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主品牌如何突围?


去年9月以来,自主乘用车市场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困局:连续12个月市场份额下滑;与合资品牌的交叉面越来越广,生存空间日趋狭窄。更坏的消息是,有咨询公司发布报告称,在购买下一辆车时,83%


    去年9月以来,自主乘用车市场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困局:连续12个月市场份额下滑;与合资品牌的交叉面越来越广,生存空间日趋狭窄。更坏的消息是,有咨询公司发布报告称,在购买下一辆车时,83%的自主品牌车主计划不再购买当前的自主品牌产品,转而选择合资品牌。

在一系列不容乐观的现状背后,自主品牌也正在进入新一轮产品发布周期。新一波车型无论从外观做工还是核心技术,都开始形成自己的家族特色和技术储备。不少自主车企欲通过摆脱“套娃”形象,挽回目前的颓势。

消费者嫌缺少个性,自主品牌推新车标家族脸

“与一些10万元左右的合资车型相比,自主品牌的不少车型在性能、质量、操控性等方面完全不落下风,甚至性价比占优。”汽车分析师章建平说,被消费者“抛弃”的原因,除了面子问题,就是自主车一直缺乏个性化的品牌打造。

章建平举例说,比如奔驰、宝马、奥迪,以及大众、丰田、福特等国外汽车品牌,车迷甚至是不少普通消费者都能对每款车型或品牌的个性如数家珍。“可说到自主品牌,消费者根本搞不清楚各家都有哪些特色”。

不 过,在自主品牌新一轮的产品更新中,部分车企已经意识到“个性”的重要性。广汽传祺8月上市的传祺GA3S·视界,与去年上市的GA3一个明显不同是,采 用了广汽传祺全新家族设计理念及Flying Dynamics凌云翼家族脸谱形象,整车造型瞬间时尚大气起来。而从吉利新帝豪公布的概念车型或新车型谍照来看,未来EC9、GX7、CROSS车型都 将采用KC概念车上的“回”形家族脸。

为了提升品牌形象,吉利帝豪和奇瑞更是干脆直接更换车标,发布全新的品牌战略。奇瑞回归一个奇瑞 品牌,以“技术奇瑞”为口号,推出自己的核心技术平台,从去年起接连推出艾瑞泽7、瑞虎5和E3三款车型;吉利同样把全球鹰、英伦、帝豪三个品牌合二为 一,仅留下曾保持自主销量第一的帝豪品牌,并推出全新的帝豪车标。

技术全面升级,T动力 车联网成趋势

除了提升个性化,新一代自主品牌车型在技术方面也有重大升级。

刚 发布的新帝豪率先搭载吉利汽车最近的1.3T发动机及G-Netlink吉利智能车载系统、G-link吉利手机交互系统。9月上市的北汽绅宝D60也搭 载了1.8T发动机及NOVA-LINK车联网系统。比亚迪G5全系标配1.5T发动机及Car pad车机融合多媒体——只要联网,就能随心所欲下载,看头条、购物、追剧、游戏等。

绅宝D60甚至喊出“为性能执着”的口号,宣布进入性能车领域,且定出11.98万-16.88万元的“高”售价。北汽负责人李峰介绍,正是基于技术的全面升级,“T动力 车联网”以及智能钥匙、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基于绅宝93的底盘等,才让北汽敢如此定价。

除此之外,一汽奔腾X80推出1.8T运动版本、中华新V5推出1.5T发动机,都希望借助技术升级,提高自身产品竞争力;通过丰富车辆配置及产品技术,提升对同价位合资品牌车型的性价比优势。

补贴政策倾向自主品牌,利好自主新车型

最近公布的新一轮节能补贴政策,虽然并非仅对自主品牌开放,但业界普遍将其与此前出台的购置税减免政策、汽车下乡政策和以旧换新政策等放在一起,看作是政府拉动和扶持自主品牌的“四大扶持政策”。

自 主车企发布的新一代产品中,不少车型都沾了补贴政策的光。比如搭载东风e-TECO DFMA15发动机的东风风神A30,具备高动力性、高可靠性、高燃油经济性和低噪声、低排放等优点,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5.9L,符合最新的节能环保 补贴政策。吉利新上市的帝豪EC7百公里油耗5.7-5.9L,奇瑞下半年上市的艾瑞泽3搭载1.5L发动机,预计油耗也将低于5.9L,均可享受补贴政 策红利。长城等专注SUV车型的车企同样表示正在为新车型做相关准备。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新一轮刺激政策下,自主品牌一定得吸取教训,从贴近市场设计产品和提升质量入手,最终将品牌做强做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品牌 车型 政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