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崔模式”成主流 生态农业造“绿色长廊”


来源:滨州传媒网

“大崔模式”成主流生态农业造“绿色长廊”  滨州传媒网—鲁北晚报讯顺着黄河大堤,到达市区渤海十三路南首、南外环堤段背河淤背区,一处花卉大棚映入眼帘,这处建于2010年底的苗木繁育基地,是滨州河务局与

“大崔模式”成主流生态农业造“绿色长廊” 

滨州传媒网—鲁北晚报讯顺着黄河大堤,到达市区渤海十三路南首、南外环堤段背河淤背区,一处花卉大棚映入眼帘,这处建于2010年底的苗木繁育基地,是滨州河务局与济南华泰园林公司合作开发的项目。

“这里是为进一步提升滨州黄河水利风景区和滨州市南外环工程的景观效果,把滨州黄河水利风景区和滨州市南外环工程打造成沿河绿色长廊而建的。”基地一位负责人介绍道。据悉,早在建设之处该基地就立足规模化、高标准化对基地进行了科学规划,园区分为三部分,即大树康复区、管理休闲区和高档小苗木繁育区。

“我们征集因工程建设、旧村改造等原因造成存活困难的民间古树和其它名优树木,栽种在康复区,这既可丰富园区内容保护古树名木,又可提高其利用价值增加经济效益。”这位负责人说道。

进入大棚内的管理休闲区,温暖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各种叫得上叫不上名字的高档观赏花让人应接不暇。这里由管理房、果园、养殖园、菜园、花卉大棚、菊花园等组成。在不久前结束的某菊花展上,该基地生产与设计的新奇花卉及个性景观收到了市民追捧,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为供应滨州节庆市场需求开发的,“项目占地约6亩,规模为高档菊花13000盆,牡丹2000盆。”相信在今年秋季滨州市每年一届的菊花展上,也少不了他们种植的优质苗源的身影。

高档小苗木繁育区则是为黄河工程及城市绿化改造提供优质苗源,主要树种包括国槐、柳树、法桐、合欢等十几个品种。今年春季,该基地职工抓住春季生产有利时机,大力开展植树工作。以培育大苗为主要目标,已栽植大树200多棵;繁育国槐苗1万余棵,垂柳苗6000余棵、杨树苗8000多株等。

>>>苗木基地看花赏绿

黄河水生态的统筹和开发,是推动黄河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因子。

十八大过后,滨州黄河河务局主动融入全市建设“沿黄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带”的战略部署之中,确立了“滨州黄河百里高效生态园林工程”建设建设规划。

据了解,滨州黄河人将立足沿黄两岸144公里堤防管理范围,准备利用3到5年时间,重点发展果园和苗木,让林果产业向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过程生态化、销售市场化发展,打造黄河无公害果品品牌,探索开发订单农业、田园休闲采摘和农超对接业务,积极推行林下养菌、林下养禽、林药间作等林下立体式经济新模式。

他们还将着力打造“两带、三区、四园、五基地”,这里的“两带”是指滨州黄河两岸生态文化带;“三区”是指滨州、邹平两处黄河国家水利风景区和打渔张4A景区;“四园”是指邹平、惠民、博兴、滨开河务局四处果品生产园区;“五基地”是指邹平、惠民、滨城、博兴和滨开河务局的苗木生产基地。

按照设想,今年滨州黄河河务局将重点完成700亩苗木种植和32万株,届时人们将再也看不到工程绿化的空白段。到2015年末,淤背区力争实现苗木培育面积5800亩、经济林3600亩、适生林3200亩,基本实现“一产三产化”,建成水生态综合工程体系,率先探索沿黄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的新模式,助力滨州市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

黄河淤背区是滨州黄河流域的宝贵资源,它的不断发展是保证“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新理念和构建自然与人的和谐相处的最好印证。30多年前的改革彰显了力量与效果,黄河职工们的收入增加了,治黄的队伍稳定了。如今,滨州黄河人还在为淤背区更高层次的开发而探索和奋斗。

全身都是宝的无花果,被誉为良药佳果、抗癌斗士、人类健康的守护神。

随着各国对无花果研究工作的进展,尤其对其药用和保健价值的发现,使人们对于无花果的经济价值产生了新的认识。发现这一消费市场的广阔前景后,邹平黄河河务局于2008年开始了无花果种植项目。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发展成种植、存储、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模式。

他们的主要产品有鲜果、冷冻果、干果、叶茶、苗木、盆栽等,其市场面向全国,种植面积已扩大到500亩,参社农户20多户,项目资产达百万元。本项目前期计划以鲜果销售为主、采摘销售为辅,带动农户扩大种植面积,与果农签订回收协议,做好无花果初级产品的加工。之后逐步开发中档产品,如果汁、果乳、保健食品等力争打开国际市场。争取三年内无花果种植面积达到10000亩,实现销售收入8000万元。

与此同时,依托无花果种植园,邹平河务局台子管理段又研制开发了无花果叶“绿茶加工”项目,年产绿茶2000斤,市场价格每斤200元以上。无花果叶“绿茶”,具有抗肿瘤,医治慢性肠炎,兼有降血糖、血脂,提高免疫力,护肤美容之功效。据了解,目前黄河只此一家全国也独此一家,而且产品物美价廉,适合大众消费,市场前景被看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生态 模式 绿色长廊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