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TNS:城镇化将大幅改变人们出行方式


来源:盖世汽车网

原标题:TNS:城镇化将大幅改变人们出行方式 影响人们出行方式的因素众多,比如环境制约、收入水平、信息技术、城镇化、生活方式等等,这些因素随着时间推移也不断发生演变。对于中国而言,2020年达到60%

原标题:TNS:城镇化将大幅改变人们出行方式

影响人们出行方式的因素众多,比如环境制约、收入水平、信息技术、城镇化、生活方式等等,这些因素随着时间推移也不断发生演变。对于中国而言,2020年达到60%城镇化率的目标将影响上亿人口的出行方式,而不同地区和城市的微观政策也将在不同程度上驱动和构成未来出行图景。在这一过程中,整车厂、零部件供应商、能源供应商、基础设施供应商、保险公司及地方交管部门都将发挥作用。近日,TNS市场研究公司和Bipe(一家法国预测公司)公布了他们对未来人们出行方式需求演变的研究结果,此项给汽车公司在内的中国企业和机构提供了许多启示。TNS汽车研究副总监许文光(Kelvin Koh)先生接受盖世汽车网采访,阐述了此项研究的主要发现与意义。

Q: 国内市场是一个发展非常不平衡的市场,不同省份与城市的经济水平和人文地理差异很大,此项研究对不同地区的出行方式及演变有何发现?

Kelvin:通过我们的出行方式研究,我们发现,基础设施建设在我们的日常出行中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相比较三线及以下线级城市的居民,一、二线城市的居民更倾向于使用公共交通,其频率之高,约为低线级城市居民的2〜3倍。在四线及四线以下的城市,摩托车的使用比汽车的使用更为频繁。另外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1/3(或少于1/3)的人日常出行使用汽车,并且这在各线级城市是一个共通的现象。为何会导致这样的情况呢?

在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发达,相比纽约、新加坡等其他国际大都市有过之而无不及,出行相对容易。同时,日益拥堵的交通以及停车费、汽油等用车成本的提高,迫使部分人放弃开车上班,而选用公共交通系统。此外,环保意识的增强也让一些人自愿选择骑自行车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

另一方面,随着汽车的逐渐普及,在公共交通相对落后的一些低线级城市里,多数居民乐于尝试开车出行,但他们只在必须的前提下(周边没有配套公共交通设施、长时间或长途驾驶、周末)驾车出行。譬如,在中国北方一些城市,比如内蒙古,地广人稀的特点也使得点对点的移动主要依靠汽车或摩托车。

Q: 目前,各级政府对市场干预力量很强,能否从政策方面来谈谈对未来人们出行方式的影响?请举一两例。

Kelvin:目前看来,影响最大的宏观政策是中央政府提出的城镇化目标: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这意味着一亿以上的农民将变成城市居民。这些人的移动方式将发生巨大改变:首先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购买汽车(根据我们的出行研究,我们发现中高收入人群使用汽车的情况更为普遍);同时也会有更多的人使用公共交通系统,所有这些又将反过来对城市规划提出新的挑战,从而影响政策制定者。

事实上,任何一个市场的各种政策都可能对人们的出行方式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比如汽车限行与限购政策会直接减少私人汽车的购买与使用;而停车费和汽油的价格提升也会间接减少购车与用车需求。同样,新能源汽车激励方案的出台在鼓励更多消费者购买的同时,也将面临基建问题(充电网点),产品性能(电池的充电时间长短以及充电后电池所支持的行驶里程)都将左右新能源汽车的实际使用。

Q: 信息技术大幅提高了沟通效率,并显著改变购物方式,这都将减少出行需求,随着信息技术发展,个人出行需求是否会呈进一步缩减的趋势?

Kelvin:这个担心没有必要。虽然信息技术(IT)的初衷是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和购物效率,但现阶段消费者更倾向于将节省出来的时间用于体验类出行和活动中。以购物为例,虽然线上购物方便快捷且费用相对低廉,但毕竟和真实的购物体验不同,消费者不能在网上使用和发挥触觉与嗅觉,也不能运动身体其他感官,呼吸室外的空气。因此,总体的出行需求并不会因此而缩小。

Q: 是否有关于自动驾驶接受度的调查结果,如何看待自动驾驶未来商业化前景?

Kelvin:个人认为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一样,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大型IT公司与汽车制造商合作开发智能汽车,我们坚信自动驾驶将成为明日之星。和新能源汽车一样,自动驾驶在中国的前景将依赖于国家的相关政策和鼓励,而它的商业化前景取决于何时基础设施能够得到完善。

Q: 公用交通使用率较高的城市有哪些共同特点?

Kelvin:我们总结了三个共通点。

首先,被迫拉长的上下班时间:高人口密度、拥堵的交通以及市中心节节攀升的房价(迫使多数人搬离市区)是导致上下班时间增加的诱因,数据显示,一至三线城市的居民每周都花费大量的时间(超过400分钟)往返于工作。

其次,相对健全的基础建设:半数的一线城市受访者将住家选择在地铁站附近(步行10分钟的距离),公共汽车是最为常用的出行工具。在出行研究中,我们看到,居民的平均出行时间从一线城市开始拉长,到三线城市形成高峰。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三线城市的高人口密度以及相对落后的基建设施(三线城市通常不配备地铁)。

再次,便捷便宜的公交体验:居高不下的驾驶成本导致居民更倾向于选择公共交通。以新加坡为例,驾车进入中央商业区(CBD)需要4元新币(折合人民币20元),停车费每小时为4-6新币元(20-30元人民币),一天下来累计数百元驾驶成本,因此大部分居民舍私车就公交;同时新加坡的都市公交因其出色的软硬件设施吸引更多的乘客,体验便捷的出行。

Q: 能否分享下汽车租赁与共享的最新发展动态与趋势

汽车租赁与共享被视为改善旅游体验的辅助手段。对于那些想要购置汽车,却囿于经济或政府调控原因而无缘汽车的消费者,汽车租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汽车租赁公司可以借鉴海外盛行的自驾方式(商务旅行或旅游观光),将这种流行带入中国这一充满希望的潜在市场。

对于那些想要在节假日逃离拥挤的公共交通的消费者而言,拼车不失为一个额外的解决方案。阻碍其潜在发展的主要原因主要有几点:大城市普遍存在的交通拥堵问题,黑车及其引发的监管及安全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出行方式 城镇 TNS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