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气转热空调登场 汽车空调的使用及保养


来源:汽车维修与保养

原标题:长假后功课 天气转热汽车空调及时保养 随着气温的上升,许多车主已经开始使用空调,不过许多车主抱怨,自己的爱车空调有异味,或者不凉快。笔者了解到这两天,洗车店为来店客户清洗检查空调的任务大大增加

原标题:长假后功课 天气转热汽车空调及时保养

随着气温的上升,许多车主已经开始使用空调,不过许多车主抱怨,自己的爱车空调有异味,或者不凉快。笔者了解到这两天,洗车店为来店客户清洗检查空调的任务大大增加,来要求清洗检查空调的车主也多了起来。那么,空调在夏季使用前应该先进行哪些检查,空调异味源自什么,夏季使用又要注意哪些保养呢?

长久不用空调有异味

上班族李先生告诉笔者,近日天气越来越热,不过他没敢开空调,而是先到洗车店对空调系统进行了一次“大清洗”。业内人士表示,在季节性使用汽车空调前,确实应首先对空调进行检查清理。除了检查空调滤芯和检查空调风道,清洗前部水箱及冷凝器外,还要检查空调的开关、控制元件的性能,看看爱车的空调是否缺氟,如果缺氟应该及时加注,以保证空调在炎热的夏季能有效地制冷。

经过冬季和春季,空调长时间没有使用,灰尘杂物就会沾在滤清器上。这些都是使得汽车空调产生异味的原因。因此在使用前应进行清洗。

“对于空调使用时散发出怪味,可能有经验的车主就会判断是空调滤清器出了问题,需要更换。”但对于新手们来说,可能就不是如此了,业内人士提醒车主在日常保养中可多加注意,“平常洗车保养时,像是换机油的时候,很多车主都没有注意洗车店是否帮忙清洗空调滤清器。如果车主们懂得一些空调保养的知识,其实这个时候是可以向洗车的师傅提出要求的,这样就不会让空调滤清器长时间积累灰尘,而在使用时产生异味。”

另外,如果空调产生霉味,则有可能是因为部分高级车辆的空调滤清器是活性炭性质,具有吸湿作用,长时间吸湿而未能及时吹干。这在下雨天时更加明显。这时就需要更换滤芯,清洗管道。平常则需要多注意关闭空调后通风一段时间,把潮气排掉。

一般来说,空调的滤清器需要定期更换,冷凝器也要定时清洗。清洗时要用专门的清洁剂。

夏天空调使用及其保养

平常在使用空调时,车主都应该注意方式方法,特别是夏天空调使用非常频繁,而夏天正是特别需要空调的时候,使用得当才能使其在工作时发挥最好状态,车主们开起车来才能更加舒适。那么汽车空调的使用及保养有哪些需要注意呢?

第一,要降温快,不要进车立即启动内循环。有些车主习惯一启动汽车就立刻开启空调并开启内循环,认为这样可以让车厢内温度下降得快一点。但如果汽车在烈日下停放的时间较长,因为车内温度比车外高,反而效果不好。刚进入车内的时候,应该先打开全部门窗通风,并开启外循环,用自然风把热气都排出去。等温度下降之后,再换成内循环。这样做不仅省油,制冷的效果也更好。

第二,先熄火再关空调,对发动机、蓄电池影响大。很多车主停车熄火就走人,或者熄火之后才想起来要关闭空调,这些做法对发动机、蓄电池都是有害的。正确的做法是每次停车后应先关闭空调再熄火,而开启空调要在车辆启动两三分钟之后。

先熄火再关空调,当车辆下次启动时发动机会带着空调的负荷启动,除了空调,可能还有其他系统,这样的高负荷会损伤发动机,瞬间的高压对蓄电池非常不利。“很多车都是在市内来回,距离不远,总是频繁地启动、停车。很多车主奇怪电池怎么用不到两三年就坏了,可能是与其使用空调等的习惯有很大关系。”业内人士提醒,可在一年两至三次的保养时顺便对蓄电池进行充电。

第三,空调出风口方向调整有学问。其实,根据冷空气下沉、热空气上升的科学原理,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开暖气时将出风口向下,开冷气时将出风口向上。这样就可以让车内的制冷效果更明显。

对于市面上销售的汽车冷却喷雾剂,业内人士提醒,其中假货居多,车主们如果购买,要进行仔细辨别。“也不建议夏天在车内喷洒香水、清新剂等,因为现在市面上在售多数是价格低廉的产品,其成分多为工业酒精,夏季开车使用空调本来就使人长期处在密闭空间内,如果加上这些可能有害的挥发物,对人的健康就更不利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空调 汽车 天气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