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三五”:汽车业准备好了吗?


来源:汽车周报

原标题:“十三五”:汽车业准备好了吗? 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五”规划,指明了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方向。面对国家层面的整体规划,作为支柱产业的中国汽车业,如何作为,尤为重要,汽车业准备好

原标题:“十三五”:汽车业准备好了吗?

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五”规划,指明了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方向。面对国家层面的整体规划,作为支柱产业的中国汽车业,如何作为,尤为重要,汽车业准备好了吗?

应该说,对于“十三五”的两大战略目标———“中国制造2025”战略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都与中国汽车发展息息相关。“中国制造2025”战略, 不仅存在着10年以后中国汽车需要全面发展的问题;同样也存在着进入小康社会以后、汽车需求产生质变的问题,这些都无不是“十三五”期间,汽车产业需要夯实的发展基础。特别是,在国内制造全面发展方面,已经准备好了与德国工业4.0、韩国创新3.0的国际化对接。而在制度保障标准落实层面,随着国内制度上创新形成常态,这就更需要国内的汽车法律法规日臻完善,这才是“十三五”所带来的新变化。

对于中国汽车来说,不仅在市场占有率上形成了与国际品牌相抗衡的格局,而且也在新技术发展方面,有了喜人的变化。这就使得国内汽车,在迈向“中国制造2025”的过程中,既要面对着产业升级的态势、也同样需要面临着与国际进一步接轨的问题,用机遇与挑战并存来形容是再准确不过了。

从汽车制造产业升级的角度上看,到“十三五”结束,随着国内汽车制造升级与出口的拉动,使国内汽车的兼并重组,上升到一个更新的高度。显然,在“十三五”阶段,国内汽车发展是以技术提升促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的过程。按照这样的思路发展,到2025年国内汽车的国际竞争力,必然会上几个台阶。

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角度上看,到“十三五”结束之时,国内汽车消费,必然呈现出城市与乡村的差异明显缩小的现象。而作为消费个体的社会百姓,将更好地接近与达到发达国家的消费水平,这就将使国内汽车市场,自然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新格局。而伴随着国内全面进入小康的过程,特别是,“二胎政策”的推出,必然会出现不同的新趋势。在这样的一个明确而艰难的发展方向面前,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十三五”即将到来之际,汽车业迎来多重考验。

一是对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来说,“十三五”是转型的攻坚时期,面临的是大浪淘沙式的市场洗礼,只有少数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能活下来。逐渐收窄的市场是否意味着要收缩产能?互联时代的用户需求该如何满足?还能否闯荡变化无常的海外市场……即将到来的“十三五”给自主品牌出了一道难题。

二是在变化中谋求新发展是“十三五”期间车企的工作重点。未来,全球汽车市场增长总体将放缓,在增速放缓趋势下,找准消费需求将成为企业能否生存的关键。这就要求车企向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产品和服务的综合供应商方向转变,新时期汽车行业的生产制造方式、商业模式等方面将发生重大转变。此外,在“十三五”期间,汽车行业全球采购、全球研发及属地制造将更明显。继续做好汽车产品本身是汽车企业在“十三五”期间始终坚守的战略准则,在做好产品的基础上拥抱互联网是应对未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的基础。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汽车 十三 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