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民新农合医疗卡操作不透明 交钱易报销难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滨州7月12日讯 近日,滨州市惠民县多名村民反映,他们新农合卡里的钱很快就用完了,但是根本不是国家给补贴的那个数,而且报销的时间很慢。 去询问消费明细,却被告知不能查。记者调查得知,消费明细在惠

齐鲁网滨州7月12日讯 近日,滨州市惠民县多名村民反映,他们新农合卡里的钱很快就用完了,但是根本不是国家给补贴的那个数,而且报销的时间很慢。

去询问消费明细,却被告知不能查。记者调查得知,消费明细在惠民县卫生局是可以查的,报销慢是因为层层上报时间太长。

新农合卡里的钱说没就没了李先生昨日打来电话称,他家的新农村合作医疗卡用了不到200元就没有钱了。“我家一共有五口人,每人交了80元,一共400元,可是用到2013年4月份卡里就没有钱了。然后我去了乡镇卫生院新农合办公室查询,结果新农合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没有钱就是没有钱了。”

李先生问能给他查查这钱是怎么花的吗?结果新农合工作人员说,这钱没法查,没有钱就是没有了,找也没用。让李先生很不理解的是,没有消费明细,怎么就知道他卡里没有钱了。

李先生还说,这张卡一直在他手里,因为其父母年龄大,他对象要看孩子,每次出去打针买药都是他来跑腿,从没外借或丢失、补办过,所以所有消费的钱他都知道。

来了六七趟,人都不在

报销慢是因为层层上报浪费时间11日下午,记者来到魏集镇卫生院门口,看到正来报销住院费的王先生。记者向王先生表明身份和来由。王先生说,这个新农合报销太慢,他都出院三个月了,报销的费用还没有给报销。光跑这个事他就跑了四五趟,“他们只是说过几天过几天,可是都过去三个月了,还要过几天啊?我们希望你们记者多关注关注。”

一听来了记者,前来办理新农合报销的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地诉起苦来。有一名姓杨的女士介绍:“我们来办新农合半天了,一直没有人。”

记者来到魏集镇乡镇卫生院三楼新农合办公室,新农合办公室门紧闭,门口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一个电话号码。记者拨通了上面的电话,是一名杨姓工作人员接的,记者问:“我们想来查查新农合卡里还有多少钱。”该工作人员说:“我有事在外面,现在回不去,要不你们下午三点以后再过来。”据杨女士说:“我们来了六七趟了,每次来都说有事在外面,让我们等。”

就此事记者联系了惠民县卫生局新农合医疗办公室的房姓工作人员。“新农合是每年1月1日起实施,到年底截止。其中拨款方式是国家统一拨给县里,人人交80元,国家给补贴20元门诊费用,一共每人可享受国家补贴100元。其他补贴包括住院费等等一共补贴280元。”他介绍。

记者把李先生的事情向他叙述,一开始房姓工作人员否认此事,一会又说可能有诊疗费、输液费和手术费等。

记者当场给他算了一笔账,一家共五口人每人补贴一百元,一共是500元,可是只消费了不到200元的现金。按他的说法,报销百分之五十,自己掏百分之五十。消费现金两百元,卡里也会消费两百元,就算加上每次的手术费、诊疗费和注射费也不到五百元,就此房姓工作人员无法解释。

“至于明细账我们也不是很清楚,不过县卫生局可以查明细账。报销慢的原因是需要镇医院报到卫生局,卫生局核实批准以后再报到县里,所以浪费了很多时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惠民 新农合医疗 报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