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能源汽车发展要有战略技术储备


来源:北京商报

最近,由于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密集出台,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出现了好势头。 国务院《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的指导思想是:“贯彻落实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

最近,由于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密集出台,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出现了好势头。

国务院《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的指导思想是:“贯彻落实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战略取向,重点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要求“加大科技攻关支持力度。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对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燃料电池、驱动系统、整车控制和信息系统、充电加注、试验检测等共性关键技术以及整车集成技术集中力量攻关,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国际上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有不同看法,由于续航里程短、电池价格高、充电设施少等原因,各国电动汽车发展都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这种分歧就更为明显。

电动汽车本身确实没有污染,但考虑到中国火电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82.5%,如果不改变一次能源结构,发展电动汽车就等于转移污染。

由于氢燃料电池较锂电池蓄能更多,加注燃料更加方便等特性,被认为是锂电池汽车的理想替代方案之一。所以,国际上有人采取直接发展氢燃料电池车的路线,尽管受到成本、配套设施等方面的局限,但各国对燃料电池汽车研究的热情有增无减,戴姆勒、福特、宝马、丰田、本田等汽车企业都在坚持不懈地研发氢燃料汽车,有的厂商将2015年视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元年,将2020年看做市场启动年。

2014年6月23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了“氢及燃料电池战略发展蓝图”,燃料电池汽车2015年上市,加氢站设置100座,燃料电池巴士2016年上市,商用和工业用固体氧化物型(SOFC)燃料电池系统2017年上市,普及目标是2020年为140万辆,2030年530万辆。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应该加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力度,在技术领域取得突破。

目前国内也有企业在坚持研发燃料电池汽车,上汽燃料电池汽车销售价格预计每辆50万元,上海政策每辆补助20万元,补贴后价格仍然很高。上汽燃料电池车使用350公斤的氢瓶,续驶里程在250公里左右;下一代车型将使用700公斤的氢瓶,续驶里程可达到300-400公里,但是看起来储气瓶重量很大。燃料电池轿车百公里耗氢量约为1Kg,成本约为20-30元,与内燃机轿车相比优势明显。氢燃料电池反应结果是纯净,无任何污染物;能量转换效率40%-60%,高于火电和内燃机(汽油机为30%)。

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关键是氢气的生产来源和加注设施,应及早研究解决方案,及早予以规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汽车 技术 战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