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部分4s店压库存现象严重或致资金链断裂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部分4S店利息支出占比达30% 压库存现象严重或致资金链断裂 又到了汽车厂商各家各户晒上半年成绩单的时候了!不过,中汽协晒的汽车产销数据成绩单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晒的经销商库存清单,呈现出的却是

原标题:部分4S店利息支出占比达30% 压库存现象严重或致资金链断裂

又到了汽车厂商各家各户晒上半年成绩单的时候了!不过,中汽协晒的汽车产销数据成绩单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晒的经销商库存清单,呈现出的却是厂商和经销商完全不同的光景。

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1178.34万辆和1168.35万辆,同比增长9.60%和和8.36%。不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报告指出,经销商的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超过警戒线水平,库存压力逐月增加。一边是厂商产销量的继续增长,一边是经销商清不完的库存,颇有冰火两重天之态。

“随着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厂商的产能扩张速度也在加快,给经销商压库存的现象很突出。与中档车相比,豪华车企业给经销商压库存的现象更严重。”成都长征沃尔沃4S店总经理余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经销商的资金压力很大。库存高企产生的最大费用就是利息费用,部分4S店的利息支出在所有支出中的占比超过了30%。

另外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豪华车4S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厂商对市场的预估过分乐观,加上管理人都是职业经理人,每年的销量目标定的很高,彼此之间都在尽可能抢占市场份额,给经销商下达的销量任务很重。

压库存现象严重

7月20日,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6月份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69,环比上升9%,同比上升10%。合资、进口、自主品牌库存系数均有一定幅度上升,合资品牌库存系数由上月的1.46升至1.63;自主品牌库存系数由上月的2.18降至1.72;进口品牌库存系数由上月的2.3升至2.66。

可以说,合资、自主、进口品牌没有一个例外,均处于较高库存水平,经销商库存压力持续增加。“市场增速下滑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经销商,经销商是直接面对的最敏感,市场的变化会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到经销商那里。目前厂商和经销商生存发展的压力都在增加,实际情况甚至比外界公布的数据更加严峻。”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张志勇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6月份,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9%,已经超过警戒线水平,环比上升9.6%。从构成预警指数的五个指数来看,市场总需求、销量、从业人员、经营状况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唯一明显上升的便是库存指数。

张志勇表示,“今年经销商去库存的压力和去年相比,面临的压库风险更大一些。随着整个汽车市场的发展趋于稳定中有增长,未来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下半年经销商的压力会更大,会比上半年更紧张”。

经销商费用利息支出最大

“说句不好听的话,厂商现在都把库存压给经销商,不顾经销商的死活。举个例子,一家4S店一个月只能卖出100辆轿车,但是库存能够达到200辆,豪华车这样的现象最突出。”上述4S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余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一辆车售价40万元,一个月只能卖出200辆,但是库存达到了400辆,这400辆车价值1.6亿元。也就是说,4S店需要把价值1.6亿元的库存压在那里。

“这中间产生的最大的费用就是利息费用,部分4S店的利息费用支出在所有支出中的占比超过了30%。受宏观经济影响,餐饮等各项消费都在减少,汽车市场不仅出现了限购,公务车采购也在逐步取消,整个市场在收缩,但是车企的产能还在扩大,单车利润逐渐收缩。”余郑告诉记者,现在4S店的资金压力普遍很大。

针对这个问题,上述4S店负责人也告诉记者,“4S店购车的大部分资金来自银行贷款,现在银行贷款收紧了,公司以往的授信额度有2亿元,现在降低到1亿元,想多贷款也贷不出来。4S店有时候需要资金应急,不排除去借高利贷”。

厂商对市场过分乐观?

“经销商库存高企的主要原因是厂家对市场过分乐观,产量增加的速度很快。”余郑表示,车企扩大产能是大势所趋,所有品牌都是这样。“你不扩张产能别人也会去扩张产能,都想去抢占市场份额,就看谁能拼到最后。”

对于经销商来说,要想尽快回笼资金,促销是必不可少的手段,这样一来,单车的利润率就降低了,不过还不至于赔钱卖车。“这本来就是一个伪命题,只是说过去的日子是奢侈的,随着汽车行业的高速增长,经销商坐着都赚钱,现在的日子比以往更艰苦了一些,没那么容易了。”张志勇表示。

日子艰苦了,业绩也同样下滑了!亚夏汽车曾在一季报中预计,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94万元-4943万元,变动幅度为-35%~15%。然而,临近中报披露期,公司更改为:由于整车销售毛利以及融资租赁的业务开展未达预期,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34万元-4084万元,变动幅度为-55%~-5%。

不得不说,经销商们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对于经销商来说,需要降低利息支出,希望厂商压给经销商的库存少一点,同时能够给予经销商一些资金方面的支持。”余郑表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库存 资金 现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