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个人投资者债券投资攻略


来源:和讯

人参与 评论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保本保利的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式国债通常更受青睐,两者有1年期、3年期、5年期产品,利率大多比同期银行定存高。由此,建行理财师于凤建议,追求稳定收益且缺乏专业知识的客户可选择电子式储蓄国债或凭证式国债,有一定专业知识且愿意承担一定风险,或只是将国债作为暂时投资方式的客户可选择记账式国债。

个人投资者债券投资攻略

股市、基市低迷,让投资者更趋于稳健。近期相对安全的债市持续受到青睐,发行的储蓄国债再现迅速售罄局面。其实,债市投资的品种和方式有很多,只是哪些适合普通的投资者?投资过程中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及风险呢?

国债

投资渠道:银行柜台或网银;交易所交易

收益及风险:固定收益,尚无风险记录

这些年,我国常发行的国债主要有三种,一种为凭证式国债,一种为记账式国债,还有一种是兼具两者部分特征的电子式储蓄国债。比较来看,三种国债的投资风险都很小,不过,在发行、付息方式,以及流动性上有许多差别。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保本保利的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式国债通常更受青睐,两者有1年期、3年期、5年期产品,利率大多比同期银行定存高。如近两个月最新发行的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式国债,均有3年期和5年期品种,利率分别为4.76%和5.32%,较同期存款高出0.51%和0.57%。

记账式国债的发行利率相对低一些,若持有到期,收益不及另两种国债。日前发行的2012年记账式贴现(八期)国债的折合年收益率为3.13%,只比一年期定存高出0.13%。

三种国债都可通过银行柜台购买,最近工行等开通了网银购买凭证式、储蓄式国债的渠道。与记账式国债不同的是,其还可通过证券公司购买,且发行后可以在试点银行和交易所上市交易。

记账式国债是流动性相对较好的,另两者提前兑取都要被收取手续费,并按实际持有时间及相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它在交易所交易时也可能出现一些风险,如果卖出时正在下跌,就可能亏损。

由此,建行理财师于凤建议,追求稳定收益且缺乏专业知识的客户可选择电子式储蓄国债或凭证式国债,有一定专业知识且愿意承担一定风险,或只是将国债作为暂时投资方式的客户可选择记账式国债。

公司企业债

投资渠道:交易所市场打新或交易

收益及风险:收益偏高,有一定风险

日前,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发放1亿元奖金一事惊爆业界,据称,主要是得益于公司债的大规模发行。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今年沪深交易所已发行公司债156只,总额为1854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81%。

在债券直接投资方式里,公司债、企业债的优势是投资门槛低,最低限额只要1000元;票面利率较高,截至目前,二级市场上有的企业债最高票面利率已近9%,公司债的票面利率平均也有5%左右;资金流动性较好,个人投资者参与这两种债券投资,主要是通过交易所一二级市场打新或是如股票那样交易,不受买卖限制。

在与国债进行区别时,市场通常将公司债、企业债归为一类,但事实上,据海通证券投资顾问陈波介绍,公司债与企业债也是不同的。公司债是由证监会审批的,只针对上市公司;企业债是国家发改委审批的,针对非上市公司。收益率上,企业债通常高于公司债,主要是非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和企业架构相对薄弱风险相对较大。

两种债券的投资风险主要包括违约风险、流动性风险和通货膨胀风险。陈波认为,选择公司债需要观察发行公司的现金流、资产负债率和银行授信额度。“其实,目前部分公司债的风险反而比企业债还高”,陈波指出,一方面发债上市公司信用资质不同;另一方面,企业债多由地方政府担保,违约可能性较低。他建议投资企业债,最重要的是看评级报告、财务报表和募集说明书。

国债回购

投资渠道:交易所二级市场

收益及风险:收益浮动不定,基本无风险

今年下半年开始,很多资深股民开始“入攻”债市,主要方式就是国债回购。打开交易软件,代码为“204001-204182”(沪市)、“131800-131811”(深市)都是可交易的品种。

该类产品按天数区分,两市各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和182天9个期限的产品。

操作上,国债回购与买卖股票相似,在交易所开户的投资者都可以操作,目前大部分券商都可以为个人投资者提供这种服务,只是多数还需要投资者另行到券商处开通这一交易功能。交易时,投资者直接在证券账户中交易即可,与股票不同的是,执行的是“卖出”操作。国债回购有一定的门槛要求,沪市最低10万元,深市最低1000元。

收益上看,国债回购是稳赚不赔的无风险投资。投资收益是以投资者卖出成交时的即时利率来计息。通常,每逢月末、季末和年度末银行资金拆借需求高企时,利率会高些。因此,理财师们建议,如果股市低迷,股民减仓,又恰巧是月末、季末,就不妨改入国债回购赚取些稳定收益。

需要提醒的是,周五买入1天期品种,资金要在下周一返还,但只计1天利息。投资者这时要在3天期产品和1天期产品中做出选择,择高“录取”。

商报记者 王丹/文 暴帆/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个人投资者 公司债 投资渠道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商讯

48小时点击排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