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寒冬里,济南一老人在街头晕倒!众人合力救援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1-25 第期

网络图

原标题:暖闻|寒冬里,济南一老人在街头晕倒!众人合力救援

像以往一样,24日早晨8:40左右,在济南某酒店做后勤工作的张淑航下了夜班,骑着电动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当他路过市中区建设路南郊热电厂门口时,突然发现一位老太一动不动地躺在地上。天气很冷,看到老人昏迷,张淑航和其他市民没有犹豫,赶紧上前施救,并拨打120将老人送到医院。

白发老太晕倒路边

“老人昏迷的位置在南郊热电厂门口。”当时,张淑航正好下了夜班,骑着电动车经过。看到不少人围观,感到好奇的张淑航停下车子,上前了解情况。

一位围观的群众告诉张淑航,这位躺在地上的老太疑似不慎摔倒,陷入昏迷。

老太满头白发,看起来至少有八十多岁,张淑航脑中闪过一个念头:“得救救这位老人。”

因为学过一些急救知识,在没有确定老人昏迷的原因下,张淑航让大家先不要轻易触碰老人。经过简单的检查,发现老人身上并没有明显外伤。“当时还有比较微弱的呼吸。”张淑航说。

随后,为了联系到老人的家人。在众人的见证下,张淑航和另一名市民先对老太身上携带的物品进行了检查。“只有十几块钱的现金和一串钥匙。”张淑航说,“没有任何证明老太身份的信息。”

用新发的毛巾帮忙垫头

后来,张淑航从电动车上拿出来刚发的新毛巾,垫在了老人的头下,避免老人受凉。正当他想要脱下外套时,旁边一位小伙“抢先一步”,脱下了身上的冲锋衣盖在了老人身上。

由于老人横躺在马路上,为了避免老人受伤,张淑航又把电动车挡在车道上,并打开了转向灯,提示车辆注意避让。怀疑可能是心脏问题,“这时候正巧有位路过的阿姨随身携带了速效救心丸,在周围人的帮助下,给老人喂了两粒。”张淑航说。

据了解,当时参与救助的有六七个人。“有附近小区物业的保安、路过上班的小伙等等。”这温暖的一幕,也让张淑航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随后,市民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急救人员赶到后,将老人送往市立五院接受治疗。

最终老人平安回家

24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市立五院了解情况。在急诊抢救室,一位护士告诉记者老太送来时已经清醒,但没有提供任何身份信息,目前已经离开,而院内的医生对老人的事并不愿多说。

随后记者在综合警务室了解到,这名老太被送至医院接受了简单的治疗后已经可以起身行走。“年龄大了,可能是血压的事。”一位警务室的工作人员说。

据这名工作人员称,老人说她今年八十多了,孩子都不在她身边。随后他将老人送出了医院大门,老人乘公交车离开。

“那太好了,老人身体没什么事就好!”听到这一消息,张淑航欣慰地说。据了解,张淑航早在去年就参与救助过路边被车撞倒的孕妇,他说:“我把这些事都给我孩子说了,让孩子也做一个见义勇为的人,社会需要正能量!”

网友热评

@老徐007:大过年的,这真是个暖新闻,好人一生平安。

@超越力量:希望老人检查下身体,平安过年。

@流沙河:人多力量大,济南人好样的。

@一路向西:孩子应该给老人弄个联系卡,出现意外能找到家人。

凤凰网山东官方微信
在这里,读懂山东

暖新闻
欢迎投稿:Ifeng_sd@126.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网山东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聚焦齐鲁大地,发现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