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的未来不是梦”—毕业大学生各取所需


来源:滨州传媒网

滨州在传媒网—滨州日报讯随着考生的增多、大学的扩招,当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毕业后并没有找到工作,没错,他们待业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选择了待业,他们都在如何面对现在的处境,有些什么想法? 面对就业

滨州在传媒网—滨州日报讯随着考生的增多、大学的扩招,当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毕业后并没有找到工作,没错,他们待业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选择了待业,他们都在如何面对现在的处境,有些什么想法?

面对就业压力选择考研提高竞争力

面对就业压力,选择考研来提高竞争力看上去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小贾是滨州学院的学生,虽然已经毕业了,但是他仍留在学校,在自习室进行着考研复习。小贾说:“大四实习的时候接触过不少用人单位,了解到一般的本科大学生的工资待遇确实不高,而且竞争压力很大,十几名本科生去竞争一个岗位。我发现有些用人单位会对研究生情有独钟,所以为了找更好的工作,有更好的发展和待遇,我决定考研。”

但是考研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当谈到平时生活和学习压力的时候,小贾说道:“考研生活太枯燥了!每天重复着一样的事情,宿舍和食堂就是我的后勤方,而图书馆和自习室就是我的战场,每天除了学习就是吃饭和睡觉,和我一同复习考研的同学,大部分都没有坚持下来,退出了。而且我第一次考研失败,这是准备第二次考研,现在,和我一起复习的同学要不就退出了,要不就是考上了,决定继续考研的就我一人,一天下来,我有时候说不了十句话。”

面对第一次的失败,面对枯燥的复习生活,小贾并没有退缩,“我不寂寞,因为有寂寞陪着我。”虽然这是一句玩笑话,但是看得出他的乐观和自信。

考公务员要的是工作稳定收入可观

找一个“铁饭碗”单位,工作稳定,收入无忧,在许多毕业生看来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儿。眼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后致力于考取公务员。

小王2011年大学毕业后,在家准备公务员考试。小王说: “公务员工作稳定,收入可观,各种保险齐全,而且工作压力相对较小,退休后有保障。”这样好的岗位,竞争不言而喻。2011年至今,国家公务员的报名人数和录取人数比例从87.3:1上升到300:1。凡是公务员考试他都会报名参加,但在这样的竞争下,小王并没有考上。

待业待久了,也会坐不住,小王说:“去年我去一个公司打过工,但作为临时工,待遇少,工作忙,我还要兼顾复习公务员考试,做了半年我就辞职了,还是要专心复习考试。”几次的国考失败,并没有影响小王考公务员的热情和信心,但是父母多了一份担心,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的考试失败,这几年的社会工作经验将缺失,对他未来找工作多了一份阻碍,小王的父母还是希望他能边工作边复习。

找一个对口工作不容易“观望一族”仍在寻觅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滨州用人单位的岗位数要超出滨州现有的大学生数量,可以看出,大学生并没有过剩。但更多的待业者还是选择了“观望”的态度。

“不是找不着工作,而是想找一个对口合适的。”刚大学毕业两个月的小梁平静地说道。对于目前待业的现状,小梁并不是很着急。他的专业是财务会计,理想单位是银行,而他向几家单位投放过简历,参加过面试,有的也通过了,但是最后没有选择去工作。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这样游刃有余。小高毕业已经有1年了,英语专业的他在就业方面遇到了困难。他在寻找理想工作的时候数次碰壁,他说:“每次找到对口的岗位时,都未能通过面试,没有工作经验,没有优秀的履历,经常被人给比下去。”小高在这一年里,迫于压力,不得不选择临时工,做零活,但这并不是他认为的正常工作状态,他把这样的状态依旧定义为待业。

(记者李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大学生 未来 公务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