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从金融入手抓到了点子 结构性失调是发展大问题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转自2014年9月《华夏时报》 原标题:郭树清齐鲁行 华夏时报记者 贺江兵 郑重 北京、济南报道 地方大员人事更迭还在继续。8月31日,蒋超良辞去农业银行董事长等职务,他的下一个职位是吉林省委委员、常

浴火重生

在经济学界人士看来,郭树清主政山东从金融入手抓到了点子上。而在发展的问题上,山东目前的一个主要问题是“结构性失调”。

对于山东经济发展,郭树清的表述是:“浴火重生。”

“山东是典型的群像经济,产业结构不合理,‘三高’产业居多。产业结构调整是我们面临的十分艰巨的任务。”郭树清此前公开坦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更好地发挥企业主体的作用,政府不应该只发指令,而是提出意向、建议、政策导向;企业应和市场沟通,和政府一同探索结构调整路径。

数据显示,山东是经济大省,也是能耗和排耗大省,能源消耗、污染排放都占到全国10%以上。郭树清认为这与山东的产业结构、城镇化发展有很大关系。

“进一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大的环境,在市场舞台上平等竞争、公平竞争。”郭树清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述他的这一观点,而他主政山东重点抓的改革就是行政审批。

就在8月上旬,山东省政府推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26条”的《意见》,提出“非禁即入”。按照这个《意见》,山东省将改善市场准入条件,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

《意见》提出,到2017年年底,全省私营企业达到130万户以上、年均增长15%左右,个体和私营企业从业人员达到2000万人以上、年均增长8%左右,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以上。

郭树清把进一步简政放权看作是政府的自我革命。

“去年就明确本届政府行政审批事项要减少二分之一,行政审批达到国内最少省份。”郭树清表示,当然数量不是惟一标准,关键是看效率和对企业便利程度,整个环境是不是有实质性改革。按照这个目标,今年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同时根据不同的特点,有的要下放给市,有的给县。

除了行政审批之外,山东存在的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各级政府事权、财权之间不相适应,即上级政府机构确定项目,落实项目却在下一级或更下一级,权利和责任不对应,财权、事权不统一。

“今年省政府把省级专项转移支付由243项压缩到了99项,压缩了58%左右;一般转移支付从去年48%提高到55%左右。”郭树清的意见是,要一步一步来,不断调整,优化结构,让专项转移支付越来越少,让部门之间直接分钱的事情越来越少。  

相关专题: 省长的难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金融 问题 结构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商讯

48小时点击排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