考核评价当中来,切实把群众的评判权凸显出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公安局 群众 服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