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汽车产能真的过剩了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张志勇看来,今年经销商渠道暴露问题的多为销售状况和市场地位相对优势的合资和进口车品牌,而非自主品牌。虽然业内人士并不认为产能过剩是导致经销商困境的最根本原因,但目前中国汽车业的产能过剩问题确实存在。

国内汽车经销商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寒冷的“冬天”。

近期,汽车经销商领域“动荡”不息。这边刚爆出上海四家北京现代经销商集体退网的事件,那边又出现宝马经销商集团上书索要60亿元返点“扯皮”的事情。这还只是暴露出的问题,在看似平静的水面下,经销商终端渠道内已是波涛暗涌。“现在基本上各品牌经销商中都有要求退网的。”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的内部人士表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在日前由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IBMGBS举办的“2020,2亿乘用车零部件后市场峰会”上表示,库存高企、新车价格倒挂以及亏损已经成为2014年汽车流通领域的关键词。在上述汽车流通领域的相关人士看来,整车厂商不顾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盲目扩产以至于产能过剩,从而引发流通领域的动荡是其主要原因。

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中汽协日前例行的月度信息发布会上,却否定了上述观点,他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并不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有的企业库存积压严重,但有的合资品牌企业产能还严重不足,还在不断建新厂,这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如果中国汽车产业不存在过剩的行为,那么经销商的压力又源自何处?

经销商库存压力缘于产能过剩?

“都知道经销商压库是常态,但真的没想到,经销商的库存量竟然如此严重。”近期,一位关注汽车行业的人士对记者感叹道。因为在此之前,业内了解得更多的是“库存指数”,但最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了一组让业界“震惊”的预警信息:经销商的非合理库存已经接近1000亿元,目前仅三成经销商盈利。

“我认为经销商的库存和盈利压力更主要来自于市场的需求低迷。”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的市场增长情况看,上半年同比增速在10%以上,而下半年已经跌落至8%左右。“在这一过程中,整车厂作为生产规模的制定方和市场的规划方,本来应该承担宏观环境变化带来的市场结果,但眼下却由经销商承担了。”张志勇认为。

这一说法得到了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的认可,在他看来,近两年来车市需求在放缓,而厂商的生产和销售任务却年年增加,以至于经销商面临高企的库存压力。“这其中有整车厂商商务政策的强势成分。”颜景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现在的车市已经逐渐由卖方转变至买方市场,而整车厂商依然用之前的习惯性思维来处理和经销商的关系,这肯定是行不通的。”在上述两位业内人士看来,导致经销商生存困境的最根本原因更多缘于整车和经销商关系的不对等。

而这种不对等关系产生的直接原因一方面在于整车厂是资源提供方,另一方面则是现行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给整车厂商赋予了更为主导的市场地位。比如经销商需要获得汽车企业的授权之后才能够在工商部门登记获取经营资格,4S店只能从整车企业采购备件,4S店在维修时必须使用原厂配件等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产能过剩 汽车经销商 IBMGBS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