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子芯片商进军汽车业面临质量门槛


来源:盖世汽车网

原标题:分羹汽车业遇阻 消费电子芯片商面临质量门槛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态势逐步加快,消费电子行业中的芯片巨头也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规模庞大的汽车市场,希望在这一行业中分一杯羹,而面对瑞萨及飞思卡尔等行

原标题:分羹汽车业遇阻 消费电子芯片商面临质量门槛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态势逐步加快,消费电子行业中的芯片巨头也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规模庞大的汽车市场,希望在这一行业中分一杯羹,而面对瑞萨及飞思卡尔等行业传统的芯片厂商,消费电子行业的芯片商仍存在着诸多短板。对此,彭博社日前发布了一篇文章,分析了消费电子产品芯片商在进军汽车业时所面临的困难与制约,大体内容如下:

汽车智能化带来巨大潜力

据市场研究机构IHS公司的预测,今年全球汽车芯片的市场规模预计将同比增长6.1%至279亿美元,其中用于自动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芯片销售额增速最快,到2020年预计将保持13%的平均增幅。

以现代旗下2015款豪华车劳恩斯为例,通过半导体芯片技术,该车型搭载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智能化配置,除了自动泊车、车道保持、盲点检测等主动安全功能外,还具有自动开启后备箱以及通过探测车内二氧化碳含量来判断是否需要开窗通风等新兴配置。

在芯片的利用方面,现代劳恩斯走在业内前沿,而该车型所采用的数千个半导体芯片中,只有极少数是由英特尔提供的,高通与英伟达则根本未能入选。对于这些消费电子产品芯片商们来说,安全与可靠性标准是他们进军汽车业的主要障碍。

对于谨慎选择车用芯片的原因,现代汽车美国产品规划副总裁Mike O’Brien解释道:“我们的产品没有进行beta测试的机会,它们必须从一开始就获得成功。一旦遭遇失败,我们不能简单地说一句‘哎呀,我们那样做不对’就完事了。”

汽车芯片高标准成门槛

同电脑或手机相比,汽车对于芯片的质量要求严厉得多,因此,汽车制造商们依然倾向于已经合作多年的供应商伙伴,例如飞思卡尔、瑞萨及意法半导体,这些供应商的产品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都保持了良好的表现。

尽管车载系统的数量正在急剧增长,且包括谷歌在内的软件开发商正不断推出互联娱乐及地图系统,但受到汽车安全法规的严格制约,汽车制造商并不急于同未经考验的芯片商展开合作。当计算器出现崩溃时,用户最多只会丢失一些数据,但如果汽车系统发生崩溃,受到威胁的就是人身安全了。

普华永道的一项研究显示,汽车芯片需要承受零下40摄氏度的酷寒以及160摄氏度的高温,这些芯片需要拥有长达30年的使用寿命,同时还要确保零故障率。相比之下,消费电子设备的芯片只需要大约1年的保质期,而故障率不超过10%即可。

“(芯片制造商)在汽车行业的经验不是一天就能够学到的”,HIS分析师Luca De Ambroggi表示:“这一领域的要求依然十分严格。”

为了在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以及驾驶辅助系统等功能中获得一席之地,英特尔的处理性能、英伟达的图形处理以及高通的无线通讯技术都成为各厂商主打的优势。而随着汽车消费者对车载系统性能的期望越来越高,对于消费电子产品芯片商需求便出现了,但将各种新兴技术推向市场仍需时间,同时也需要保证驾驶安全且避免驾驶员受到复杂功能的干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芯片 汽车 电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