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问|独家对话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自动播放

2018年1月9日,盘踞山东南部、素有“墨子故里、鲁班之乡”之称的滕州,突然涌入数十名媒体人士,他们共同等着一个时刻的到来——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成立。

2018年1月9日,盘踞山东南部、素有“墨子故里、鲁班之乡”之称的滕州,突然涌入数十名媒体人士,他们共同等着一个时刻的到来——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成立。

期间,中科院、国科控股、联想控股、创新联盟等系列词语连同主办方提供的会议手册上那一众专家、企业家名字一同进入媒体视野。其中,这些专家学者及企业家被媒体格外“关照”,比如吴乐斌。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62年的吴乐斌1988年加入中科院,至1998年3月,先后担任该院科技政策局、计划局、办公厅副处长、处长等职。1998年4月至2005年6月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所长。2003年9月至2014年7月,其创办并出任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据悉,中生北控目前为全国最大的体外诊断试剂(IVD试剂)的生产商。在吴乐斌的带领下,该公司于2006年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

2014年6月,吴乐斌转任中科院企业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原: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科控股)董事长,担任法定代表人。

凤凰网山东检索发现,成立于2002年4月的国科控股,注册资本为506703万元,拥有近50家持股企业。

作为中科院的“独生子”、背靠中科院优秀科研成果、坐拥雄厚金融资本、优势政商资源的国科控股处在一个特殊而关键的位置,尤其是科技创新正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以及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当前。

作为这一关键位置的掌门人——吴乐斌半开玩笑说,自己是一个修筑运河的人。

上述比喻的背后,蕴含的是横跨学商两界的他想要打造一条从知识海洋到资本海洋、适合中国“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运河”体系的宏伟蓝图。

图:独家对话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

“我希望依托我们中科院的研究力量,通过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之间的联动,通过科技、产业、金融之间的联动,通过政府、研究院所、企业、金融机构、用户之间的联动,加速加强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同时推动打造一批在中国乃至于世界上领先的产业和公司。”对于上述蓝图,吴乐斌这样阐述。

这就是被外界广为称道的国科控股“联动创新”纲要。

很显然,此次由国科控股、联想控股联合出资的“嫡系部队”——联泓新材料作为理事长单位牵头成立的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就是上述纲要的一大产物,创新、产业、资本三链联动为其显著特征。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截至目前,中科院已经组建11家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由国科控股负责监督管理。

而伴随着这些联盟的成立、发展、壮大,知识与资本、产业联动将呈现“规模”效应。

数据显示:国科控股“联动创新”纲要实施3年多的时间里,国科控股快速可持续发展的态势已经出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增幅每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17年末预计总资产高达5000亿,销售收入能突破4000亿关口。

数据雕琢过去的时光。但在吴乐斌看来,伴随着岁月交替节点到来,一切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起点已出,无畏前行已是必然。

“未来,我们将继续牢牢抓住创新和国际化,把握数字技术与清洁技术两大技术集群,持续修筑从知识海洋到资本海洋的‘运河’……”2018年1月10日,接受凤凰网山东独家专访的他这样表示。

以下为对话摘录:

谈联盟成立

凤凰网山东:作为国科控股的掌门人,见证了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成立的你如何看待联盟后续运营中涉及的利益分配问题?

吴乐斌:联盟运营涉及到企业、研究院所以及科研人员之间的一种合作。该合作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构建一个利益共同体。这个共同体如何分配利益?应该讲,投资者是以投资作为要素来分配,科研人员应当以创新的能力、贡献来分配利益。一般情况下,作为研发的一方,有以下收益:一、企业作为长期的合作方会有相当于会员费用,作为长期支持的费用;二、前期科研经费和技术支持,在技术转让成功变成为产品或商品后,在收益中有所提成。这种收益的方式,可以是现金分配,但更多的是希望用股权的形式来建立一种长期的利益共享机制。所以,我们在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上也会遵循这一原则,细化相关的利益分配方案,当然针对具体的情况具体分析形成具体方案。

凤凰网山东:按照你的设想,这个联盟最为理想状态是什么?

吴乐斌:理想状态是一个可持续的良性的循环。也就是说,一方面联盟组建时,大家有个共同的目标。然后,各取所需,各取所长。目前,中科院将近20个院所在化工新材料领域都有几十年的积累,这些积累必须要寻求一个下游出口,就是我们现在牵头的企业,就是联泓新材料公司。第一步,这些研究院所和科研人员带着技术,然后这些技术针对企业的需求,由企业来组织实现技术转移转化。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研究院所和科研人员获得相应的支持,比如说,会有经费的投入,以保证研发的持续开展,企业得到新的技术、好的产品。这些产品会有新的销售,新的销售会有新的收入,有新的收入以后企业会有更多的利润与收益,便能拿出一个比例返还支持我们科研人员,然后,我们的科研人员在经费的保证下能更多投入到研发之中,这就是一种良性的循环、持续的发展。

凤凰网山东:我们可不可以理解,这是一个良性的生态圈?

吴乐斌:对。我们国科控股就是要打造产业链,构建生态圈,壮大、发展,再发展、再壮大中国的化工新材料产业,此次成立的这个联盟就是这中间的一个重要的平台和环节。

[责任编辑:王得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山东对话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乐斌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122/8/wemedia/8ec58b88d34a42f475195f1c4a54d615683f2770_size378_w640_h360.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