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晨宝马:步入下一个十年 且行且珍惜


来源:中国经营报

1合作深化 在中国市场携手走过10年之后,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再续“婚约”,开启下一个10年。 日前,华晨汽车董事长、总裁祁玉民与德国宝马签署了“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深化合作备忘录”,这一项目将不仅促进合

1合作深化

在中国市场携手走过10年之后,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再续“婚约”,开启下一个10年。

日前,华晨汽车董事长、总裁祁玉民与德国宝马签署了“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深化合作备忘录”,这一项目将不仅促进合资公司华晨宝马在接下来的10年中加速发展,更将进一步加深两国在汽车领域的其他各方合作。

除了合资公司华晨宝马之外,目前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合资也正在逐渐进入一个新阶段。合资自主品牌“之诺”已经率先发布、宝马N20系列发动机国产在即、宝马技术团队帮助华晨集团打造的高端商务用车及新品牌也有望于明年问世。由此看来,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在品牌、技术、车型等方面的多个“结晶”有望在新的10年中齐头并进。

合作深化

2014年是华晨宝马诞生的第11个年头,随着合资双方又签下了“10年之约”,华晨和宝马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日前,中德两国共同发表了《建立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中德关系未来发展确定了方向。随后,双方签署了多项政府间文件,两国企业也签订了10项合作协议,总金额约为92.3亿美元(约合573.85亿元人民币)。其中,华晨汽车与德国宝马的签约金额合计约为150亿元人民币,占据了10项合作协议总金额的26%。

据了解,华晨集团和宝马集团的本次签约项目内容,主要包括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在接下来的10年中要引进的新产品和技术、扩充产能等方面的投资,宝马集团集中对华晨集团提供全方位支持,以及双方在新能源汽车和其他方面的合作等。其中较为突出的一点是,备忘录再次重申了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在中国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此前,祁玉民也曾多次公开表达合资双方唯一的重要性。他认为:“合资公司的成功和健康发展源于很多方面,但其中最重要的是双方股东10年来一心一意,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从合资之初,双方就向社会郑重承诺互为唯一合作伙伴,使很多复杂问题得以简单化处理。一心一意对合资公司十分重要。”

经过10年的发展,截止到2013年底,华晨宝马已经实现30万辆整车产能。据公开数据显示,华晨宝马2013年共销售汽车18.51万辆,同比增长高达30%。宝马集团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也因此充分肯定与华晨集团的合作:“在宝马集团的全球战略中,中国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我们相信,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在宝马与华晨的精诚合作下,宝马在中国将得到更好的发展。”

2多头并进

多头并进

事实上,经过10年的携手并进,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的合作早已不局限于合资公司,而是逐渐渗透到了品牌、技术和车型等多个层面。2013年,双方10年婚姻的多个“结晶”开始呈现出齐头并进之势。

2013年4月,华晨宝马率先发布了合资自主品牌之诺,此举使得宝马成为首家在中国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豪华车企业。对此,祁玉民表示:“方式并不重要,中方能不能在合资自主的过程中学到技术才是关键。华晨宝马的合作到了新的阶段,通过之诺,我们也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向宝马学习更多技术。”

一直以来,宝马集团对华晨集团的技术支持都深为业内人士所称道,而祁玉民所谓的“合作到了新的阶段”,在一定程度上则是指宝马N20系列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即将国产。据悉,作为首批国产的宝马发动机,宝马N20系列发动机是宝马集团最先进的核心技术之一,目前宝马旗下的全新3系、5系、X1、X3等车型均搭载了这一系列的发动机。

自2012年年末,华晨集团新晨动力与宝马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宝马N20系列发动机的国产项目进展迅速,已经于去年6月在绵阳正式开工建设。预计项目一期于今年6月投产,未来宝马N20发动机不仅将搭载在华晨宝马的相关车型上,而且也将用于中华、金杯两个自主品牌的车型中。

此外,据祁玉民透露,在宝马集团常住华晨集团的四个技术团队中,其中一个正是商务车团队,他们正在协助华晨打造一款高端商务用车。在宝马集团的技术支持下,华晨集团或将继金杯、中华之后,在明年推出第三个品牌,以承载华晨集团筹谋已久的高端商务车平台未来的产品。

由此看来,在华晨宝马的第二个10年中,除了通过新的产品和技术导入支持合资公司再战愈演愈烈的中国豪华车市场之外,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的全方位合作也渐入佳境。

3不忘合资初衷

不忘合资初衷

中国汽车业合资历程已经走过了30年,然而,30年前“以市场换技术”的思路行至今日,却只换来了“自主品牌被挟持”的质疑。

“我们为什么要搞合资企业,就是要以市场换技术,思路非常清晰。可是30年过去了,自主品牌依然不能跟外资品牌、合资品牌相抗衡,因为我们没有学到核心技术。究其原因,无非就是两点:老师不好好教,学生不好好学。”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坦言,自主品牌之所以没能在合资过程中发展到预期的状态,一方面是因为合资企业的中方在市场发展中过于急功近利,忘记了合资模式的初衷,而另一方面,则要归咎于外方的“挟技术以自重”。

不过,在与宝马的10年合资中,华晨却始终坚持一切以自主品牌的发展为核心。于是,在“好老师”宝马的悉心指导下,华晨自主品牌收获颇丰。

据悉,除了将代表宝马最先进核心技术的N20发动机授权给华晨国产之外,目前,宝马共有四个团队常住华晨:发动机团队,宝马把发动机的技术转让给华晨,提高华晨的发动机水平;乘用车团队,宝马联合几家企业一起支持华晨做高端车,实现“大中华”突围;商务车团队,宝马帮助华晨做高端商务车,即业内流传的J11项目,有望成为华晨的第三个自主品牌;宝马与麦肯锡合作的第四团队,从品牌建设、渠道、内部质量管理、流程再造等方面全面支持华晨。

“全中国引进了这么多的外国高品牌企业,每一个中方企业如果都能够跟外方虚心地、扎实地好好学习,可以大大增强自主品牌的发展基础。”祁玉民表示。

即将国产的宝马N20系列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未来可能会搭载在华晨汽车的自主品牌车型上。

作为华晨汽车和宝马汽车合作多年的“结晶”之一,华晨宝马的合资自主品牌“之诺”,今年将会正式启动纯电动1E车型的租赁模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传稳]

标签:宝马 华晨 一个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