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验英菲尼迪Q50:不谈敢爱,只谈科技


来源:车云网

原标题:体验英菲尼迪Q50:不谈敢爱,只谈科技 对于汽车来说,技术归技术,体验归体验。有些技术是体验不到的,有些技术就是为了改善体验而生。英菲尼迪Q50引以为豪的线性主动转向和安全屏障系统,车云菌早已

原标题:体验英菲尼迪Q50:不谈敢爱,只谈科技

对于汽车来说,技术归技术,体验归体验。有些技术是体验不到的,有些技术就是为了改善体验而生。英菲尼迪Q50引以为豪的线性主动转向和安全屏障系统,车云菌早已进行过技术剖解。但,这些技术可以体验得到吗?在京城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车云菌体验了英菲尼迪Q50所搭载的技术效果。

英菲尼迪Q50

线性主动转向——省力

对于机械转向,印象深刻的是手扶拖拉机。小时候,看到“轰轰轰”的手扶拖拉机,在泥路上行驶的时候,车上的司机蜀黍手握着扶手,青筋毕露,要是遇到下雨天形成的泥泞道路时,那就更痛苦了,估计司机蜀黍得用上吃奶的劲,方向还不一定会那么听使唤。

现在的乘用车中,方向盘的转向系统都是安装了电子辅助转向系统,所以开起来也不用那么费劲了,即便如此,还是属于机械转向的范畴。

英菲尼迪Q50搭载的“线性主动转向”(Direct Adaptive Steering,简称DAS),使得车辆转向不再依靠传统的机械连接,车轮的转向角度和反应速度依靠三组电子控制单元(ECU)进行控制,根据行驶路况和方向盘转动力度、速度进行综合计算实现转向。

使用DAS的目的,就是为了消除转向力在力传导中产生的迟滞,从而使得操控变得灵敏和精准。更重要的是,可以大幅度减少路面不平整回馈到方向盘的抖动,从而显著降低对驾驶的干扰。

值得一提的是,DAS还可以和另外一项技术,主动车道控制系统(ALC)共同作用,这个时候,DAS甚至会根据路面情况对车轮角度进行调整,将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间行驶,降低车辆偏离车道的风险,这样是不是很有自动驾驶的感觉?

由于整个试驾的过程,都是以京承高速为主,因为据说在高速行驶状况下,DAS能够使驾驶者的转向校正次数减少约60%。在试驾过程中,不知道是京承高速的路况太好,还是真的就是DAS的作用,车云菌已经分不清转向校正的问题了,只觉得试驾结束后,并没有以往跑高速的疲劳感。

实际上,除了体力劳动能让人感觉到疲劳,脑力劳动同样会使人感觉到疲劳。开车不仅仅是体力劳动,同时还是脑力劳动,因为得时刻保持注意力观察周围的情况,并及时作出反应。但是,开Q50能够让人比较“省心”。

英菲尼迪Q50

安全屏障系统——省心

英菲尼迪安全屏障系统的构成,有将近十种系统。其中超视距前端碰撞预警系统(PFCW)和主动车道控制系统(ALC)是安全屏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公路上,追尾以及连环多车追尾是常见的交通事故。而PFCW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探测前车以及再之前一辆车的相对速度和距离,提醒驾驶者位于其视线之外的风险,如果前方间隔车辆突然减速而可能造出追尾时,PFCW就可以通过声音、安全带预紧和行车电脑显示等方式对驾驶者进行警示并进行制动干预,以便有充足的时间对车辆进行制动,从而避免连续追尾的危险。

而ALC系统,通过车身外部的摄像头采集车辆和两侧车道线之间的距离,当摄像头判断前方路况可能影响车辆行驶稳定性的时候,就会联合DAS对车轮转角自动进行细微调整,从而减少由于偏离车道引发危险的可能。

实际上,在京承高速试驾上,全速段智能巡航控制系统(ICC with Full-Speed Range)和车距控制辅助系统(DCA),才是真正减少疲劳的利器。在32km/h后,可以开启全速段智能巡航控制系统,同时启动DCA,设置好跟车距离。Q50的跟车距离可以分为3个距离,为了安全起见,车云菌设置了最远的跟车距离。在行驶的过程中,基本上就可以不用控制油门和刹车了,因为这两个系统共同作用下,可以保证车辆与前车保持距离前进,当然,是不会超过设置的最高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是自动控制,无论是加速还是减少,自动控制的油门和刹车,总是让人感觉到突兀感,没办法与有着丰富经验的司机驾驶的平稳性相提并论。

在安全屏障系统中,有一项系统必须重点介绍的,那就是倒车碰撞预防系统(BCI)。由于倒车,造成人员,更多的存在视觉盲区的小孩的伤亡的事件时有发生。BCI的作用,就是在倒车的过程中,到车后有运动物体走过的时候,Q50可以在增强型智能刹车辅助系统(FEB)的帮助下,紧急刹住车辆,防止事故的发生。要注意的是,这种紧急刹车,只是维持2秒钟的时间,然后车辆就会继续往后倒,所以必须及时接管车辆,踩住刹车踏板,查勘清楚车辆周围情况。

混合动力系统——省油

英菲尼迪Q50共搭载了三款动力组合,分别是2.0T涡轮增压、3.7L自然吸气和Hybirid混合动力系统。在这里,车云菌怀着与环境友好的态度,想重点聊聊Hybrid混合动力系统。

英菲尼迪Q50

英菲尼迪Q50搭载的高性能混合动力系统,可是一套成名已久的混合动力发动机。6缸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综合峰值功率为364匹、峰值扭矩为536牛米。

在英菲尼迪看来,混合动力系统不应该仅仅是要达到节油的目的,还需要保持英菲尼迪一向追求的高性能。根据官方数字,这套混合动力系统,能够让英菲尼迪Q50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仅仅需要4.9秒,这个成绩甚至可以傲视不少跑车了,而油耗方面,据说低至7.2L/100km。

对于这些数据,车云菌并没有一一验证。但是,对于油耗,车云菌体验之后有话要说。在试驾即将结束的时候,从京承高速下到五环路上,恰逢周五,下午五点已经是堵得一塌糊涂。过了收费站,已经可以用“蠕动”来形容行车速度了。这个时候,Q50混合动力系统的发动机不再工作,仅仅是那台50kW的电动机在提供车辆前进的动力。在油耗最高的堵车情况,有了电动机的介入,不再消耗燃油,自然省油了。至于高速行驶,电动机同样可以介入与发动机并行工作。

虽然在堵车的时候,理论上全速段智能巡考控制系统和DCA、FEB可以同时工作,让车辆保持前进,不过不建议使用,因为DCA让车辆和前车保持的距离,足以挤进几台车了,在堵车的情况下,这样就走不了咯。所以,还是要接管车辆,紧跟前车吧。当然,所有的车都配置了这样的功能的话,那倒是可以继续使用。

车云小结:

Q50对于英菲尼迪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英菲尼迪将其看家本领,如线性主动转向、安全屏障系统、混合动力发动机等等,都搭载到这款车型上。目的只有一个,走量。面对着“省力”、“省心”、“省油”的Q50,Hold得住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英菲尼迪Q50 不谈 谈科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