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吉波·上书房微语录(第八十九期)

高吉波·上书房微语录(第八十九期)

编者按:一个具有浓郁人文情怀的作家,其文字是有温度的;一个与众生一同呼吸的哲人,其思想是有深度的。著名作家高吉波正是这样的一个人。本网特推出《高吉波.上书房微语录》系列,希望有益于读者。

1、富翁再大,骨灰盒也能装下。

——高吉波

2、“种豆得豆”,是善念;“种豆得瓜”,是妄念。《金刚经》里有个词。叫“善护念”。念,指念头、动机。这些护不好,便易出妄念。妄念,多抱侥幸心理,但事实上,很难侥幸。

——高吉波

3、“冠名”这个词,“冠”指帽子,“名”指何种帽子。帽子不论大小,都是惹目的,刻意戴上、随手戴上、阴差阳错戴上,抑或孙悟空那种被引诱着戴上,只要戴上了,便含着名分了。名分的帽子,自己很难摘,所以,有句俗话:善人恶死不恶,恶人善死不善。

——高吉波

4、井里有一只青蛙,我趴在井台上与它对话。它笑我不知井有多深,我笑它不知天有多大。旁边一位老人笑我、笑青蛙:不在一个位置上,遑论!

——高吉波

5、看不见,是眼睛问题;装着看不见,是心理问题。

——高吉波