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潍坊摆摊卖水果女子患癌 84名摊友捐万元相助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5-24 第期

原标题:暖闻|潍坊摆摊卖水果女子患癌,84名摊友捐万元相助

5月22日下午,在潍坊高新区玉龙夜市,摆了十年水果摊的潘玉会贴出一封感谢信,每个捐款人的名字后面标注着水果、麻辣烫、油饼等字样。这些捐款人都是夜市上的摊贩,捐款数额多则5000元,少则50元。潘玉会的妻子罹患癌症,这些善款是84位摊贩捐给老潘妻子的救命钱。

潘玉会与患癌妻子

查出癌症半年花光积蓄

今年48岁的潘玉会是安丘人,从小失去母亲,13岁时又失去父亲。在奶奶的抚养下,潘玉会长大成人,和妻子冯文梅走到一起。遗憾的是,结婚二十多年,夫妻俩一直没有生育儿女。

从2006年开始,夫妻俩来到潍坊,靠经营水果摊为生,租住在寒亭杨家埠一处出租屋里,摆摊的位置也固定在了玉龙夜市。十年的时间里,夫妻俩辛辛苦苦经营水果摊,每年也能攒下万余元。

2016年3月份,感觉身体不适的冯文梅到医院检查,结果被查出肺癌,由于发现较晚,已经不适合手术,只能保守治疗。“治疗费实在是太高了,半年多就把这些年攒下的十多万全花完了。”潘玉会说,由于夫妻俩无法继续承担高昂的医疗费,今年春节前,妻子选择了出院回家。

春节后,潘玉会还是尽可能出摊。“还得继续生活,不出摊就没了收入。”随着妻子冯文梅身体每况愈下,潘玉会从5月初开始就很少出摊了。

近百摊友一天捐万余元

5月13日下午,在家照顾妻子的潘玉会突然接到夜市管理负责人季艳萍的电话,称夜市上的摊主都在给他们家捐款,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捐了5000多元,让他找时间到夜市取一下钱。随后赶到夜市的时候,潘玉会收到了总共84户摊贩捐来的12700多元善款。还有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妇捐来的100元,在和市场管理人员商量之后,潘玉会把这100元退还给了这对老夫妇。“老人家这么大年纪了,挣点钱不容易,我不能要他们的钱。”潘玉会说。

“当时很意外,非常感谢夜市这个大家庭给我们两口子这么大的帮助。”潘玉会哽咽着说,家里出了这个事,也没法和大家伙儿说,没想到夜市大家庭里的好朋友帮我做了这么大一件事。

拿到善款的第二天,老潘就让妻子继续住院,经过一周多的治疗,冯文梅的身体状况较之前有了好转。

23日下午,在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部7楼的胸外科病房内,刚输完液的冯文梅显得十分虚弱,冯文梅一张口说话就会大喘气,老潘时不时给她按摩后背。“不会说什么话,谢谢所有好心人,好人一生平安。”冯文梅说。

老伙计的事不能不帮

5月22日下午5点多,潘玉会特地带着请人写好的感谢信来到夜市,感谢夜市摊贩们对他们的帮助。

“起初我们只知道老潘家庭特殊,特意把最大的摊位给了他,让他多卖多赚点养老钱。”市场管理负责人王民说,市场管理方知道老潘的情况之后,把之前的4000多元摊位费也给老潘免了。

22日下午,就在潘玉会张贴感谢信时,经营臭豆腐的张学云刚好看到,上前找老潘询问这几天的状况。在前几天的捐款中,张学云给素未谋面的老潘捐了500元。“老潘家情况特殊,能帮一把就帮一把。我还年轻,钱以后慢慢挣。”张学云说,他在夜市摆摊时间较短,不认识老潘,但是听到大家伙儿说到他家的情况,主动找到市场管理方要求捐款。

王民介绍,起初大家只知道老潘妻子生病,但并不知道具体情况,直到5月12日,老潘向邻摊水果商贩程余高借钱买药,程余高才了解了实情。程余高把此事告诉了也在夜市摆摊的女儿程晓霞、邻摊李德杰和市场管理人员季艳萍。于是,几个人一商量,决定给老潘做一次募捐。

程余高说,夜市上虽然有很多同行,但是大家都十分和睦,从未出现过恶性竞争,互帮互助的事非常多。

“和老潘一块儿摆摊好多年了,都成老伙计了,现在他家这个情况,必须帮一把。”程余高说,虽然大家收入都不多,但是也不能眼看着老潘家这种情况不管,“大家伙儿凑一凑,帮他解个燃眉之急,现在事情就发生在眼前,不能不帮。”

如果您想帮老潘一把,请联系15866572856(潘玉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晓东)

凤凰网山东官方微信
在这里,读懂山东

暖新闻
欢迎投稿:Ifeng_sd@126.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网山东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聚焦齐鲁大地,发现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