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问|独家对话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自动播放

2018年1月9日,盘踞山东南部、素有“墨子故里、鲁班之乡”之称的滕州,突然涌入数十名媒体人士,他们共同等着一个时刻的到来——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成立。

谈产业革命与科技转化率

凤凰网山东:刚刚闭幕的中国高峰论坛上,一众学者提及科技创新正在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到来,对此你如何理解?

吴乐斌:我们在工作当中充分感受到了全世界范围内的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到来。这次产业革命如果一定要找个名称,我想应该可以叫绿色发展或绿色革命,它主要以两大技术群作为支柱。

一个叫数字技术,我们中国很多文件中都提及要发展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中,最为重要的是数字技术,其中,较为热门的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即相关的已经发展相当成熟的技术,比如互联网技术以及相关的物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等等。

另一个技术支柱就是清洁技术,就是以清洁能源为核心以及一些相关的、环保减污等环境友好型技术,比如刚才我提到的液态阳光,绿色的、清洁的、可再生的清洁能源。这两种技术将构成的现在和将来相当长时期的产业革命的支柱。

凤凰网山东:针对这些,国科控股是如何做的?

吴乐斌:面对上述发展趋势,国科控股做了充分的思考和准备。我们正在积极地迎接这一产业革命的到来。现在,国科控股一方面在数字技术领域已经有了很好的积累,比如量子通信保密技术,领先世界5年左右。另一方面,我们正在推动液态阳光经济的兴起。那么我想说的是,以量子通讯、量子计算机为代表的数字技术的兴起,我们把握了这一机遇。对于液态阳光经济的发展,我们要把握清洁技术发展的趋势,站在国家的层面上,以国际的视野来看待这样一个技术革命的到来,要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考虑,应该做出一个中国“科技”国家队,发挥一个国家科技企业所应该发挥的作用。

凤凰网山东:中国的科技转化率很低。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当前,国科控股是如何做的?

吴乐斌:无论是供给侧改革还是新旧动能转换中,最根本是发展质量问题。科技创新很关键。但事实上,我们科技和经济常常存在两张皮的现象,当然,这也是世界性的问题,只是中国的科技转化率比较低,10%左右。提倡科技创新、提高科技转化率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怎么提高和改善科技的供给侧的供给质量。在这一方面,从国家出台的科促法等一系列相关文件看,应该说,我们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也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国科控股作为微观层面,就是企业层面,怎么能够做好这项工作,比如前面我提及的联动创新纲要中的修筑运河体系等等。应该说呢,我们这项工作才刚刚开始。相关的科技转化率,我相信,在未来的数年内,会得到很好的证明。目前,从2014年以来,就企业发展而言,我们无论是销售额还是利润抑或是净资产收益率等数据,都处于一个显著提高的通道。

再谈国科控股与山东

凤凰网山东:过去,3年内,国科控股动作频频,那么下一步有什么后续的动作,特别是对于山东而言?

吴乐斌:国科控股正处在一个非常强劲增长的道路上。近期,我们可能会再出台相关的措施,即在以往基础上、进入新时代要有新举措,就是要集中精力打造产业链,构建生态圈,壮大国科系。

山东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也是经济沃土,所以在山东,我们有很多更好的合作。现在,我们在枣庄滕州建设化工新材料发展基地的同时,也正在积极考虑我们提出来“液态阳光”经济。

凤凰网山东:新的一年已经到来。值此岁末交替之时,请谈一下未来国科控股有何目标和具体举措?

吴乐斌:未来,我们将继续牢牢抓住创新和国际化,持续修筑从知识海洋到资本海洋的“运河”,2020年之前,这个我们也基本打造一个结构性框架,就是我前面所言的三链联动以及九大平台、结构的建立等等。在2030年左右,这些平台和结构要充分地发挥出它的效益和作用。届时,我们希望国科控股是一个世界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的控股集团。

凤凰网山东:与山东契合的部分多吗?

吴乐斌:我们当然希望越来越多的产业和我们山东有契合的部分。事实上,这一契合已经出现。比如,我们在滕州、在枣庄做这个化工新材料基地;济南是我们的量子通讯非常重要的一站;在青岛,我们最近正在打造科教融合的基地……

此外,我们还在思考、努力,青岛也许能作为液体阳光经济的一个重要示范基地。对于这些方面,我想都充满了希望。

[责任编辑:王得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山东对话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乐斌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122/8/wemedia/8ec58b88d34a42f475195f1c4a54d615683f2770_size378_w640_h360.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