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2015新能源车:销量增长背后的技术隐忧


来源:青年参考报

原标题:盘点2015新能源车:销量增长背后的技术隐忧 当年,《天下无贼》中黎叔的一句戏言:“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让电影院中的观众乐得心照不宣。如今,10年过去了,如果黎叔再次抛出这个问题,答案

出色产品背后是技术的支撑。“上汽开发团队在EDU(智能电驱动单元)方面递交了147项专利申请,其中有30项已获得授权,6项国际专利中也有2项获得了授权”。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告诉记者,如今,上汽集团已经掌控了具有世界级水准的电池、电驱、电控的“三电”核心技术,还具备全球领先的BMS电池管理系统。

在技术驱动的战略推动下,上汽新能源在明年起将迎来新产品的爆发年。未来5年,上汽集团计划在新能源领域投资超过200亿元,投放30款以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新产品,力争到2020年达到60万辆的销量目标。

在智能化和电动化已被公认为未来汽车的两大方向的今天,想在未来竞争中占据先机的车企显然不止上汽集团一家,比亚迪、长安、吉利同样来势汹汹。作为世界上唯一同时掌握整车和电池、电机、电控以及充电设施等核心技术的新能源车车企,比亚迪在近日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中,凭借“混合动力专利技术”斩获中国专利金奖,成为第一个在新能源领域得此殊荣的汽车厂商。

而随着3月首款纯电动车型逸动EV上市,长安集团在新能源领域也开始崭露头角,并发布了“2025新能源发展战略”。据介绍,未来几年长安将投产34款新能源车。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长安汽车将迎来在新能源领域的投放高频期。

吉利也不甘落后。今年11月底,吉利汽车斥资300亿元在浙江义乌打造了以新能源研发制造为主的“吉利绿色动力小镇”。此前,吉利汽车还公布了名为“蓝色吉利行动”的新能源战略,宣布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其总销量的90%。

低速电动车和基础设施之殇

不过,在几大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纷纷发力的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远远没有走上“康庄大道”。其中,最让人头疼的莫过于低速电动车的鱼目混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预测,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有望达到22万~25万辆。同时另有专家预测,今年低速电动车的销量将达到70万辆。

从不被政策承认,无法上牌照到被一些地方政府变相支持,分享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低速电动车打着政策的擦边球,快速发展起来。但由于缺乏监管,低速电动车市场存在很大隐患——恶性竞争造成的行业混乱,无证上路对民众生命造成的威胁,电池回收不利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都令低速电动车的存在饱受争议。尽管业内普遍的共识是,低速电动车在国家层面合法化的可能性很低,但低售价、低成本的低速电动车已经从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分了一杯羹,却是不争的事实。

其次是消费者观念的转变、充电设施的完善和补贴退坡机制等问题。以充电桩为例,由于小区物业的阻挠,公用充电桩有限,接口标准不一等问题, 许多已经购买电动车的客户对自己的爱车“又爱又恨”。一位已经购买电动车的同事就情真意切地表示,如果家中没有充电条件,就可以暂时不用考虑新能源车了。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新能源 技术 销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