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山东“煎饼大叔”机场走红 76岁母亲:烙了一整天

来源:齐鲁网

2017-02-13 第期

原标题:山东“煎饼大叔”机场走红 76岁母亲:烙了一整天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春节假期,在南京机场,一位大叔因为带了太多母亲做的煎饼导致行李超重的照片火了。这组照片感动了很多网友,也引发了不少人的共鸣。每一个临走的行囊,都装着沉甸甸的母亲。而这位煎饼大叔还是山东兰陵的。照片中,在机场行李托运处,整理“超重”行李的时候,大叔没有露出不高兴的情绪,反而满脸笑容地把超重的煎饼都拿了出来,满满地堆放在一个塑料盒上。而照片中的男子,也被很多网友亲切地称为“煎饼大叔”。

“煎饼大叔”

据《每日新闻》报道,这位“煎饼大叔”名叫臧涛,今年41岁,老家临沂兰陵县,在成都已经工作生活了24年,目前,在一个街道办事处工作。 见到记者,臧涛便端来了被拍到的那一摞煎饼,煎饼将直径一米左右的竹筐占得满满当当,臧涛告诉记者,直到第二天才知道自己经被关注了。臧涛说,“一共有30斤,给同事了一些,然后自己吃了几天。”

臧涛说,这些煎饼都是出自76岁的老母亲之手,臧涛在家里排行老三,他还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妹妹,除了大哥在山东老家之外,其余三个都在外地工作生活,于是,老母亲把60斤煎饼分成三份给了三个子女。

说实话,几张煎饼一袋咸菜根本谈不上值钱,然而,让臧涛决定带着它们回成都的原因,可不仅仅只是想用这些家乡味道解思乡之情而已。臧涛说,“怕老母亲难过,怕她觉得自己不领她的情。”

臧涛告诉我们,航空公司相当通情达理,当即提出了申请,免收了超重的行李费,还找来方便袋给他装煎饼。

看着“煎饼大叔”行囊里那沉甸甸的煎饼,引起了很多漂泊在外游子的共鸣。今天,我们的记者就来到“煎饼大叔”的老家,临沂市兰陵县,找到了这位可爱又可敬的“煎饼妈妈”。

在臧妈妈家,提到自家孩子,臧妈妈是既自豪又感伤。臧妈妈四个孩子有三人在外省工作,平时难得回家。虽然臧妈妈心里想念,当嘴上却不敢说。

臧妈妈

臧妈妈说,“有时候一年来一次,有时候两年,得请假,今年回家过年就呆了一个星期就走了,我说你来一趟可不易了,我说你别来了,他说那不行,我得来看看老母亲看看爸爸。”

臧先生从93年在成都当兵后,就留在了当地。有时电话聊天中,臧先生会说想吃妈妈烙的煎饼了。就是孩子的这一句唠叨,臧妈妈却记在了心里。

臧妈妈说,“整天说,吃不到煎饼,都是吃米饭、馒头,他那边没有煎饼,今年过年吃饺子就吃了半碗,光吃煎饼,卷点辣椒,小鱼都吃四个,可喜欢吃煎饼了。”

为了能让孩子在外吃口家乡的味道。在臧先生离家的前一天,七十六岁的臧妈妈和臧爸爸就起了个大早,为三个在外工作的孩子烙了整整一天的煎饼。“从早晨七点到傍晚,一整天累的腰疼,我说老三,可把妈妈累坏了,累也高兴。”

臧妈妈说,虽然也料想到行李可能会超重,但孩子们却说什么也要把这些煎饼带回去。“放那一些子,沉啊,得五六十斤。还有萝卜干,他喜欢吃,我说小三沉吗,他说可沉了妈妈,来趟不容易,怎么也得带走。”

凤凰网山东官方微信
在这里,读懂山东

暖新闻
欢迎投稿:Ifeng_sd@126.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网山东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聚焦齐鲁大地,发现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