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他晕血还坚持捐献干细胞:伸伸胳膊就能救他一命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6-08 第期

原标题:他晕血还坚持捐献干细胞:伸伸胳膊就能救他一命

6月5日早上八点,商希涛就来到山东省立医院做着捐献前的准备。“那么粗的针头要扎到胳膊内,我还真没敢看。”尽管晕血,商希涛仍毫不犹豫的坚持捐献,“自己只用伸伸胳膊,就能救一名五岁男孩的生命,对我来说这并不是件难事。”

今年42岁的商希涛在山东省国资委工作,他是济南市实现的第4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山东省直机关公务员中实现的第二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其实是个偶然。”去年5月25日,商希涛在朋友圈看到一条求助信息,一名29岁的产妇因产后发生凝血功能障碍,需不停地输血才能维持生命。商希涛几乎没多想,奔着山东省血站就去了。

省血站告诉他,不是在这接受捐献,商希涛接着又奔到了泉城广场献血。“记得当时献血的人很多,轮到我的时候,我拿了一张宣传页了解到,多采集出8毫升血液,就能加入中华骨髓库,还有机会挽救一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之前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有些了解的他,主动填写了申请表。

“之前有同事的父亲患白血病,同事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救了父亲一名,捐献是救人的好事。配型几率很低,如果能配上算是幸运的,如果配不上也能为白血病患者多一份希望。”于是商希涛采集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今年3月,商希涛接到了济南市红十字会的电话,问他是否同意捐献。“其实在决定入库的时候,就等着这一时刻的到来,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他想到,自己只需要伸伸胳膊就能救人一条命,且对身体并没有伤害,他毅然决定捐献。

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前,需要连续注射5天的动员剂,来增加血液中造血干细胞的数量。为了不耽误工作,每天七点二十,商希涛就从济南东部骑电瓶车,来到位于经五路的山东省立医院注射动员剂。每天要注射两针,下午下班后他又从单位赶来医院,每天奔波近50公里。而高分辨血样采集和体检等,也是趁周末完成的。

“打动员剂就是有点腰酸背痛,像感冒一样有些累,不过上着班很快就忘了。”当他知道自己的救助对象是一名五岁小男孩时,他更坚定了捐献的决心。“他的生命才刚刚开始,这么小就受这么大的罪,希望他能尽快好起来。”

为了保证捐献质量,商希涛每天都不间断的锻炼,他还尽力克服自己的晕血,坚持救到底。“有一次手掌摔破了,医生在给治疗的时突然眼前一片漆黑,蹲下别看才慢慢好起来的,后来一次外甥动手术换药时也晕血了。”埋针用了五分钟时间,捐献也要三个小时,商希涛都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要坚持,“只要不去看就没事”。

“这是一种其妙的缘分,其实全国入库的有好几百万人,他们也都有着救人之心,我只不过比他们早日配型成功了而已。”商希涛有个9岁的儿子,他打算等孩子将来懂事了,告诉他远方有这样一个血脉相连的小弟弟。

凤凰网山东官方微信
在这里,读懂山东

暖新闻
欢迎投稿:Ifeng_sd@126.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网山东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聚焦齐鲁大地,发现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