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路遇老人摔倒昏迷 菏泽一护士主动搀扶救治获赞誉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1-14 第期

原标题:菏泽一老人摔倒满脸是血,路过的护士不避嫌搀扶救治

“路遇老人摔倒在地,而且满脸是血,到底该不该扶?敢不敢扶?”这样的问题一次次考验着每一位市民。12日下午,菏泽一男子骑电动车摔倒在街头,满脸鲜血且出现昏迷,一时间无人敢上前扶起。在此路过的护士赵丽发现后,毫不犹豫对老人进行施救,直到将老人送上120急救车,她才默默离开。

赵丽在现场施救。(网友供图)

12日下午2时许,菏泽长江路华平小区附近,一名约五六十多岁的男子骑电动车突然摔倒在地,沉重的电动车压在身上,口中鲜血直流,一会就流了一滩,无人敢上前扶起。“打120了吗?”恰好从此经过的护士赵丽看到后,二话不说蹲下查看老人伤情并拨打120报警。

赵丽在现场施救。(网友供图)

见到赵丽要对老人施救,一名热心男子担心其对老人造成二次伤害说:“你最好别动他,还是等120来吧。”“我在医院上班。”赵丽告诉围观群众后马上查看了老人的瞳孔及四肢情况。“当时老人还有呼吸、胸廓有起伏,但是面色发紫、无意识,处于半窒息状态,地上的血液已经凝固,估计摔倒有五到十分钟了,得赶紧施救。”赵丽后来告诉记者。

随后,赵丽安排几名热心市民将老人身上的电动车抬去,又帮老人的身子翻过来,初步判定老人颅脑没有受损,但是摔掉了四五颗牙齿,地上和脸上的血多是从口中流出。赵丽一边找来卫生纸为老人擦去脸上的鲜血,一边安慰老人。“别怕,我在医院上班,你的家属一会就到。”

工作中的赵丽。

老人被扶过来后,很快发出呻吟声,上肢可以活动,但意识仍有一些模糊。一名热心男子用老人的电话通知了其家属。

十分钟后,老人意识逐渐恢复,120也赶到了现场。赵丽将老人伤情详细告知医务人员后才默默离开。一些围观群众将赵丽救人的视频及照片发布到微信上,很快得到大家的点赞。

13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正在菏泽第三人民医院上班的护士赵丽,性格十分活泼、率直。“我还成网红了?今天一大早那么多人跟我打招呼,弄的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赵丽告诉记者,她已经做了14年的护士,在急救中心和ICU共工作过7年,经常和急危重病人打交道,对于急救,她十分有经验。“昨天晚上,5岁的儿子在网上看到我对老人施救的视频,直夸我是英雄,还很崇拜我,我也很高兴。”

工作中的赵丽。

“你不怕被人讹吗?”“我怕什么,现在路上都是监控,就是被讹几百块钱,我也得救他。”赵丽爽快的回答。

“很善良的女孩,当时就组织大家为老人施救,我拍照片传到网上,一是为其的行为点赞,二是也帮她做个证人。”当时也在现场的菏泽市民田静告诉记者。

记者最后又从医院了解到,被救老人目前没有生命危险,但须住院检查治疗。同时,老人知道事情的经过后,十分感到,马上打电话向赵丽表示了感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邓兴宇)

凤凰网山东官方微信
在这里,读懂山东

暖新闻
欢迎投稿:Ifeng_sd@126.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网山东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聚焦齐鲁大地,发现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