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实施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新举措


来源:滨州传媒网

2013年,滨州市高校毕业生人数达1.7万人,是近三年毕业人数最多的一年。近日,记者从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我市以“三项计划”、“三项行动”、“四个突破”为工作重点,采取

2013年,滨州市高校毕业生人数达1.7万人,是近三年毕业人数最多的一年。近日,记者从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我市以“三项计划”、“三项行动”、“四个突破”为工作重点,采取了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新举措。

    实施了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新举措

据悉,“三项计划”即高校毕业生创业引领计划、就业岗位拓展计划和“三支一扶”计划;“三项行动”是指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重点推进行动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助推行动;“四个突破”即高校毕业生信息化服务建设求突破、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管理服务求突破、毕业生职业培训创业培训和技能鉴定求突破、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求突破。

其具体措施主要包括:建设滨大电子科技市场、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黄河三角洲创业文化中心、绿野生态科技园区、海得汽配城等大学生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园,落实“三支一扶”待遇和期满就业问题。另外,还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就业见习、人事代理、档案托管等“一站式”服务,对实名登记的每一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至少开展1次电话访问或家庭访问等。

为了拓宽大学生就业途径,我市还开辟了城乡基层、中小企业、科研项目、自主创业四条渠道,为到城乡基层、中小企业、科研单位就业及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大学生提供档案管理、人事代理、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评审以及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服务。邹平县开展了"人才强县"战略,对来基层就业的“985”、“211”工程高等院校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分别给予每人每月300元、500元和1000元的补助资金,促进毕业生最大限度就业。

 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

据统计,在全市1.7万名高校毕业生中,有意滨州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只占五成,另五成高校毕业生愿意留在经济发达的大、中型城市,回家就业的大学生倾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而基层企业、乡镇单位、服务行业却鲜有人问津。

在滨州市2013年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期间,根据数据统计分析,我市大部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出路主要是各类企业,现实情况却是毕业生对企业和岗位的选择比较挑剔,新兴企业、服务类企业、基层中小企业的招聘信息和展位很少有人问津,工厂生产、车间技术工等劳动岗位更是门庭冷落,毕业生不愿到基层去工作,坚持“非高薪不干,非大企业不进,非省会城市不去”的择业观念,出现高门槛挤破头、低门槛不想迈的情形,“就业难”与“招聘难”并存问题比较明显。

就业指导部门的工作人员提醒高校毕业生,应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以提高工作技能和水平、尽快适应社会为目的;应认清局势、面对现实,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到有需要的地方去;应具备积极的竞争意识,待业一时,失去了接触社会、接受新知识的机会,可能因为忽略了自己的特长兴趣而丧失更多的发展机会。初次就业并不等于终身就业,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可能会有其他的机会等着你去选择,职业生涯充满着变化,今后变换工作的机会还很多。可以先就业后择业,找出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毕业生 就业 新举措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