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车企全球化发展首先要塑造品牌力


来源:北京商报

上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了2014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包括北汽集团在内的多家汽车及相关企业再度上榜,且不乏排名上升者。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车企对品牌的重视程度日渐提升,中国正一步步向汽

上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了2014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包括北汽集团在内的多家汽车及相关企业再度上榜,且不乏排名上升者。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车企对品牌的重视程度日渐提升,中国正一步步向汽车强国迈进。

事实上,虽然从2009年起中国就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但这并不代表中国已进入世界级汽车强国之列。正如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所说,这是因为中国还没有世界级的汽车品牌,中国企业还没有形成综合品牌力。而这些恰恰正是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是世界汽车强国的重要标准。

从1956年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下线至今,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走过半个多世纪。50余年的风风雨雨,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自力更生到寻找合资伙伴,再到自主品牌逐渐成长、成熟,其间所取得的成就不胜枚举,很多时刻值得纪念。但是,谈到品牌意识,却是在2011年中国加入WTO后才开始萌发的。

犹记得2004年9月17日,在西班牙埃尔切的一家中国鞋城,一些西班牙人因不满中国商人的廉价产品给本地商人带来的冲击,烧毁了一辆载有温州鞋集装箱的卡车和一个温州鞋商的仓库。此事件让众多中国企业明白,低价策略帮助我们挤入国际市场,但不是长远之计,更不是我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获取贸易利益的核心。稳固的竞争优势是建立在品牌与技术之上的,而如何塑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并在国际间获得认可,是生死攸关的问题。

品牌力既是一种文化也是软实力的体现,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首先,要实现技术创新,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之后,逐渐把品牌理念、品牌文化融入到企业经营价值链的全过程中,助推企业变革与转型升级。

英国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教授斯蒂芬·沃格认为,中国企业应该思考如何多渠道打造一个知名品牌,因为相比国外成功的知名品牌,中国品牌缺少令人印象深刻的品牌故事,这也恰恰是中国品牌全球化的机会。眼下,包括北汽集团在内的众多中国车企,正在品牌之路上探索前行,并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些成绩让人欣慰,中国车企未来的表现更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品牌 车企 全球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