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菱走了 自主还要“玩”吗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不懈努力,贵在坚持”是三菱汽车的品牌哲学里包含的重要内容之一。这给目前正在轿车领域苦苦坚守的一些前途未卜的自主品牌企业敲响了警钟。如果再加上其他合资品牌企业开始以低价产品围剿之时,届时,又有几家自主品牌企业能HOLD住?

三菱走了 自主还要“玩”吗

三菱退出轿车市场,触动了在轿车领域陷入困境的自主品牌企业。

“不懈努力,贵在坚持”是三菱汽车的品牌哲学里包含的重要内容之一。1917年,三菱的第一辆小客车量产成功,这辆26kW功率、七座的Model-A型车,也是全日本首款量产汽车。1934年,三菱造船改名为三菱重工,并完成日本首辆四轮驱动(4WD)汽车——三菱PX33跑车的研发。1964年,重新合并后的三菱汽车逐步扩充汽车的种类。针对家用车的发展,先后完成当时旗舰级的高级轿车、紧凑型轿车和中级轿车等研发工作。随后,又推出了曾经名震汽车江湖的蓝瑟。

如今,这家在轿车研发领域历史悠久,且颇有技术功底的企业就这样将曾经引以为豪的轿车板块戛然停止了。虽与其自身发展战略决策有很大的关系,但更多情况下,是销量惨淡导致的无奈之举。

这给目前正在轿车领域苦苦坚守的一些前途未卜的自主品牌企业敲响了警钟。前几年,在国内消费市场不成熟的时候,有些自主品牌企业盲目入行生产轿车,虽然没有建立研发体系,仅仅依靠模仿和山寨之路,推出廉价产品,暂时能够分得一杯羹,但由于受到用户需求升级,以及合资品牌产品价格下探的影响,这部分产品最先受到挤压,并逐渐遇冷。

2014年,自主品牌轿车占有率从2009年的29.67%,下滑为22.42%。在此情况下,大部分自主品牌企业开始调整战略。一方面,以奇瑞和吉利为代表的企业开始重新梳理品牌,取得了初步成效。如吉利汽车通过保持价格优势的前提下,提升产品品质和技术含量,新帝豪去年全年销量达到16.4万辆,成为最畅销的自主品牌轿车。

另一方面,转投SUV项目,其中不乏成功者。长城汽车是个很好的例子,自从放弃轿车事业,聚焦哈弗品牌专心做SUV以来,不但产品口碑甚佳,而且销量也是节节攀升。在今年1~2月乘用车企业排名中,长城汽车位居第八,成为惟一一家以SUV为销售主力上榜的民营企业,哈弗H6的销量则长期位居SUV市场冠军。同样,江淮汽车在SUV领域也发展的不错,在2月SUV排行榜中,江淮瑞风S3以1.62万辆的成绩位列第三。

如今,三菱汽车放弃了研发轿车的战略思路,是否值得自主品牌企业反思?同样,当三菱开始专注做SUV之后,又是否会对国内SUV市场带来新的一轮竞争压力?如果再加上其他合资品牌企业开始以低价产品围剿之时,届时,又有几家自主品牌企业能HOLD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自主品牌企业 三菱汽车 自主品牌轿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