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妻子双目失明又半身瘫痪 丈夫不离不弃照顾28年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4-22 第期

原标题:暖闻|妻子双目失明又半身瘫痪,丈夫不离不弃照顾28年

在济宁邹城向阳苑小区8号楼一套50平米的两居室里,浪漫又温情的爱情故事每天都在这里上演。妻子王平今年54岁,从1989年糖尿病并发症致右眼失明,到2003年左眼失明,再到2011年两次脑梗致左半身瘫痪在床,经历了28年的病痛折磨。丈夫张志虎今年56岁,在妻子王平患病的28年里,没睡过一个囫囵觉,终日守在妻子身旁,按摩、聊天、喂饭、翻身、洗澡……妻子王平认为,能嫁给张志虎,是她这辈子最有福气的事。而丈夫张志虎则说,只有妻子活着,他和闺女才能拥有一个完整的家。

“嫁给你,是我最大的幸福”

近日,记者走进张志虎夫妻俩的家。这个只有50平米的两居室,地板一尘不染,茶几上的东西摆放整洁,床上的被褥折叠得方正有序,连厨房里的油烟机、调料盒都洁白如初,透着优雅的光亮。房间里散发着清爽的阳光味道,让人看不到半点瘫痪病人长年居住的痕迹。躺在沙发上听电视动静的王平脸色红润,皮肤白净,精神头十足,从外表上根本看不出她双目失明,重疾缠身。

“志虎,你回来了?”听见开门动静,王平问。“是我,我把你想吃的苔菜花买回来了,饿了吧,稍等一会儿,咱们马上开饭。”张志虎轻声回答。随即,张志虎走进厨房,烧水煮面条,洗菜、炒菜,有条不紊,熟练又快速。五分钟的工夫,热腾腾的面条和色香味俱佳的清炒苔菜花端上了餐桌。张志虎往面条里放上菜,端到王平的嘴边,一口一口地喂妻子吃饭。怕妻子烫着,他还不时地用嘴吹吹。那神态,像一位父亲在喂自己的孩子吃饭。

张志虎告诉记者,妻子王平因为身体的原因,吃饭不是太多,又不能吃太油腻和太荤的东西,所以,他都是变着花样满足妻子的要求,“都是一些清淡的菜,也好做。”张志虎说,这样的日子从1989年算起,他已经持续了28年,对妻子和这个家的日常照顾已经成为“平常”。

从失明到瘫痪,厄运接连袭来

1981年,张志虎和王平的人生轨迹在兖矿集团工程处并轨,两人在同一个单位上班。“我是1978年进兖矿,她(王平)1981年进单位,我们真正相识是在1982年。”提起与妻子的婚姻,张志虎脸上泛起标志性微笑。两人在1986年结婚,女儿也在婚后一年出生。王平说,结婚后,虽然经济上不算宽裕,可一家人和和睦睦,夫妻俩相敬如宾,日子过得幸福美满。但这一切在1989年发生改变。

刚开始妻子王平觉得自己的视力模糊,张志虎带着她去医院做检查,结果王平被确诊为糖尿病并发症。因为邹城当地不能手术,张志虎就带着妻子转院至省立医院,虽然及时做了手术,但是王平的右眼还是失明了。随后到了2003年,王平的左眼也完全失明。但是,厄运继续跟来,2010年底和2011年6月,王平接连两次发生脑梗,随后左半身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甚至不能讲出一句完整的话。“自己成了废人。”从一只眼睛失明到好好的一个人突然不能动弹,王平再也无法面对自己瘫痪的事实,甚至好几次丈夫端来饭菜,她都一下把碗打翻在地。

怕妻子患上抑郁症,张志虎耐心开导妻子:“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咱们有病治病,我不会嫌弃你,更不会亏待你,由我撑着这个家,让咱的闺女好好长大。”出院后,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张志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

一顿饭喂一个多小时,每天都要给妻子按摩

疾病的折磨让王平骨瘦如柴。“第二次脑梗刚出院的时候,我的体重不到50斤。”王平回忆,她老母亲甚至给张志虎打电话,让其准备寿衣。但厚道的张志虎从向妻子许下诺言的那一天起就没有打算放弃。

现在,他全身心地甘当“煮夫”。妻子四肢动弹不得,他就喂饭给她吃,一顿饭经常要吃一个多小时,他自己的饭则要温好几次才能吃。妻子长年卧床,为了不让其肌肉萎缩,他买来中医按摩书自学,对照穴位为妻子按摩。由于妻子大小便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张志虎就像伺候小孩儿那样接屎接尿。他每天早晨5点钟起床,侍候妻子穿衣洗漱喂饭擦身吃药,不知要把妻子抱上抱下多少次,还要抽空顾及孩子的学习。

平常,妻子王平除了能开口说话,其他所有的事情都要由张志虎代劳。但是,张志虎并没有放弃,他告诉妻子,“只要你活着,我和闺女才有一个完整的家!咱们的日子还要往下过。你会慢慢好起来的,相信你自己,相信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黄广华 通讯员 候伟晶)

凤凰网山东官方微信
在这里,读懂山东

暖新闻
欢迎投稿:Ifeng_sd@126.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网山东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聚焦齐鲁大地,发现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