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推动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国家旅游局定于8月下旬至9月底,在全国开展“铭记历史•圆梦中华”全国红色旅游万里行主题活动。

山东作为全国抗日战争的主要战场之一,也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疾风暴雨似的战斗虽已成为遥远的过去,但在齐鲁大地上到处都是革命英雄的足迹,跟随凤凰山东的脚步,一起漫游齐鲁,寻找红色传奇。

鲁西地区以菏泽为中心,主要包括菏泽、济宁、聊城3个地市。这一地区具有边区革命特色,也是山东重要的革命根据地。其中菏泽的郓城、定陶、巨野是山东著名的二级革命老区,是山东红色旅游的主要区域。
铁道游击队活动区以枣庄和微山湖为中心,主要包括枣庄和微山湖及其周边地区。这一地区是山东人民敌后游击斗争的主要活动区域,是抗日游击战争的一个典范,充满了革命英雄主义的传奇色彩,是沂蒙山革命纪念区的重要补充,是山东红色旅游区的重要区域。
胶东革命根据地旅游区以烟台、潍坊、青岛及威海为中心,红色资源主要集中在平度、莱州、海阳、招远、莱阳、文登以及潍城等地区。这一区域是山东敌后武装斗争的重要地区,是滨海地区重要的红色纪念地。
渤海革命老区以滨州、东营和德州为中心,包括垦利、阳信、惠民、邹平、博兴、沾化、乐陵等县。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土地革命时期,这里曾是最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