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行进口汽车红利 上海自贸区要试点3C认证


来源:一财网

原标题:平行进口汽车红利 上海自贸区要试点3C认证 上海国检局将推出支持自贸区试点平行进口汽车CCC认证制度改革的举措,以破解平行进口汽车发展的瓶颈。 12月14日,上海自贸区、浦东新区创建国家“公共

原标题:平行进口汽车红利 上海自贸区要试点3C认证

上海国检局将推出支持自贸区试点平行进口汽车CCC认证制度改革的举措,以破解平行进口汽车发展的瓶颈。

12月14日,上海自贸区、浦东新区创建国家“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暨检验检测认证产业推进大会上,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董超表示,上海国检局将推六项举措,以支持浦东新区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发展,其中之一就是平行进口汽车3C认证制度改革。

今年7月,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一场专题记者会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3C认证问题,是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存在的三大问题之一。

目前平行进口车商会自行对一些非中规车进行3C认证,也被称为小3C。而大3C,则是通过海外品牌主机厂授权做的强制性产品认证。

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对记者表示,因为平行进口汽车的3C认证政策尚未落地,确实对业务产生影响。

不过,张敏说,平行进口汽车的3C认证,与小3C是完全不同的,后者还是有些灰色地带,包括进口不规范、售后服务不到位的问题,而平行进口汽车则是把整个体系加以完善。

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是上海自贸区管委会认可的平行进口汽车公共服务平台,也是首批经上海市政府商务部门认定的17家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之一。

在此次推进大会上,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实验室与监测监管部主任乔东宣读了国家认监委同意上海浦东新区创建“国家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的函。

近年来,浦东的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统计数据显示,浦东现有检验检测认证机构140多家,约占全市的20%,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机构40 家,接近全市一半。2014年浦东新区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收入近3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3万人,集聚了一批如天祥、必维、中检上海、华测等国内外龙头企业。

简大年表示,为引导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发展,接下来将在5方面重点推进:

首先是探索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制度创新,探索改革“重前置审批轻后置监管”的现行监管模式,进一步降低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准入门槛,积极培育第三方检验检测市场,扩大市场开放度。

董超说,上海国检局将取消检验鉴定机构对投资方和注册资金的限制,取消外商投资认证机构对外方投资者的限制,简化检验鉴定机构审批流程。

其次,要发挥好检验检测认证示范区的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实现检测设备、试验场地、检验技术等资源的共享共用,为企业产品研发和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服务平台,推动企业技术升级和产品结构优化。

第三是支持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鼓励浦东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资源,参与境内外并购重组,打造有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品牌,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第四是打造检验检测认证产业集聚区,结合张江、金桥、临港、川沙等区域的产业转型,为监测检测认证产业发展提供空间配套。

第五是完善产业发展环境,梳理完善保持支持产业集聚、品牌建设、人才吸引、融资授信、跨境并购总部经济等相关政策,营造检验检测认证良好的发展环境。

浦东新区刚刚制定的《浦东新区促进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也提出,争取用5年时间,是浦东检验检测认证产业产值翻一番。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平行进口汽车 上海 3C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