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引领未来汽车设计语言


来源:青年参考报

原标题:中国引领未来汽车设计语言 汽车行业内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汽车设计师,是一群走在时间前面的人。捕捉、解构、重组时尚潮流的他们,不仅擅长运用画笔、油泥乃至虚拟现实手段,为冰冷的驾驶机器注入灵魂,更

原标题:中国引领未来汽车设计语言

汽车行业内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汽车设计师,是一群走在时间前面的人。捕捉、解构、重组时尚潮流的他们,不仅擅长运用画笔、油泥乃至虚拟现实手段,为冰冷的驾驶机器注入灵魂,更懂得经由与工程技术人员的交流,实现产品功能性与美学诉求的和谐统一。

对历经125载岁月的标致汽车来说,吉勒·维达尔扮演的便是这样的关键角色。今年43岁的他曾是一名自由职业艺术家,进入标致雪铁龙(PSA)后,他所参与的雪铁龙C4、C-Cactus、GtbyCitroen等项目,收获了同行的赞誉与消费者的肯定;而在他出任标致全球总设计师以来的5年间,恰逢PSA 集团在中国市场发起史上规模最大的产品攻势,由此,在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并取得不俗业绩的多款新车上,也凝结了维达尔对“设计”的思辨。

2015年初冬时节,维达尔来到北京,与PSA亚洲研发中心标致品牌首席设计师龚冯友一道,同媒体代表分享了对汽车设计的若干理解,以及标致品牌未来产品设计的基本理念。

在这个“颜值”成为年度关键词的时代,汽车的外观设计,是决定消费者对其第一印象的核心要素。对每辆悬挂狮标的标致汽车来说,其独特的外观要起到传递品牌形象的作用,同时必须有助于提升人们对产品的体验,即通过美学优化质感,强化它对客户的吸引力。

谈到“中国元素”,维达尔表示,与法国相比,中国的汽车消费人群更加年轻,市场更加广阔。所以,标致汽车在中国的设计,不仅要遵循标致的设计理念,更要结合中国的文化。事实上,标致的全球三大设计中心之一目前就坐落在上海,而中国本土设计师的一些理念,也已影响了标致品牌整体的创意和设计。不过,维达尔强调,这样做并非单纯基于中国市场的战略意义,还在于,当下的中国,本身就是未来全球汽车设计语言的领导者之一。

和外观相比,车辆的内饰是消费者每天需要面对的部分。因此,内饰设计对设计师前瞻性以及统筹能力的考验,严苛度甚至要更上一层楼。在这方面,标致近年来在华投放的多款新车如2008、新408、308S,均引入了两大概念:其一是“超级人体工程学”,旨在满足车内成员对舒适性的诉求;其二是“唯我座舱”,目的是藉此打造独具一格的用户体验。

引人注意的是,在标致汽车的思维中,“唯我座舱”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以驾驶者为中心”,而是如维达尔所说,要求将车内所有人的感受都优化到极致,“除了驾驶者以外,其他无论坐在任何位置的乘客,都可以感受到车内的很多功能可以为他所用”。为此,设计师必须对车内的屏幕、按键、储物格乃至线条等进行综合考量,确保每个人都没有被排斥感。

其实,无论汽车抑或其他工业品,都是借助人类与生俱来的感性来传达出设计之美,但就汽车设计师自身而言,其感性外衣包覆之下的依然是基于权衡和妥协的理性。从这种意义上讲,天马行空的、一味追求科幻效果的设计未必是好的设计;用维达尔的话说,真正优秀的方案应该在具备创新性的同时,能够为用户所接受、所操控,如此方能保有生命力。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设计 汽车 未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