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各类政务微博开枝散叶 共建“阳光滨州”


来源:滨州传媒网

微博作为一种新的媒体形态,赢得了众多网民的青睐,越来越多的人把微博作为获取信息、浏览新闻、表达诉求、沟通交流、休闲娱乐的重要途径。 政务微博是政府深化政务公开、倾听民众心声,了解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

微博作为一种新的媒体形态,赢得了众多网民的青睐,越来越多的人把微博作为获取信息、浏览新闻、表达诉求、沟通交流、休闲娱乐的重要途径。

政务微博是政府深化政务公开、倾听民众心声,了解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推行网络监督、引导公众舆论的重要平台,是新形势下政府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渠道。开通滨州政务微博,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决策,是优化“黄蓝”两区发展环境的需要,是建设阳光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的需要,对扩大对外开放、深化政务公开、创新政务服务、加强社会管理、准确把握舆论导向等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运行6个月,“阳光滨州”政务微博大厅发布信息近3800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但也存在“僵尸微博”、“作秀微博”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信息公开和便民政务水平。

去年12月,市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决定,开通“阳光滨州”政务微博,建立联系群众、服务百姓的新渠道。今年的“两会”,市委书记张光峰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积极探索运用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焦点问题”。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的安排部署,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建立“阳光滨州”政务微博的通知》,并于去年12月正式启动了政务微博建设工作。

今年1月,滨州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阳光滨州”和以“阳光滨州”命名的政务微博发布厅及其第一批32个成员单位的政务微博上线运行。

据了解,截至6月底,微博大厅共发布信息3791条,其中对外宣传类1989条,政务公开类239条,便民服务类1364条。处置投诉信息114件、舆情信息63件。博兴、无棣、惠民列各县区信息发布前3位,滨州传媒、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环保局列市直部门发布信息前5位。

但也有个别单位,对政务微博的作用和影响力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维护管理措施不力,被网友指责为“僵尸微博”、“作秀微博”等。特别是一些与民生密切联系的部门,虽然开通了微博,但半年来宣传类、政务公开类、便民服务类、投诉信息、舆情信息统计全是零。

“阳光滨州”政务微博发布厅分三期建设,将覆盖各县区、各级政务部门、各类公共服务机构

据了解,“阳光滨州”政务微博发布厅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完成微博信息平台的搭建和32个重点户群建设;二期计划发展微群账户25个左右,基本实现各县区和市政府部门全覆盖;第三期建设任务重点向公共服务单位延伸。通过三期建设,建成覆盖各县区、各级政务部门、各类公共服务机构,集新闻宣传、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政务微博群。

“阳光滨州”微博发布厅成员单位,根据性质和业务分为五类。一是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政务微博,是各县区政府的官方微博;二是市政府工作部门、派出机构和省垂直管理部门的政务微博;三是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便民服务微博;四是公共服务部门,包括水、电、气、暖、交通、通讯领域的公共服务微博;五是驻滨各级媒体单位的新闻宣传微博。滨州政务微博大厅各成员单位用户必须通过实名认证,并在市政府登记备案,纳入微博发布厅统一管理。

“阳光滨州”微博发布厅各成员单位开办政务微博的基本宗旨是联系群众、便民服务。根据举办单位性质和业务不同,政务微博有宣传型、互动型、问政型、综合型四种功能定位。

“阳光滨州”微博为市政府综合性政务微博,同时,以“阳光滨州”构建滨州微博发布大厅,由市政府办公室管理维护,主要发布综合政务信息,协调各级各部门微博形成联动工作机制;由各县区政府举办的微博,是县区政府的综合性官方微博,各县区政府可以根据情况开办行业政务微博,构筑各自的政务微博群;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开办的“滨州发布”微博,为宣传型微博,负责全市重大活动、重大事项新闻发布与回应;由市政府各部门开发的微博多为问政型微博,以解决网友实际问题,为网民办实事为己任;各类媒体微博侧重时政信息宣传。

今后政务微博建设要更加注重“人性化”和“互动性”,使其成为社会情绪的“减压阀”、政民关系的“润滑剂”

根据市政府的安排,我市启动了第二批政务微博建设,组建滨州政务微博第二群团。参与第二批政务微博建设的有25个单位,9月底前全部开通运行。

对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市政务微博建设管理的工作重点,8月初召开的全市政务微博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做了要求:精心做好微博信息发布。要围绕公众关切的重要决策、重点工作、重点工程、民生政策等,为网民提供丰富的政务资讯。要围绕公众需求的气象、环保、交通、住房、水电暖等公共服务,为老百姓提供丰富的民生服务。对突发事件,要客观发布相关信息,及时公布事件处置举措和进展情况,准确引导舆论。

信息发布要做到“六戒”,确保政务微信息的真实性、时效性和权威性。一要保持信息发布的连续性,戒间断性更新;二要注重发布原创内容,戒只转不发;三要立足官方职责,戒内容公私不分;四要使用大众化语言,戒说官话打官腔;五要多发布政策政务信息,戒单向宣传政绩;六要说真话办实事,戒流于形式难做实用。

加强与公众互动沟通。在管理运维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性化”和“互动性”。要利用微博平台真诚交流,倾听民声、善待民意、化解民忧,使政务微博成为社会情绪的“减压阀”、政民关系的“润滑剂”。互动沟通要做到“六忌”:一要坚持发布与回应并重,忌不与网民互动;二要不怕网友围攻、挑刺,忌关闭评论功能;三要用事实说话,忌与网民打口水战;四要慎重对待普遍性问题,忌轻率表态、妄下结论;五要发挥粉丝的积极作用,忌关注不当人群;六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忌光说不办。

(记者罗军通讯员王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政务微博 阳光滨州 市政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