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曲阜一62岁环卫工上了央视 只因为他做了这个动作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5-31 第期

原标题:曲阜一62岁环卫工上了央视,只因为他做了这个动作!

5月29日,《山东曲阜一环卫工趴地上捡垃圾,感动众人》的报道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视频中,一位环卫工人趴在车下用手扒出垃圾的照片更是感动了万千网友。短短一天的时间内,这张照片引爆各大网站,引来网友纷纷点赞,大家甚至称这位敬业的环卫工为“最美环卫工”。5月30日,本报记者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这位环卫工——62岁的林秀来。“这没啥,都是咱应该做的。”林秀来笑着说,城市更整洁美丽了,是让他最高兴的事。

林秀来趴车下清扫垃圾。(网友供片)

工作岗位上的林秀来。 本报记者姬生辉摄

趴地捡拾垃圾

没想到成“网红”

29日下午3点,强烈的阳光照射着地面,即使有阵阵微风飘过,也丝毫感觉不到凉爽。在连接曲阜孔府和孔林的大同路中段,皮肤黝黑、身材有些瘦小的林秀来推着一辆清扫车走在路边。看到路面人行道上有几处落叶,他将清扫车停下,手脚麻利地操起一把大扫帚,一会儿工夫路面便又恢复了洁净。大同路中段近300米的路面,是林秀来的“工作岗位”,他负责该路段的清扫已是第10个年头了。

说起上了央视新闻,林秀来憨厚地笑着,“看电视了。咱也没做啥,城市更干净了,大家心里都敞亮了不是?”说起自己趴在地上捡拾车下垃圾的事情,林秀来告诉记者,“我负责的是整条路段的卫生,当然也包括车底下啦。”林秀来笑着说,他看到车下有几片落叶和废纸,先在车旁等了几分钟后,又到周边询问司机的去向,在找不到司机的情况下,他便趴到地上,将身体探进去,用双手将垃圾拨了出来。

为啥不用扫帚将垃圾扫出来?听到记者的询问,老林顿时认真起来,“一辆车十多万,对哪家说都是一件大物件。用扫帚要是刮到车就不好了。”当记者说起林秀来的照片在各大网站转载,并引起众多网友的点赞,甚至有人称他为“最美环卫工”时,憨厚的老林坦言,“咱做了环卫工,就要尽职尽责,最美可谈不上。”

凌晨4点到岗

每天坚守路面10小时

62岁的林秀来是曲阜小雪街道的一个农民,2007年秋天,他应聘成为曲阜市环卫局环卫工人中的一员,并一直负责大同路中段的地面清扫工作。“单位要求早晨5点30分到岗,但我都是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凌晨4点起床,将清扫工具收拾好后,骑着清扫车赶到负责的路面是林秀来每天的开始。中午11点下班后,林秀来回到家中吃过午饭,午休一个多小时后,每天中午两点前便又回到路面。一下午的辛苦忙碌后已是傍晚6点,林秀来一天的工作也结束了。

“老林是个很较真儿的人,他所负责的片区基本上都是最干净的。”曲阜市环卫局清扫大队东南片区管理员宋培兰说,在日常的工作中,林秀来从来不怕脏,遇到用工具不好清理的垃圾,用手捧、动手捡是常有的事儿。在同事魏广华眼中,林秀来不善言辞,但干起活来那股认真劲儿让人佩服,“有次下雨,老林没有带雨衣,他硬是淋着雨扫街。”她劝林秀来等雨停了再干活,老林却认真地说,“路面就像家里的地面,不扫干净心里不舒服。”

“咱曲阜是全世界出了名的旅游城市,作为环卫工可不能拖了后腿。”林秀来笑着说,曲阜是全国卫生城市,全世界的人都来曲阜旅游,“要让大家都看到我们的城市像花园一样漂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姬生辉 通讯员 梅花)

凤凰网山东官方微信
在这里,读懂山东

暖新闻
欢迎投稿:Ifeng_sd@126.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网山东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聚焦齐鲁大地,发现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