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购置税减半促车市 中汽协倍增明年增速预期


来源: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购置税减半打鸡血成功 中汽协倍增明年增速预期 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刺激作用有多强?看看销量榜就知道了。12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月度信息发布会上发布当月产销信息。数据显示,1

原标题:购置税减半打鸡血成功 中汽协倍增明年增速预期

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刺激作用有多强?看看销量榜就知道了。12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月度信息发布会上发布当月产销信息。数据显示,10月份开始实施的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已经对汽车市场产生了一定刺激作用,当月汽车销量即同比增加11.8%,11月更是刷新了历史记录。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1月1.6L及以下乘用车销量为155.66万辆,比上月增长16.5%,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3.1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9%,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5.3个百分点。11月1.6L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销量的比重达70.9%,比上个月提高1.9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今年汽车市场整体情况并不乐观,董扬预计全年增速应在3%左右。这基本上维持了此前7月份,中汽协对车市的预估。显然,如果没有10月份开始实施的购置税减半政策,今年车市的境况可能会很艰难。不过,在政策鸡血的刺激下,明年的汽车行业可能缓一口气了。

在谈及明年车市的预估时候,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乐观的表示,目前中汽协的官方预测数据还未出炉,但他个人认为会在5%~7%的区间,不会出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这个数字比今年的3%翻了1倍左右。不过,董扬同时也带来了一个“坏消息”——在近期惹得汽车行业躁动一时的“汽车下乡”政策重启只不过是谣传。

“我刚刚参加了国务院关于经济形势的座谈会,没有听说要启动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在12月10日的中汽协月度信息发布会上,董扬对记者表示。

此前以前的12月9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中国计划启动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将1.6升以下乘用车、微型客货、皮卡等轻型货车纳入产品范围。 中国还计划加大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受此消息刺激,当日A股汽车板块表现强势,长安汽车、江淮汽车、上汽集团、比亚迪等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汽车下乡政策威力巨大。2009年,国家曾出台过“汽车下乡”政策,具体内容为,除对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销售的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外,国家还安排50亿元资金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该政策到2010 年12月31日结束。

此后,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为期两年的飞速发展,但这也为产业发展埋下了隐患。

2009年之后的高速增长也带来了产能的盲目扩充。2010年,中国汽车企业规划2015年扩充3200万辆产能,并付诸实施。至今年底,国内市场只能消化2300万至2400万辆汽车,加上80万至100万辆汽车出口。产能利用最多只达到75%至78%,空闲产能多达700万至800万辆。特别是自主品牌,已经开始尝到盲目扩张带来的苦果。

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是购置税减半政策还是和中刺激政策,汽车产业链一定要保持冷静。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曾警告说,厂家和供应商不能把“购置税减半”这个短期政策的扶植导向当作长期的战略。

“(政策)短期撬动一下需求,但需求不足是因为收入预期下降导致的消费需求下降。”沈荣表示。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购置税 汽协 倍增明年增速预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