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滨州专利申请336件 增幅全省第二


来源:滨州传媒网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滨州市国内发明专利申请336件,同比增长98.82 %,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5.11个百分点;国内发明专利授权82件,同比增长60.78%,高出全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滨州市国内发明专利申请336件,同比增长98.82 %,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5.11个百分点;国内发明专利授权82件,同比增长60.78%,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3.63个百分点,发明专利申请量及授权量增幅均列全省第二位。此外,我市申请PCT国际专利6件。

今年以来,我市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大政策支持与服务力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注重政策引导。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实施意见》、《滨州市专利权质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滨州市专利新产品认定办法》等政策文件与具体措施,加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培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专利转化运用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加强部门合作与各县区专利考核,共同推进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如启动全市中小微企业专利创造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和百家“双高”中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力争到2015年,8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实现发明专利申请破零,4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拥有发明专利;集中培育100家技术水平先进、产品特色明显、创新能力较强、具有核心竞争力、发展速度快的“高技术、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市政府将“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及增长率”分别纳入县区、经济开发区及乡镇(街道办)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范围,有效地整合了市、县区、乡镇抓知识产权工作的合力。

不断深化企业知识产权服务。完成黄河三角洲(滨州)知识产权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一期工程,平台涵盖了近7000万件专利文献信息,实现了政府的专利统计功能,以及企业、个人用户的个性化的专利检索、专利分析、专利缴费管理、专利技术网上交易、在线维权、网上教育培训等一站式服务功能。开展专利信息服务,共为67家企业出具75份专利检索报告。邀请专利、商标、商业秘密、法律等方面专家对企业知识产权法律风险进行“会诊”,对全市100余家企业的知识产权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对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进行“会诊”。建立专利特派员服务企业制度,选派有技术背景、精通专利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为全市首批专利特派员深入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专利创造保护中的实际困难,协助企业申请专利106件。

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行调动起有关部门、各县区及企业抓专利尤其是发明专利工作的积极性,使全市呈现出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稳步提升,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大幅增长的趋势。目前,我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02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7件。仅6月份,我市申请国内发明专利55件,同比增长205.5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52.84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从各县区情况看,上半年,滨城区、博兴县、惠民县、沾化县、无棣县发明专利申请、授权增幅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无棣县、沾化县、惠民县的发明专利申请增长较快,分别为65件、13件和11件,增幅均超过100%;滨城区、博兴县、惠民县、沾化县的发明专利授权增幅较大,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通讯员臧玉希李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专利 全省 增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