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问|独家对话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自动播放

2018年1月9日,盘踞山东南部、素有“墨子故里、鲁班之乡”之称的滕州,突然涌入数十名媒体人士,他们共同等着一个时刻的到来——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成立。

谈联动创新纲要

凤凰网山东:在这个过程中,对于国科控股来说,其核心是什么?

吴乐斌:联动创新纲要。而这一纲要的核心是三链联动,即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联动。它是源自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这样一个重大的命题。对于全世界来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一大难题,中国这个问题尤其突出。怎么来破解上述难题,我们国科控股提出,要通过三链联动,打造从IP(知识产权或智本)海洋到IPO(上市或资本)海洋的运河体系,也可以称为科技经济结合的“运河体系”,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运河体系”。在该体系中,我们提出了投资、融资等9大平台。这9大平台可以帮助我们战略性新兴产业成功地从这个海洋运输到另外一个海洋,这就好像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构建巴拿马运河这个通道一样。

凤凰网山东:这个联动创新纲要实施效果如何?请结合案例,简单介绍一下!

吴乐斌:纲要是2014年提出的。当年年底,在中国科学院党组的批准下,该纲要将作为我们国科控股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发展纲要、发展指向。可以说,该纲要提出后,得到了企业、研究院所等方面积极地响应。期间,我们出台的九大措施,有些已经初见成效,有些还在积极推动当中。

应该说,近3年来,成效明显:一方面表现在企业发展上面,2014年以来,无论是国科控股还是国科控股系企业,不管宏观的经济形势如何,应该说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总体来看,它们的销售额和利润都取得两位数的增长,处在一个比较好的增长态势之中。另一方面,我们调动企业和科研院所工作者的积极性。目前,我们已经组建了11个联盟,每个联盟都是我们一个龙头企业来作为牵头单位,相关的研究院所参加,相关各方都非常积极和踊跃。比如说,此次成立的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有10多个研究院所参加。这些院所的领导来自五湖四海,但今天都到了滕州这个地方,在这里尽情交流,就是因为我们打造了这么一个平台。可以说,以联泓新材料为牵头单位打造的上述平台让大家都看到了一种共享发展的机遇,自然也得到了各方积极响应。

此外,还有基金。此次,我们提出“三位一体”:联盟、创新的孵化平台、基金。我们国科控股目前投资有40只基金,其规模高达1600多亿,应该说,近年来,基金增长也表明我们在联动创新领域里头得到社会各方的认可和参与。

谈甲醇经济

凤凰网山东:你在多个场合里谈及“甲醇经济”这一概念,能否详说一下?

吴乐斌:目前,我们已经迎来了甲醇新经济时代。 所谓的甲醇经济指的是以液态甲醇作为能量储存媒介和清洁替代新能源,同时回收利用工业废气和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甲醇生产,以此来减轻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油气能源危机和全球气候变暖压力。可以说,这是一种清洁、环保的新能源,其载体就是纯绿色甲醇。

凤凰网山东:这是不是上午邓麦村秘书长在联盟成立大会上谈及的、除联盟之外,中科院在山东的另外一场战役?

吴乐斌:邓秘书长说的我们要在山东打两场战役,一个是化工新材料领域的创新发展,另外一个战役是指高科技农业。对于我所言的这个液态阳光甲醇经济,中科院已经向中央提出了建议。其中,国科控股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会作为科学院唯一的独资企业,带领着全科学院的院所投资企业聚力发展这一事关全社会福祉的新能源。可以说,绿色甲醇领域,我们中国科学院院士们有数十年的积累,加上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广泛的市场需求等,可以说,这一绿色能源未来将迎来长足的发展。

凤凰网山东:你所说的这个甲醇经济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奥拉所写的《跨越油气时代:甲醇经济》中的“甲醇经济”有何异同?

吴乐斌:我说的液态阳光实际上指的就是甲醇,奥拉那本书里面的甲醇经济,是广义的甲醇。而我们现在提及的甲醇则更多侧重强调的是绿色甲醇。

甲醇分成五代,依次是煤制甲醇;气制甲醇;清洁技术制甲醇;生物质甲醇以及第五代甲醇,即利用空气中循环的二氧化碳加上氢这样制出来的甲醇……第五代甲醇不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是一个清洁的、可再生的甲醇,这样的一种清洁能源将为全世界带来福音。

凤凰网山东:之于山东而言?

吴乐斌:我们知道山东地处沿海地带,有良好的运输条件,加上山东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同时它也是经济大省,有着深厚的化工基础,不管是煤化工还是石油化工抑或是新材料领域,都有较强的优势,这些优势将为发展甲醇经济提供较好的下游产业。

甲醇有两大用处,一方面是新能源,这块空间很大,远远未被开发和利用;另一方面,作为化工新材料或化工材料,像联泓新材料等企业做得很好,所以山东如果发展液态阳光经济或者绿色甲醇,具有诸多优势,因此,我们也非常看好这样一个机遇,并与山东展开全面合作。

[责任编辑:王得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山东对话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乐斌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122/8/wemedia/8ec58b88d34a42f475195f1c4a54d615683f2770_size378_w640_h360.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